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林永存〈這世界與那世界〉

在主快要回來之際,世界局勢急劇變遷——疫情全球蔓延,國際政治動盪——整個世界正在如波浪般翻騰。即使身處細小的香港,弟兄姊妹想必也深刻體會,末世危險的日子已經來到。到底這個世界要如何改變?神的兒女又該怎樣作準備?

一)神創造諸世界

希伯來書提到神創造「諸世界」(來一2,十一3)新約其他經卷又有「萬世」「永世」「歷代」「歷世歷代」「世世代代」「永永遠遠」等字句用法,由此我們認識到世界並非只有一個,在現今我們所處的世界之外神還造了其他世界。「世界」一詞在新約聖經有兩個主要用字:Kosmos(原文G2889)指到我們所在的物質世界並其中的人事物,Aion(原文G0165)則指到時代時間及永遠的所在。希臘文專家R.C.Trench表示我們可以理解Kosmos為以空間作考量的世界,而Aion則是以時間作考量的世界。但無論以空間或以時間作考量,聖靈都在新約聖經中作一特別區分:稱我們現在所處的為「這世界」(或「這世上」或「這世代」或「今世」或「現今的世界」),而稱我們將要得著的為「那世界」(或「來世」或「將來的世界」)。然而,為何神造「這世界」後又再造「那世界」?

二)現今的這世界

按聖經記載「這世界」被造時神看著一切都甚好,可惜始祖違背神命令罪就「從一人入了世界」(羅五12),從此「這世界」被敗壞轄制落在虛空之下(羅八19-21),越過越遠離神。甚至當神的兒子到來,「這世界」居然不再認識祂,連創造的主也不接待(約一10-11),何等可悲!因為罪進入這世界,現在「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魔鬼成為「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牠要建立一個有秩序的組織、有編排的系統,要藉「世物」與「這世界的樣子」(林前七31)並其中所充斥的一切情慾驕傲使「現今的世界」成為世人的網羅,使人為要「賺得全世界」甘願「賠上自己的生命」(太十六26)。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又要作「這世界的神」(林後四4)弄瞎人的心眼,使人失去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又藉「世上的靈」(林前二12)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叫世人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叫「現今的世界」成為反對神的系統。仇敵最終目的乃是要藉「這世界」顯明敵基督,就是那照撒但的運動而來的大罪人,牠要公然抵擋主,高擡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和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帖後二章)。啟示錄記載,當那日敵基督不但「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甚至「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啟十三章)!

神的兒女必須提防:雖然我們所碰的多是外面「這世界的樣子」或「世物」,但在「這世界」背後卻躲藏著那惡者。「這世界」許多事物即使人看為美好,我們必須以神的話作為標準來評估分辨。例如:「這世界」的智慧雖為人所高舉所追求,然而在神看卻是愚拙,因為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最終結果卻是不認識神(林前一、三章)。又如:婦女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本是正常妝飾,然而「這世界的樣子」卻是藉這些外面的妝飾叫人專注外表的事物而忽略那真正在神面前極寶貴的價值——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繼而不知不覺間落在「這世界」的網羅中!因此,使徒約翰叮囑神的兒女不要愛「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為諸如政治、宗教、藝術、文化、哲學、法律、教育、科學、文學、工業、商業、娛樂、音樂等不過都是撒但「這世界」系統中的環節,人若愛「這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 因為這世界上的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現今的「這世界」來的(約壹二章),為背後那惡者所操控。

三)將來的那世界

然而主的話清楚指出「這世界」的終結末了快要來到(太二十四章),「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林前七31),「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也都要過去(約壹二17)。「這世界」過去後,神為人預備的「那世界」就來到,那是在天上更美的家鄉(來十一章),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將來的「那世界」,神沒有交給天使管轄(來二章),卻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因信稱義的後裔必得承受(羅四章)。神又把他們遷到愛子的國裏(西一章),就是那創世以來為他們所預備的國(太二十五章),是不屬「這世界」的國(約十八章),是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的國(林前十五章)。很快,世上的國都要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啟十一章),我們要復活成為不朽壞(林前十五章),在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主率領下進到榮耀裏去(來二章)。在將來的「那世界」,沒有仇敵的份,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已過去,神把一切都更新了,祂要在聖城新耶路撒冷與人同住,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直到永永遠遠(啟二十一、二十二章)。

將來的「那世界」如此美好,神為何仍定規我們須先經過「這世界」?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9)。故此,主怎樣從父出來到了「這世界」,經過「這世界」後又離開往父那裡去(約十六章),我們也照樣被主差到「這世界」(約十七章),好叫我們經過「這世界」後跟隨主被帶進榮耀裡去。主如何在「這世界」中因受苦難得以完全,主的話也勉勵我們在百般的試煉中要以為大喜樂,因為信心經過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彼前一章、雅一章)。主又叮囑門徒:在世上雖然有苦難,但祂已經勝了「這世界」(約十六章);故此,我們在此也要靠著祂勝過「這世界」(約壹五4-5)。

四)作配得那世界的人

是的,主回來的腳步聲已近,此際祂豈不盼望我們雖然仍在「這世界」卻都能儆醒預備,作算為「配得那世界的人」(路二十34-35)?這樣的人雖然活在「這世界」,卻不效法「這個世界」,他們沒有受「這世界」的潮流衝擊就隨流失去,乃是心意更新而變化,常常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這樣的人沒有如底馬般「貪愛現今的世界」,也沒有如以掃「貪戀世俗」,他們乃是不愛「這世界」,清楚認識凡「這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所以堅決拒絕(約壹二15-17)。他們知道「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故此雖然用世物卻又像不用世物,因為他們所掛慮的不再是「這世界」而是主的事,想怎樣叫主喜悅(林前七29-33)。他們雖身在「這世界」卻與「這世界」無關,他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就他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他們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 這樣的人乃是「配得那世界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我生活的目標是甚麼?我們是否都盼望主快回來?是否都渴望得著將來的「那世界」?巴不得我們都聽見主的警告:「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算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二十一34-36)巴不得當那日子「那世界」臨到時,我們都能挺身昂首,如同司提反般因在「這世界」忠心為主作見證而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1-58),如同保羅般因在「這世界」打過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而有公義的冠冕為其存留(提後四8),更如同彼得般因在「這世界」殷勤認識主而得以豐豐富富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