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趙永欣〈遵守主道,跟從基督〉

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主復活後曾吩咐門徒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太28:19)。因此,我們也要遵照主的命令,把握機會傳揚主的福音,特別我們今天處身在這末後的日子,紛亂的世代,甚願更多人,能因信主耶穌得著真正的安息及平安。但主不單要門徒傳福音叫人得救,進一步來說,乃要幫助蒙恩的人作門徒。甚麼是作主的門徒?簡單來說就是跟從主。

跟從主的意義

甚麼是「跟從」?在新約聖經中提到跟從主,有兩個意思,其一是「在後面」的意思,「跟從主」就是跟在主後面的意思,今天我們有否走在主的前頭?求主叫我們調整。另一個意思在原文裏是由「同」與「路」這兩個字合同起來的,就是同走一路的意思,「跟從主」就是與主一同上路及與神同行之意,主要求門徒跟從他多是用這個字。感謝神,人生本來沒有路,但因著主的救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另外,昔日以諾能在罪惡的世代、背負着家庭的擔子中,仍能與神同行三百年,得主喜悅,被主接去,但願這也成我們跟從主的榜樣及提醒。

需要常常提醒

從彼得身上我們看見,從起初他遇見主後,過了一段時間他又被主提醒要他來跟從祂(參約1:41-43,太4:18-22,可1:16-20,路5:1-11,約21:18-22),這給我們看見原來跟從主這件事,需要常常被提醒,免得我們迷失了方向,但有甚麼會影響我們,以致我們落在迷失中?

一、遇試探:聖經告訴我們保羅的同工底馬,因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開保羅往帖撒羅尼迦去(提後4:10)。實在,仇敵魔鬼這世界的王,常藉着世界如肉體、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來吸引人,使人偏離不跟從主。

二、看環境:當主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後,有很多人來跟從主,但到了主對他們說祂是生命的糧,並指祂的肉可以吃,祂的血可以喝,他們便說這話甚難,從此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主便問十二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參約6:66-69),從主的發問裏給我們看見,人實在很容易會因看見環境的惡劣而受影響,今天我們是否也因看見一些惡劣的情況而灰心並影響自己也一同軟弱呢?求主幫助我們仍緊緊跟從主。

三、當遇到衝擊:當主被捉拿及受審,將要被釘十字架的時候,這正是門徒在跟從主裏所受最大衝擊的時候,結果他們都軟弱了(太26:31)。實在,跟從主是一生的事,因此我們都要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衝擊,如前途的選擇、工作、感情、家庭、健康、社會的動盪⋯等各種問題所帶來的衝擊。我們是否因此軟弱了?願主幫助我們回到主面前去。

回到主面前跟從祂

我們需要轉眼仰望耶穌,因祂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成功救贖,是我們的救贖主;祂也是創造宇宙萬有的神,並且,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詩29:10)。此外,聖經告訴我們,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摩3:3),因此,求主幫助我們能更好體貼神的心,並按神的旨意跟從祂。還有,不單要與主同心,還要專一的跟從祂,使我們能像迦勒一樣(民14:24),超越惡劣的環境、兇猛的敵人,得著神所要我們所得的。

跟從主的學習

一、隨羊群腳蹤:我們可藉跟從羊群腳蹤(歌1:8)來跟從主;走在我們前面很多屬靈的偉人,他們跟從主的腳蹤是何等佳美,願主吸引我們也起來跟從另一面,主對各人帶領並不完全一樣,好像彼得、約翰也不一樣(約21:20-22)。因此,我們要學習彼此尊重,並忠心於神所託付我們的。

二、使平安作主:我們因着蒙恩,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願我們遵守主的道,學習叫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主(西3:15)。

三、靠聖靈行事:保羅在加拉太書提醒我們,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

四、遵守主教訓:主吩咐門徒使萬民作祂的門徒,特別提到要遵守主的教訓(太28:20),好像要作鹽作光(太5:13-18)、教會要藉禱告與神同工(太18:18-20)、彼此相愛(約13:34)⋯等,也是我們今天要特別留心學習的。

五、捨己背十架: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因此捨己背十字架更是我們跟從主所當注意學習的。

跟從主的結果

若我們靠主恩學習這樣的跟從,主能在我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使我們能更像主,如同安提阿的門徒一樣,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從團體來說,能達至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16)。並且,這位我們所跟從的基督,最終要把我們帶到榮耀裏去(來2:10)。

總結:

但願主的話常提醒我們,學習遵守主的道;也求主幫助保守我們,使我們不迷失,好好的跟從基督直到路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