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陳福生〈讓主居首位(二):主是道路〉

讀經:西一1-29

屬靈的光景(西一1-8)

從這書信裡,我們看見當時歌羅西教會屬靈的光景是不錯的:保羅在信、望、愛和忠心的事上都稱讚他們。正是這樣,也就引來撒但的垂菁;你不愛主,或是不冷不熱,撒但也少費力氣在你身上。這時就有不同的異端學說走進歌羅西教會;撒但的技倆就是要我們不倚靠主、不尊崇主、不聽主話、不行主旨。

所以我們要小心撒但的攪擾和攔阻在我們中間生發,以至打岔了主的工作。我們也不要因怕仇敵的工作和攻擊,而對主不冷不熱,不遵行神的旨意,和不忠心愛主。

知道神旨意(西一9-14)

保羅聽見了,就不住的為他們禱告祈求,願他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因為惟有遵行神的旨意,我們才能勝過撒但的攪擾和攻擊。保羅更盼望他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主的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就可漸漸的更多知道神。

求主憐憫,讓我們也更多知道神的旨意,使我們無論個人或是教會,都能一同走在神的旨意的路上,放下自己個人的感覺或想法,只求主的喜悅,只叫神的旨意成就。詩歌:願我所有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

讓主居首位(西一11-19)

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是對付一切破壞神永遠旨意的武器。何况萬有都是靠祂造、藉着祂造、又是為祂造的,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所以主耶穌配得在凡事上居首位;無論我們的學業、戀愛、婚姻、事業、兒女、朋友、事奉上,都是要讓主居首位,都讓祂來為我們作主。

主就是道路(西一20-22)

神藉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我們與祂和好,把我們引到自己面前。正如(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離開基督,人在神面前就沒有路;不藉著基督,神的豐富在人中間也沒有路。沒有基督的教會就不是教會;沒有基督的人生也不是人生。因為人為基督而生!

福音的盼望(西一23)

我們在擘餅記念主時,情詞迫切的感謝主、歌頌主、讚美主;並且多麼願意盡心來報答主為我們捨身的大愛;也願意過一個討主喜悅的生活。這情況很多時候都不能持久,當我們遇到難處時,就會停下,甚至退縮;正如詩歌所說:我若稍為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但願我們:記念我主基督,如何忠心受苦。所以我們要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不要離開主,因這是我們惟一要走的道路。但如詩歌:我心所望不是偉大,不是今生通達;我願現在卑微事主,那日得祂稱祝。

患難的缺欠(西一24-26)

在這條道路上,保羅因有這福音的盼望,就是受苦也倒覺歡樂,因為他覺得這是他的榮耀,能在他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基督在救贖方面是完成了,是個全備的救恩。但基督在患難方面還有缺欠?是衪的身體的患難,在建造基督的身體—教會—時所遭遇的患難。

今天我們竟然可以在基督的患難上有份,實在是我們的榮幸。例如我們去傳福音時,就不免受苦了。講一篇道理,面子苦;送一張單張,難為情,但我們很樂意去傳。有些地區的肢體,甚至連性命都擺上,但他們遇到大患難也是歡歡喜喜。感謝神,我們可以在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上有份。詩歌:現在我無他志,只願同祂損失。

榮耀的盼望(西一27)

神願意世人都知道,這福音的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我們心裡成了榮耀的盼望。在生活中,世人是否能在我們身上,看見這榮耀的盼望?或是我們的表現使他們不羨慕作基督徒呢?詩歌:我的榮耀還在將來……那日我要得著冠冕。這是我們生活的盼望。

要盡心竭力(西一28-29)

現在神將這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份托付於我們。主留我們在世上,是要我們為神作見証,有人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把那福音的盼望和榮耀的盼望告訴他們,我們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們就是為此而勞苦,也要照着主在我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詩歌:今日主既仍舊遲延,我要忠心進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