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梁景法〈新人的樣式 (1)〉

讀經:弗四23-27

(一) 脫去舊人 穿上新人

基督徒在重生後,心靈因有了新生命而改換一新,對於事物的見解和態度以至行為,都有了新的改變。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有一個怎樣的心,就有一個怎樣的結局。新生命導至心思的更新,這樣,我們就能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在生活上顯出新人的樣式,彰顯神的形像。我們的生活上要像神,就要有相稱的行為與品格,並且要讓人看見神性情的顯露,就是『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仁義』是指對人的行為,人與人相處,以公義相待;義就是合於神的法則。『聖潔』就是與神的性情相合,而和一切在神之外的有分別。個人必須先在生活上操練,多有像神的心思,意念和感情,顯出是新造的人。基督徒的生命成長不僅是知識上,還要有相稱的行為與品格,真正在身量上長大成人。正如(西三:10)「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意思是:“因認識真神,所以能活出他的公義和聖潔的形像。”

(二) 新人的樣式

1. 棄絕謊言,穿上真誠

保羅把“棄絕謊言”列在新人品格的第一位,因為真理和謊言是不能相容的。信徒第一樣要對付的是言語,因為言語是人格的表達,也是我們所藉以與別人接觸的。「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三:9)

a. 謊言的源頭

主耶穌說:「他(魔鬼)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于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仇歒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基督徒卻屬乎真理,夲質上不可並存。

b. 謊言的影響

一個身體,能夠健康的活動,安全的生活,每一部份都必須傳達正確的訊息給頭腦。只有我們都說誠實話,身體纔能產生正當的作用。身上的肢體,若彼此傳遞錯誤不實的訊息,身體必陷於癱瘓。

c. 謊言的結局

有時人不以為意,撒點小謊可以得利,結果會習慣成自然。長久下來,這種輕忽的態度必窒碍屬靈生命的成長。神的話更將謊言與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等罪放在一起,審判非常嚴厲。「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朮的、拜偶象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里,這是第二次的死。」(啟二十一:8)

d. 謊言的範圍

i. 說話的謊言- 包括任何不誠實,隱瞞真理、誇大其辭、哄騙、不守約、出賣別人、諂媚等。基督徒的說話應該絕對可靠。是就說是,不是就不是。歪曲事實就是謊言。

ii. 不說話的謊言 – 明知某種行動是錯誤的,卻緘默不言,似乎默許。或許明知應當斥責或提出警告,但是卻沒有做;這等於是說謊一樣。

2.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笫二方面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尤其是怒氣。

a. 生氣的原因

可能有冤情,又或得不到公平的待遇,雖然「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十二19)但人仍少不免會生氣或不快。有時可能快由於缺乏適當資訊又或產生誤解而憤怒。故此神的話提醒我們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十九:11) 況且 「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一:20)

b. 生氣的處理

i 縱然一時生氣,也不可一直懷藏在心,以致對別人有成見,不肯饒恕人,造成種種隔膜,人際關係破裂,阻礙基督裡的合一,又使自己與神之間有阻隔;

ii. 對猶太人來說,日落就是一天的結束和新一天的開始,所以,含怒要有限度,不然就會落入魔鬼的圈套。不讓怒氣延續一整天,必須每日清除心中對人的一切積怨,使我們常存無虧的良心,可以隨時安然見主。

iii. 不要因懷怒而引起報復的心,又或自我脾氣失控導致犯罪作惡,落入魔鬼的圈套。例: 誰是第一個生氣而犯罪的人?“……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創四:5,8)請你好好省察,免得長久生氣;又或在思想以至意識打了兄弟,不自覺地陷入罪中。

c. 例外

發義怒 – 耶穌趕走在聖殿作買賣的人,耶穌看到那些人的作為深感憤怒,祂不是為了自己生氣,而是因為神的殿被變成賊窩。這種以神為本,不自私的怒氣,是一種動力。但要謹慎,發義怒可能變成一種試探,我們容易把自己的生氣視為義怒,把別人的生氣說成壞脾氣。

3.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脫離舊人的行為是建立屬靈的品格必經之路,主提醒我們要守住地位,在心思上不給魔鬼留地步,我們必須認識他的詭計。建立屬靈的品格是為預備教會建造的材料,是一場爭戰。言語上的不準確,長久的生氣,這些都不是神兒女該作的。撒但千方百計要拖我們離開主,我們知道我們的弱點,因此便得防備,不給撒但在我們身上有活動的餘地。神兒女的生活有一定的規範,守住這些規範就是保守自己在基督裏。心思上能守住地位,生活上也能守住地位。河堤的崩缺是從滲水的小洞開始。我們自己是靠不住的,所以必須在生活上嚴格的學習『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叫自己受保護,好建立屬靈的品格來給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