2013年2月3日:梁景法〈夫妻關係〉

讀經:以弗所書五25 – 33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 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夫妻的關係不單是人一切關係中最密切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表明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只有當人認識基督和教會之間應有的關係,才懂得夫婦的真諦,而顯出正常的夫妻家庭生活。

夫婦的結合由神的旨意安排,家庭的秩序亦當如是。

(一) 丈夫和妻子-(五22-33)

1. 妻子當順服丈夫『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主安排丈夫作頭,因順服主的原故而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主用妻子順服自己的丈夫這一件事來提醒教會該當順服基督,作丈夫的看到妻子順服自己,立時就提醒自己要順服主。不只是姊妹,弟兄也一同在此學順服的功課。

2. 丈夫要愛妻子-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主藉此叫弟兄和姊妹都時刻溫習基督給們的大愛。夫妻的愛我們帶進主的恩愛裏,常常在愛中甦醒我們。愛妻子引我們時刻在主的愛裏更新,叫我們不再為自己活,乃為基督而活,因祂是主,我們要愛祂,並且要順服祂。

(二) 基督和教會

1.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五25)

基督愛教會,祂為了教會而把自己交於死地。主的心意是放在教會身上,主得著我們是為建造教會。夫妻一起生活的時候,我們的靈該甦醒,好接上主的心意。因主說,夫妻的關係是『極大的奧秘,⋯⋯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五32)

2. 作個榮耀的教會獻給自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五27)

『洗淨』是除去罪與污穢;『成為聖潔』是分別為聖。『洗淨』是『成為聖潔』的途徑。當我們與主交通,主就藉著祂的話,洗掉我們天然的斑點和皺紋。主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使我們逐漸的脫去舊造的一切,這就是生命水的洗滌。「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約十五3)

主的道(聖經)是人得乾淨的工具和媒介;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參提後三16-17)。主是為得著教會而交出祂自己,主還繼續在教會身上作工,不住的用真理來潔淨教會,要把教會造就到聖潔無有瑕疵的地步,充滿榮耀,可以獻給自己。基督不斷以祂的豐富來餧養、顧惜教會,使之成長;受到保護。到羔羊婚娶時,神的榮耀就從教會中完全彰顯出來了。我們要體貼主的心意,注意教會的建造。主勸勉作丈夫的該這樣的愛妻子,透過夫妻相愛的生活,時刻提醒神的兒女們注意主所要作成的。扼要而言,這愛包括以下三方面特質:

a. 捨己的愛: 恆久忍耐、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b. 洗淨的愛: 不計算人家的惡、凡事包容「……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31:34)

c. 成聖的愛: 顧惜餧養,愛中建立,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3. 二人成為一體(五31)

夫妻是日常生活中常在一起的,這個關係又是神親自安排和造成的,因此,夫妻的生活應該顯出親蜜和聯合。所以基督徒的婚姻不能隨意的撮合,更不該為滿足個人慾望而結婚,必須要雙方都明白神的旨意和安排。夫妻雙方都要好好付代價去學功課的,要甘心的受對付纔能學得好。基督不會撇棄教會,所以神的兒女只有夫妻相親相愛,『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夫妻的關係不和諧,都得到主的面前求光照,不順服的趕快順服,愛得不夠的趕快活出愛來。不肯和好就只有痛苦,這不是主所要的見證。夫婦關係需要共同的努力,神特別的憐憫。當靠神的恩典,努力追求,使幸福和諧生活每日增添。

(三) 總結

1. 按照聖經,二人一體的夫妻生活中,需要在家庭有權柄的秩序:丈夫乃是妻子的頭,這是神的模型。妻子順服丈夫如同丈夫順服基督。弟兄若要作家庭之頭,就要接受基督為你之頭。由這權柄所帶來之責任何等的大,他要帶領整個家庭,遵行神的旨意,同走天路;

2. 每個人有他的特性:男女有別: 身心、生理、思想、情緒,每個人對環境的感受,以至生活習慣,都大可能有顯著的分別,這都要認識和接受。每個人有他的性格,用不同方法,去作同一件事。不能勉強對方接受。應知任何一方,無資格要求對方同一樣,這卻正是許多夫婦爭吵的主因。

3. 需要有捨己、潔淨、成聖的愛情,在兩人之間:這愛包括為對方而活;有虧欠時原諒對方,包容對方的軟弱等。接納對方好像基督接納自己一樣。愛是不須講道理的,也不是爭論誰對誰錯。夫婦雙方都要學習,只要肯付代價,你就更能明白、享受和進入主愛的宝庫裡。

4. 夫婦需有敞開的心,無攔阻的交通樣:沒有一秘密不能彼此分享;沒有一重擔不能彼此分擔。夫婦難處的形成,每每由於交通中斷。夫妻應多找機會彼此敞開心懷,傾訴內心的負擔;然後藉著禱告,帶到神面前。神會親自作工,負我們的責任。

5. 要知撒但在心中有工作的可能:撒但破壞之工可將小問題擴大至不可收拾。所以非常需要設法節制,約束自己。不讓撒但在你夫妻關係上留下工作的地步。

6. 不能多一個第三者:許多家庭有問題是因為夫妻中間多了一個人,例如婆媳之間發生難處,其實父母應盡量避免界入夫妻之間!二人聯合是基督徒家庭生活的根基,作父母的要給他們一樣的愛、關心和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