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黃漢先〈俄巴底亞書略讀 (六)〉

讀經:俄巴底亞書一:1-14

這俄巴底亞書之於我們,不只教我們明白神對以東的判定,同時也讓我們從其中認識人肉體的光景。就屬靈意義言,以東正是我們肉體的象徵。經上明言,以掃乃貪戀世俗的,所以他才那樣輕看長子的名分,不過一點食物,就把本屬於他的長子名分賣了(參來12:16-17,創25:34)。我們的肉體正像以掃一樣,為滿足己欲,就輕視神的祝福,並且沒有看見自己的錯誤失敗,反倒對付弟兄。肉體的致命傷及其根源就是驕傲,因此經上論到人的驕傲不僅指其行為,更在其心(參撒上2:3,詩31:23,箴18:12),並且說:「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箴16:5)。天使墮落為撒旦,只因牠心高氣傲,要與神同等 (賽14:13-14,結28:17),牠也以此引誘人。這也是以東所以為神所審判之處:心裏狂傲自欺。

神說:「你因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

一、 以東的驕傲:

他們以居於高處,有天然的保障,認為敵人無法攻擊而自恃;也以他們的財富而自傲。然而神說:「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又叫他們的財寶被搜尋,為敵人掠劫一空。

1、自恃他們的人際關係:

再者,第七節提到:「與你結盟的,與你和好的,與你一同喫飯的」。可見以東的驕傲也在於,自覺他們與鄰邦的友好關係,且有臣服於他們的,能彼此互相結盟,以鞏固他們的力量為誇耀。無疑,從某方面而言,以掃的人際關係顯然有其本事之處,他為獵戶,善於打獵,常在田野,是個活躍的人,必相識遍處,與別人建立朋友的關係顯然較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的雅各優勝多了。就以他的婚姻言,經上說:以掃四十歲娶了迦南地的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孫女阿何利巴,只因這二人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他便又往以實瑪利那裏,在這二妻之外,又娶了他女兒尼拜約的妹子巴實抹為妻 (創32:1-3)。他的娶妻,別人把女兒嫁給他,似乎是輕而易舉之事,不像雅各為了要娶拉結,還得付上十四年服事拉班的代價。往後,以掃的子孫得了何利人之地,也和他們結合。在大衛王年間,以東的後裔中也有娶埃及王后的妹子為妻,與法老結為姻親的(參王上14-22)。然而,以東雖然以他們的人際關係,使得他們的國能得鞏固為誇耀,但神卻說:「與你結盟的,都送你上路,直到交界;與你和好的,欺騙你,且勝過你;與你一同喫飯的,設下網羅陷害你。在你心裏毫無聰明」。換言之,他們自以為聰明,以為這些的盟友是與他們交心的,絕不會出賣他們,豈知他們的聰明反被聰明誤,當神的審判臨到,這些的盟友就與他們斷絕邦交,就欺騙,設下網羅陷害他們,且把他們出賣了。以致他們所以為驕傲的成為空虛。我們的肉體,也常同樣像以東以此為誇耀,然而這要與世界為友的,終必失落。

我們這些屬神的人,神的話豈不早告訴我們,我們並不屬於這世界嗎(約17:14)?並且警戒我們: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4:4)。我們豈能以得著這世界的認同為誇耀?

2、自恃他們的智慧能力: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豈不從以東除滅智慧人,從以掃山除滅聰明人。提幔哪!你的勇士必驚惶,甚致以掃山的人,都被殺戮剪除」。可見以東的人驕傲,也在於他們自以為自己有智慧與能力。從外在說,無疑他們確有他們的智慧能力,經上所記讓我們看見,早在以色列人還在埃及為奴,以東人就已建國,有君主的制度(參創36:31-42)。再者,我們在約伯記裏就看見,那幾位約伯的朋友,前來要安慰約伯的,第一個就是提幔人,這提幔人以利法,從他的言論就給我們看見,他確是個智者,所說的確有相當的哲理,只可惜並未能叫約伯得著真正的安慰,反倒增加他的苦楚。人往往自以為有能力,有智慧而自誇,這正是我們肉體經常的表現。然而神說,祂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1:19)。世上的智慧不過為敗亡之人的智慧(林前2:6),人豈能以此自誇?

智慧何處尋?經上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9:10)。感謝神,今天我們這些屬神的人,神賜給了我們真智慧,屬天的智慧,因祂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 (林前1:30)。我們蒙恩得成為智慧之子,然而我們是否以智慧,以我們的主為是?我們所當重視並學習的,乃是更多的依靠主,因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林前1:24)。所羅門能以智慧治國,皆因他向神祈求,神因此就賜予他智慧的心。同樣,神的話提醒我們,我們若以自己缺少智慧(事實,我們都是缺少智慧的),就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人的神,主就必賜給我們(參雅1:5)。惟願我們不隨從我們的肉體,依靠自己的聰明,乃時常作個住在主裏面,依靠主,經歷基督作我們的智慧的人。

二、 以東的無情:

驕傲之靈所帶出的光景,也表現於對弟兄的無情無義,沒有愛弟兄的心。以東所以為神的審判,亦因他們向他們的兄弟雅各行強暴。他們彼此本為手足,神也因他們為雅各家的弟兄,所以恩待他們,賜他們西珥山地為業,囑咐雅各家說:「不可憎惡以東人,因他們是你們的弟兄」,對於居住在以色列人中的以東人,神更說:他們的第三代子孫可以入耶和華的會 (申23:7-8)。並且,當以色列民進加南的時候,經過以東的地界,神還特別囑咐他們說:你們弟兄以掃的子孫,住在西珥,你們經過他們的境界,要分外謹慎。不可與他們爭戰,他們的地,連腳掌可踏之處,我都不給你們,因我已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你們要用錢向他們買糧吃,也要用錢向他們買水喝(申2:4-6)。神給以色列的教導,乃要他們重視手足之情,不可欺負自己的弟兄。然而,這些以東的後代,他們卻沒有重視弟兄之情誼,反倒因他們的祖宗以掃和雅各間的故事,而常欺負雅各家,聯手外敵對付他們,見他們遭苦難更是幸災樂禍。在此神的話就以八個「你不當」把他們對弟兄的情況說明,可見他們對弟兄是如何的無情無義。

今天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神的兒女,我們對肢體的光景如何?我們是否知道,我們若愛神也當愛弟兄,因為這是主所賜給我們的命令(約壹3:11),並且愛弟兄的才是住在光明中的,才不致跌倒(約壹2:10)。但在我們的肉體中卻因弟兄的種種不合我們的心意,沒有達到我們的標準,以致我們失去這與弟兄相交,學習放下自己去愛弟兄的心?惟願聖靈藉著這以東的故事,作我們的鑑戒與提醒,對付掉我們肉體中不該有的,活出屬靈生命應有的景況。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