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游國榮〈靠主對付試探〉

道成肉身的主在世凡事受過試探,屬主的人自當難免。但試探須經神許可,並在神管制之下。神不試探人,亦不受試探。人之所以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那些為試探所勝的,後來可能淪為魔鬼試探人之工具。

聖經將魔鬼喻作吼獅,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因此人絕非魔鬼的對手。所以,主教門徒禱告「不要遇見試探」,因剛強、虔誠如約伯,他亦要藏身於神的籬笆之內。主將祂的名賜下,盼我等奉此名禱告而勝過魔鬼。我們靠賴主的名,得權柄進入至聖所,甚至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魔鬼在彼不能有任何作為。

現今世界人慾高漲,罪惡泛濫,無孔不入。所以我們切不可自誇,以為面對誘惑,人可以自恃。否則引狼入室,信徒悔之已晚。我們因有聖靈內住,就蒙保護,因為聖靈能參透萬事。當仇敵臨近,聖靈常會發出預警,若我們能敏感於聖靈的提醒,及時防備,我們就不致陷於綱羅。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處逃避所,就是教會。教會雖在地卻屬天國,是神掌權之處,魔鬼力不能及。深願弟兄姊妹知曉教會是聖眾徒的平安福地,我們當齊心協力起來建造並裝飾保護,使教會如同神之花園。

聖經中,“試探”與“試煉”同為一字。人似乎受魔鬼試探,但其實亦為神試煉人之時。人受試探時,我們的情況有如置身曠野,乾渴痛苦,亦無倚無助,這正是以弗所書所稱的「磨難日子」。但在這磨難的日子,我們更當彼此勉勵,要謹記使徒的教訓,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是神完備的救恩,及靠賴基督永有功效之寶血,並內住聖靈之大能,叫我們能成就神的旨意,並站立得住,並且能站穩,不給魔鬼留地步。此外,我們又當記念雅各書一章所提,要持定盼望與堅定愛主,我們才不會在試煉中愁苦與掙紮,叫我們仍能歡歡喜喜去忍耐,並且得勝有餘。

慈愛的天父當然不願看見祂的兒女受欺,力不能支,更不容惡者任意妄為。所以主耶穌受試探三次後,神就命魔鬼退去,魔鬼也立即退去了。雅各書四章勸勉信眾務要順服神,抵擋魔鬼、魔鬼必離開逃跑。魔鬼不單離開,更是逃跑,可見魔鬼十分懼怕。“順服神”與“魔鬼逃跑”,兩者有極密切的關係。但二者中,以順服神為先為重,因聖靈只將神話語賜與順服者,且人須有足夠的信心,方能揮動聖靈寶劍。馬太福音十七章,主說就因門徒信心小,所以趕不出惡鬼,門徒需禱告禁食。禱告禁食者,是為增強信心之舉動也。

有人慣常我行我素,遭遇危難時,急匆匆向神表示順服。臨淵結網,固不可取。先知告誡以色列百姓,他們卻三番四次掩耳不聽聖言,抗拒神靈。危急時他們縱然呼天搶地,神不垂聽也不理會。願他們的鑑戒是我們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