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主日見證交通

1. 詩歌315首
我家住大嶼山,職業是司機,我於2016年退休。退休後竟發現患上肺瘤,我情很絶望,後來在弟兄姊妹的幫助下,我接受了救恩並且受浸。醫生本來已放棄治療我的肺瘤,但感謝主的恩典及弟兄姊妹的代禱,現在我勇敢面對我的治療。感謝天父,感謝主耶穌,也感謝太太不離不棄的照顧及兒女們的接送覆診。
□ 曾盆芳

感謝主,哥哥本來性格剛硬,但他現在竟能信了主。本來醫生及他自己已放棄治療,但在弟兄姊妹的代禱及家人的支持下他願意面對。這首詩歌是講到主的帶領,我為哥哥禱告時就是這樣祈求,願他也是如此經歷主的帶領。
□ 招曾芳妹

2. 詩歌353首
很喜歡這首詩歌,一方面這首詩歌好像我的禱告,另方面透過歌詞我可以經歷在主裏的安穩。詩歌第一節講到有安息,第二節講到可以脫離試和攻擊,第三節講到主是避難所。我們信主的人是有盼望的,因不單我們在今生能享用主安息,並且有一天主會回來接我們。
□ 蔡黃思行

3. 詩歌373首
我認為詩歌的歌詞並非藝術品,供人欣賞;旋律並非只叫人琅琅上口,而是藉詩歌的音詞,讓人看見自己,看見神。神藉聖靈模造我們也像詩一般。好像這首詩的作者–芬尼克羅斯貝Fanny Crosby姊妹,她小時候因病誤診,6歲開始就不能看見。她經過多年,直至79 歲,寫下此詩。她肉身的眼睛雖然瞎了,但靈裡的眼睛卻清晰無比。她知道有一天銀鍊折斷,她要面對面的看見主,並進入永遠的安息裡。要更明白這詩,我想起詩集198首。詩歌說天使常看見主的臉面,但不認識衪的大愛;馬利亞卻看見主的淚眼,知道衪心痛的情形。那日,天上雖有無比榮耀,卻再無十架可以跟從。盼望我們在各種的患難中,能用心眼看見主,並跟隨主。到那日,我們就能坦然的面對面見主,並進入永遠安息裏。
□ 陳曾艷霞

4. 詩集102首
我對這首詩歌的感受很深刻,因為初信時,工作的地方常安排我們去唱詩給一位師母聽。這首詩歌是她常點選的,因此我常唱這首歌,也喜歡上這首歌;不單因它的旋律動聽,更因它的歌詞感人,所以這詩歌在過去20年來一直在心裏。
□ 伍瑞嫺

5. 詩集97首
早前講台提到温柔,心中就浮現了這首詩歌。這也正是這些年間,神給我在工作上及與人相處上要學的功課。我們活在一個充滿鬥爭衝突的社會。我公司這幾年間發展得很快,業務多了,工作人員也多了。許多事情因夾雜在人事糾紛中,就變得沒那麼容易解決了。我的部門本是後勤的工作,但也被牽連在這些糾紛中,我因此而常常忿忿不平。這首詩歌提醒我,我們在世上應是和平之子。人如何能成為和平之子呢?副歌提供了答案,是當我們活在謙卑中,不為自己求時我們就能作和平之子。
□ 鄧曾珮君

6. 詩集31首
多年前我就曉得這首詩歌,我很喜歡,甚至我將歌詞背誦了。但直到現在,自己有一點服事的學習,我才多一點領會這首詩歌。學習服事時我有些擺上,但結果往往不如理想。當我覺得乏力疲倦時,詩歌中主在世上服事的榜樣就在我心中浮現。主在地上的服事,祂完全擺上自己,沒有數算任何回報,這實在深深的激勵我。願我們都學習主完全的愛,服事中效法主的榜樣。
□ 李偉希

總結:

詩104:33「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神歌頌!」

西3: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無論舊約新約都勸勉我們,要向神唱詩歌頌。音樂是所有人的共通語言,早在創世記第四章就記載了,該隱的七世孫,猶八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創四21),但當時的人普遍離開神,音樂主要供人娛樂之用(創三十一27)。聖經頭一次詳細記載人向神發出詩歌,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

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出十五1-2)直到大衛的時候,他「…派人在耶和華殿中管理歌唱的事。」(代上六31)「歌唱的有利未人的族長,住在屬殿的房屋,晝夜供職,不做別樣的工。」(代上九33) 舊約中的詩篇又稱為大衛的寶庫,每一首詩篇當日都配上了樂譜,讓人可以唱頌。在神子民中間,詩歌一直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初期教會還可以用詩章、頌詞、靈歌,來歌頌神。但幾百年後的中世紀,當時天主教多以聖經經文作詩歌,並且只能以拉丁文來唱,多數信徒並不理解詩歌內容,更遑論能夠常常唱頌。一直到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因為要把人帶回到聖經,所以把聖經翻譯成普羅百姓都懂得的通俗德文,並且他開始用德文寫詩歌,讓所有懂德文的人,都能毫無難阻、自由地讀聖經、唱詩歌。這趨勢蔓延至整個歐洲,在英國神的工作尤其蓬勃,很多詩人被興起來。後來因為英國在海外的擴張,英語寫作的詩歌,到今天在全球的影響力仍然最大。

世上的好文章是文字的最佳組合,世上的好詩則是最佳文字的最佳組合。但真正有屬靈價值的詩歌,卻不是這樣。倪柝聲弟兄自幼熟讀唐宋詩詞又勤讀聖經,年青時寫了許多詩歌,帶到和受恩姊妹那裏,但姊妹告訴他,詩歌並不是頭腦的產物,真實有價值的詩歌,是因著詩人遇見了神,才能藉詩歌把經歷發表出來。「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因受能者的轄制便求救;卻無人說:『造我的神在哪裡?』他使人夜間歌唱。」(伯三十五9-10),很多時候,神許可人遇到艱難,但人總是自己尋求辦法解決,卻沒有到神面前來尋求。只有在那些無依無靠的人身上,神才得以施展能力,叫人雖然經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是神使人縱然在夜間,卻能歌唱。只有這樣的詩歌才能感動人、幫助人、供應生命,因為神的法則一直是「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

認識詩歌發展和詩人經歷對我們很有幫助,要在詩歌上進深學習,可從這些書起步:史百誠弟兄的《詩人與詩歌》、陳希曾弟兄的《詩歌寶藏》及《曬熟的美果―倪柝聲的詩歌及其源考》。對於所有弟

兄姊妹,不論老少,認真學習幾首好詩歌,背到滾瓜爛熟,總有一天,神會用得著這些詩歌來幫助你。

□ 吳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