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黃漢先〈俄巴底亞書略讀〉

讀經:俄巴底亞書一:1

感謝主又賜給我們新的一年,讓我們能在生活和事奉中繼續來經歷祂的恩典,也學習祂所量給我們的功課,但願我們向著主能有一顆更單純、渴慕並受教的心,好使聖靈能更多作工在我們身上,來成就神的旨意,並催促主的回來。去年在教會的主題下,曾與弟兄姊妹略交通過腓利門書,今年主給我一點的感覺,是從舊約的一卷小先知書「俄巴底亞書」來與弟兄姊妹一同的學習。

這書雖然只有一章共21節,但著名的聖經學者耶柔米說,這是最難讀的一卷書。因此,我們實在需要仰望主的憐憫,讓我們能在聖靈的光中,來明白神的心意,並曉得祂要我們學習的真理。

一、 先知的職事:

雖然俄巴底亞並沒有自稱為先知,但他是個蒙召為先知者是無可疑惑的。何為先知?經上有時稱他們為「先見」(參撒上9:9,摩7:12);也有為「神人」(參王上12:24,王下4:19);「耶和華的使者、僕人」等。但先知的職事,就是作神的代言人,把從神而得的默示、話語傳達。俄巴底亞就是一個得了耶和華的默示,替神傳達信息,為神說話的人。我們的神乃是說話的神,祂不只用祂的話創造了諸世界(參來11:3),也向人說話,叫人曉得祂的心意。在人類墮落後,神在地上說話,就藉著祂所揀選的器皿,特別藉著人來作祂旨意的發表,尤在神百姓光景不正常的時候,先知的職事就更顯為重要。今天神雖然不像在舊約的日子,藉異象異夢向人啟示,但神召人來傳達祂的心意卻並沒有改變。經上明言,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弗2:20),所說的自不是指人而是他們的教訓,就是他們從主所領受而傳講的。為著教會的建立,神也賜予人先知的恩賜、職分(弗4:11),也勸勉我們當羨慕作先知講道,以使教會得造就(林前14:1、5、12、24、31)。無疑,我們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同得一樣的恩賜,都作先知講道的,但在神的家中,彼此教導,互相勸勉造就人,卻是我們當有的學習(參西4:16,腓2:1)。可惜,今天在普遍神的教會中,人卻不重視如此的學習。但願我們能渴慕神的話,也學習作個為神說話,以神的話供應人,使教會、神兒女們得造就的人。

二、 先知的蒙召:

經上所記同名為「俄巴底亞」的共十二位,中文聖經雖有不同翻譯,如「俄巴底」(王上18:3),「俄巴底雅」(代上8:38) ,「俄巴第雅」(代上27:19),但按原文均同。先知俄巴底亞是誰?學者們有不同看法,有認為他是猶大王約沙法所委派教導神百姓律法的一大臣(代下17:7),也有認為他是約西亞王的時候,修建聖殿的一督工(代下34:12),猶大史家約瑟夫則認為他是以色列王亞哈的家宰,曾在亞哈逼迫耶和華的先知時,勇敢收藏一百個先知在兩山洞中的俄巴底(王上18:7-15)。這些人雖是神忠心的僕人,但沒有證據顯示他們之中的一位就是這先知俄巴底亞。再者,俄巴底亞何時蒙召為先知?學者也有以他為被擄前與後的先知的不同意見。惟讀經者多以本書1-5節與耶利米書49:7-22節並十一節的話作推算。若對照本書1-5節與耶利米書49:7-22節,我們會發現二者的內容十分相近,只是俄巴底亞所說的,在耶利米書裡更仔細豐富。而本書十一節提到耶路撒冷遭難的事,按歷史所記耶路撒冷遭搶掠破壞,先後達五次之多,(參代下12:2-9;21:16-17;25:21-24;36:5-8和9-10),但若對照所說:「當外人擄掠雅各的財物,外邦人進入他的城門,為耶路撒冷拈鬮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與他們同夥」。就應是指約蘭王年間所發生的事,因只有二者為同分物件才會有拈鬮之事,而其時非利士人與亞拉伯人聯手攻擊耶路撒冷,以東人也在那時候背叛猶大擬奪回主權,所以他們樂見耶路撒冷遭難。從以上推算,俄巴底亞蒙召為先知,揭發以東的罪行並宣告他們的結局,時間自是在約蘭王之後,但較耶利米蒙召為早。他們雖是先後蒙召為先知,但卻同受神的靈所感,同得一樣的啟示,為神傳出神所命定以東的結局。

三、先知的學習:

俄巴底亞為何不像別的先知,提說自己的背景?他所傳出信息,即便讓人知道他的家世,也不影響其中的內容。個人以為這正是俄巴底亞在神面前蒙恩的地方,為先知的學習。在他只願神的話被人所重視、接受,惟恐神的話因著自己而受影響,因此甘心隱藏自己,只叫神所要他傳達的話被顯明。自然這並不是說,別的先知讓我們曉得他們的背景是不當的,不!他們的記述,都是神所悅納的。然而俄巴底亞在此實在顯出了主的生命(參太12:19),也教我們看見一個能為神所用,為神說話的人,雖為主工作卻當學習以不顯揚自己為心志,只叫神得彰顯,神的話為人所接受。願聖靈幫助我們。

俄巴底亞名字的意思:耶和華的僕人。他不只是個甘心隱藏自己的人,也是個站在僕人地位上服事神的人。為僕人者,所最重要的乃是聽話,一個不會聽話的僕人,必不能明白主人的心意,更何遑完成主人的使命?先知既是傳達神信息的僕人,聽話就更為重要,因為他所傳的並不是自己的話,乃是神的話,若沒有留心聽,明白神話語的意思,如何替神傳話?初期教會神的百姓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因為他們所教訓的,不是他們自己,乃是主的教訓,主的話。今天教會在地上為主作見證,人從我們所聽見的也應當是主的話。並且一個為主說話的人,所傳的也當只有主的話,我們在神的家中彼此勸勉的亦是如此,所以我們也當學習作個聽話的僕人,好叫主能藉著我們作祂心意的發表,使教會得建立。

俄巴底亞名字意思也為:耶和華的敬拜者。換言之,他也是個敬拜的人。我們曉得敬拜的真義就是以神為配,因著神的配,亞伯拉罕就順命把兒子以撒獻上,也因主的配,馬利亞毫無保留的為祂打破玉瓶,將至貴的真哪達香膏全然傾倒膏抹在主身上。這也正是俄巴底亞甘心隱藏自已,作個聽命的僕人的原因,因他認識神,以神為配。一個能為神所用,傳達神話語的人,必須也是一個認識神,並真以神為配,為祂甘心獻上一切且重視祂話語的人。

惟願在這新的一年,在神的恩典裡,我們能從先知俄巴底亞身上學習,讓神的話能從我們而得發表,神的心意藉我們而得顯明,使我們都能在祂恩惠的道裡,生命得成長,教會在愛中得建立。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