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二)- 聽從主的話〉

 

「跟從」,一方面是聽到主的呼召而跟從、作主門徒的,我們已然交通了。而另一方面,我們又該如何聽主的話而跟從主,作主的門徒呢?

 

一、作門徒需要聽和接受主的話

從聖經中,主說:「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特別提到「凡我所教訓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在世界,若要從某人的身上有所得益,就必會聽從那人的說話。故此,在屬靈路上,我們更該聽從主的話,因為聆聽是帶進更深、更多的認識。主所提到的大使命:「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亦特別的是「凡我所教訓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可見門徒先聽從、領受了從主而來的教訓、教導,再教導往後跟從主的人。門徒是如何認識主呢?乃是從與主一同生活,就主的所言所行,並就主與他們說話,叫他們更好的領受、從裡面看見、明白了解主的自己是怎樣的一位主。另一方面,除了「聽」,也需要接受主的話,意思是根據主的教導,從靈裡面看見作主所要作的,走在主所喜悅的路上。因著認識才能更緊緊跟隨主所走過的,以主的話作提醒,實在「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二、主的話是屬天的話

1. 不是人間的智慧,乃是屬天的智慧(太13:53-54)

猶太人「希奇」是因主的話過於他們所想的,是他們未所聽聞的智慧。不但如此,連說這「希奇」教訓的人,亦是「希奇」的有智慧。可見,主的話、主的教訓透著屬天的智慧,叫人認識神的自己,一面神的話叫人得幫助,另一方面乃有屬天智慧,這智慧並非人能引用,即使引用了,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聖經是屬天的智慧,乃要聖靈帶我們進入;屬主的人有聖靈內住,聖靈使我們明白神的話。在這知識爆炸的年代更要有這方面的認識,當人人抓緊知識,我們更需要看重主的話。

2. 不像他們的文士,不是宗教道理(太7:28-29)

「文士」是從希西家的時代開始有的,本是抄寫的人,及至以色列人被擄歸回的時候,文士以斯拉是「通達耶和華律法」,又「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所以「文士」後來成為宗教上有份量的人物。然而,主的話卻叫人「希奇」,主不像他們「通達的文士」,卻像比「文士」更有權柄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的教導存有很多人的遺傳,叫人受捆綁、落入宗教儀文當中。感謝神,主的話乃是靈、是生命,人聽了主的話,裡面自然得著飽足。作主門徒的,更該如此得糧食。

3. 表明神的心意(太22:36-4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要愛人如己」主既然把隱藏在舊約中的精義、神的心意說明,我們作為主的門徒,則需要看重主的話,以致在屬靈裡更長進。

故此可知,主的話是何等寶貴,我們實在應當聽從。

 

三、從馬太福音看主屬天的教訓

而關乎主的言論和教訓,最多提及的是馬太福音,佔全卷約六成。當中的一些教訓對我們作門徒跟從主,是特別要注意和追求的。

1. 天國門徒的生命及生活(五至七章)

從「八福」中看見,所有「有福的人」都有非常美麗的表現,此表現卻不是人憑自己能達到的,除了神的兒子沒人能達到神的要求,然而這又卻是神對天國子民的要求,神的要求不會因為我們不能達到而降低。但感謝主,正因為神的兒子能,我們又因著認識、信靠主,叫祂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追求、跟隨主,叫我們被神陶造,這就是今天我們所需學習、追求的功課── 魂的救恩。另一方面,我們所行的「義」,這義是勝過文士、法利賽人的義,因為怎樣的生命就活出怎樣的生活,叫我們知道生命、生活都必須靠主而得勝。

2. 天國在地上的發展與神的道(十三章)

撒種的比喻說出人的心田有四種情況,正如我們今天是如何領受神的話呢?是否有叫神的話結果長成百倍?經文中「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主說比喻是因為天國是神的權柄,猶太人因拒絕主,天國就在隱藏中發展,並藉教會把屬天權柄顯明。即使教會歷史中有被混亂的情況,但主寶貴衪的教會,祂要作成祂的工。這些細節亦是作為門徒應當好好認識。

3. 屬天的旨意:基督、教會、十字架(十六章)

彼得能透過得著父的啟示,認識主是基督,我們今天也要在認識主是神的兒子之事上進深,透過每天讀聖經得著更多的啟示。

更進一步,主提到了「教會」,並且,教會要建造於主這磐石上。還有,從「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們也要認識建造過程中仇敵會來攪擾的,要面對屬靈的爭戰,但感謝主,祂已勝過,教會在這磐石上,回顧教會歷史,就是在最困難的時期,但主總是有見證存留。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認識十字架,主告知門徒祂要受苦、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不能明白,更不讓主走十字架的路,故此主對他說「撒旦!退我後面去吧!」,為叫他要認識真正的十字架。

4. 天國門徒的末世觀,門徒的儆醒(二十四、二十五章)

正如弟兄們不斷提醒,主再來的預言都已經應驗了,主隨時能回來,所以我們更需要儆醒,作聰明的童女。

5. 天國門徒的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二十八)

正如戴德生在中國的見證,他能如此的服事中國,是因為主自己、因他在神面前所蒙的恩,「不是中國,乃是基督」是因他所看見的是神的國、神的託付。我們今天有否看見主的託付?

 

四、如何更好領受主的話

1. 持定永生的道(約6:53、6:60、6:66-68)

散去的人想著:「這話甚難,誰能聽呢」,我們是否也因主的話「甚難」,就會多有退去呢?但願我們正如門徒所回答的態度,在神的話上努力追求,因為「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願意我們的心意都如此。

2. 愛慕尋求(太7:7-11)

因為「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開門」。神是樂意啟示祂的兒子給我們,「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讀聖經的人告訴我們,「好東西」就是聖靈,神總透過聖靈內住,叫我們能懂得神的話。

3. 倚靠聖靈(約16:13、16:4)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願意我們帶著禱告的心讀神的話,主會藉聖靈親自開啟,叫我們想起、進入神的話。因為聖靈是「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衪」,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弗1:7、1:18-19)。

 

五、聽從主話的態度與學習

我們聽了,更是要聽從,是聽而從。

1. 愛與順服(約14:25、14:23)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人若愛主,就自然而然的聽而順服,是愛的順服。(太28:28-20)而順服的另一方面,是因知道主是有權柄的,「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是認識主權柄的順服。

2. 恆心遵守(徒2:41-42)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我們的聽從是哪種聽從呢?三分鐘熱度?還是恆心遵守?「恆心」就必須經過學習與操練的實踐,例如晨更親近主的功課,才能持守,有敏銳的靈。

3. 彼此交通(徒2:41-42)

我們需要彼此互相的提醒與鼓勵,並從實在經歷中看到神的豐富,而我們生活中經歷有多少,就能與弟兄姊妹在靈裡有多豐富的交通!

 

願我們都作主的門徒、聽從主的話、實踐主的話,與主一同走屬天的路。

 

□ 趙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