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黃漢先〈要得主的喜悅「二」(3)〉

保羅在這卷後書裏不只把真理的道教導哥林多的弟兄姊妹,他更是把自己在神面前的行事為人;在基督裏事奉的道路,敞開在他們面前。這並非為顯揚自己,乃為叫他們從他而更認識基督。因為這正是他的定旨(參林前1:2),也為他要得主的喜悅的生活。他的生活只願意別人對他有真的認識,並從他而看見基督。

一、因沒遇見提多心裏不安

12這裏保羅說:「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這是在何時候?有明載,顯然不是在使徒行傳十六章裏所記的,因那時候他從小亞西亞到了特羅亞那夜他看見其頓的異象,隨即就到腓立比了。二十章也記載他到了特羅亞,在那裏住了七天,也在離開前與弟兄姊妹一同聚會擘餅講論。有為是指這時候,但乎也不是,所以認為能是發生在二十章開頭所記的時間內。這都不能確定。然而為著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他開了門但他卻因為沒有遇見提多,而心裏不安,原與提多約定往哥林多後,就到特羅亞會面,但現在不知發生何事,多沒有出現所以保羅就不再停留而辭別那裏的人而往其頓去了。事是否叫我們覺得希奇?而因為行程的改變,確也引起了哥林多人對他的誤會說他行事忽是忽非。羅為何會有如反應,只因沒有遇見提多,就如此的不安而連主他開的門,也不顧而離開,是如此的軟弱?

更希奇的是,接保羅卻又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在各處,當然也包括在特羅亞。一心裏不安,但一面又說在基督裏誇勝,在各處顯揚基督的香氣。這豈不很矛盾嗎?豈像是個屬靈人的表現?是的,我們常認為屬靈的人,應不受環境影響,應以福音為重,像提多現,理應相信主必保守而無須不安。不是?我們乎都保羅屬靈,多少時候,我們的屬靈卻似乎是超屬靈了。然而那真實的屬靈卻是正如同保羅一樣,是能夠叫人看見我們的軟弱,而同時亦教你看見神的能力的。換言之,這樣的人是能讓你一面看見他個人,另一面也給你看見神。們總不會是屬靈到一個地步是變成靈,變成神。不雖然神是使我們在祂的性情上有我們是人我們是神。既是人我們就有的軟弱就連成了肉身來地上作人的我們的主,祂豈不也在客西馬尼園到痛苦對門徒說:「我心裏甚是憂愁幾乎要死(26:38)?因極其傷痛,切禱告,使需要來加他力量(22:43)嗎?!保羅雖然軟弱,但他卻說,我喜歡誇我的軟弱,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剛強(林後12:9-10)

當然在這讓我看見,保羅對同工的心。他僅認識他同工的景況,也對他們心至極。這是我們在神的家中所當學習的。

二、顯揚因認識基督的香氣

羅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樣的香氣不管處於何時何處,都從羅身上散發。這樣的香氣如何顯揚保羅說:「因認識基督」,他所顯揚的就是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換之,我們認識基督多少,我們能散發出督的香氣也就有多少。這識並不是只在知識上,更在我們的經歷。如我們多與主親近,多經歷主,自然我們也就能多顯揚主顯揚因認識基督的香氣。雖然伯大尼房子裏香氣,是因利亞玉瓶打破而散發,這馬利亞她所以能甘心,毫無保留的把至的真哪達香膏打破,膏在主就是因著她對主的認識,這認識叫她顯出對主的愛,這認也叫她對主毫無保留的獻上,因著這認識,香氣就從她而發出。今保羅在各處能顯揚基督的香氣,就是因他對他的主的認識,願意叫主的香氣在各處被顯揚

羅所說香氣顯揚的一段經者讓我們曉得,乃是有其歷史背景。當時羅馬的軍事非常厲害,征服了全世界。而當他們的將軍率兵外出爭,若勝仗而,消滅敵國,擄掠了財物和俘擄,為國家建立了大功。按羅馬的規矩,當這位將軍回來時,就全城歡呼,迎,且有凱旋遊行的盛舉。每條街道都點著香,所以全城都充滿了香氣,遊行時,前行為羅馬官長議員,隨之是點著香的祭司,再戰利品,財物及俘,然後軍隊,最後是那位得勝的將軍,頭戴花冠立在花車上,接受群眾歡呼。保是以這背景來形容在基督裏的誇勝,並因認識基督有顯揚的香氣。

保羅而言,他當然不是那得勝的將軍,因為基督得勝將軍,他只是那隊裏的一員。他的身份是甚麼?說是俘,有士兵。屬靈的角度言相信者都是。原是與神為仇的,然而卻蒙了憐憫被基督所征服了。所這香氣他並不是的香氣因為他甘心作基督俘擄成為這國的子民。另一面,他又是在這得勝行列裏,仗著基督的得勝將士,是被率領於這得勝將軍下,在基督裏勝者,所以香之於他是活的香氣。同時,他也是在這隊香的祭司,他顯揚的香也就是他從神而得的職事,這樣的職事,能在人身上發生出不同的作用,對於那屬神的人,聞到的活的香氣,叫他們更活在神的面前。對那些不信的,反對神的,這香氣就定他們的罪,叫他們死。所以保羅說,這事誰能擔當得起呢?而他的服事,按他而言雖有其軟弱的一面,但他的服事,卻由於誠實,由於神,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就叫基督的香氣從他而顯揚散發。

天之於我們也同樣,我們是與神為敵的,只因祂的憐憫,基督的大愛,叫我們被服,歸於基督了。而同時我們也是在這得勝的行列中,聯於基督的得勝將士,因著基督以誇勝,得著榮耀。再,我們從主也得著一個職分,就是為顯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雖然按我們的景況,我們確是軟弱的,但我們若靠著基督,主面前作誠實服事主的人,也就要叫基督的香氣從我們而發出,出這服事的能力,叫人看見,這樣的職事能當得起呢,是的,不是我們,乃是神的恩惠,是基督的得勝,叫我們有份於這叫主得榮耀職事。願主恩待我們,使我們更多認自己,在我們的軟弱中的能力,基督的得勝,這是我們得主喜悅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