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陳福生〈在基督裡長進(三)─ 聽主所說的話〉

主必定會再來
主的遲延乃是寬容我們,祂願意人人都悔改。這是主對我們的憐憫和恩典。到那日,天地都要廢去:天被火燒就銷化了,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表示地上一切的事物都會銷化,不會存留,沒有永恆的價值。既然主仍給我們機會,我們應當過一個聖潔、敬虔的生活,常作準備,儆醒等候主的再來。不然就好像那五個愚拙的童女一樣,沒有預備足夠的燈油,到新郎來時就只能在門外哀哭切齒了!神不是要我們僅僅的得救,乃是要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把我們帶進榮耀裡。今天我們的盼望是甚麼?我們的盼望應該是主的再來,我們的盼望應該是到新天新地與我們的主永遠的同在。今天我們該怎樣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首先,我們要防備惡人的錯謬誘惑,使我們不會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第二,我們卻要在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我們要「在基督裡長進」,直等到 我們長大成人; 當教會 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裝飾整齊,新郎就回來接新
娘了。

在基督裡長進(一)- 認識神的救恩 (彼後1:1-4)

因神和基督之義,我們得到寶貴的救恩;因認識神和主耶穌,恩惠與平安多多的加給我們;因認識召我們的主,神將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並且神應許賜給我們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在基督裡長進(二)- 有份神的性情 (彼後1:5-11)

神的心意是叫我們豐豐富富進入神的國。 「 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我 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讓聖靈在我們身上作工,使我們有份於神的性情。

在基督裡長進(三)- 聽主所說的話(彼後1:12-18)

彼得臨別感言提醒
彼得知道自己快要離世,就更迫切地常常提醒信徒,提醒他們主必定會再來,我們要好好儆醒等候祂的再來。彼得為甚麼那麼肯定主必定會再來呢?因他仍清楚記得一件事,就是他親眼見過主的威榮。我們的主和祂的所作,是絕對對的、可靠的。為甚麼是那麼可靠的呢?因為「是主親自啓示的」。

主親自啟示的國度
主耶穌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是彼得同主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有聲音從天上出來。主的國度是一定要顯現的,因為是主親自啟示給我們看。我們一同來回憶當天在變化山上所發生的事。有三本福音書都記載了「登山變像」(太17:1-7)(可9:1-8)(路9:18-36)

一、主在榮耀光裡顯現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路9:28-31)這次的事給彼得的印象實在太深刻,使他清楚知道我們的主是誰,也使他知道主在地上要作的是甚麼。這次主在榮耀裡顯現,是證明主的工作必定會成就,包括一切神要成就的旨意,所以主的再來也必定成就。

二、人們的心思會迷糊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路9:32-33)主耶穌、摩西和以利亞談到主要釘十字架的事。主在交通這件事的時候,主的榮耀沒有保留的顯了出來,在彼得看來這件事實在是不得了,所以他心裡就迷糊起來,他們願意長久留在那裡。他對主說,「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要在這裡搭三座帳棚,一個給你,一個給以利亞,一個給摩西。」今天我們的眼睛心思有沒有被甚麼東西所迷糊?有沒有一些人、事、物我們也覺得很好,我們要去爭取把它們留下來。今天不少基督徒就是把許多的心思放在那些屬世的事情上,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忘記他們是主的門徒。

三、父神為祂兒子作證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路9:34-36)父神在那個時候說話了:祂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的。神的意思是不能把以利亞和摩西與主耶穌相比,我們只可聽主的話。因為只有祂才能完成神救贖的旨意,也只有祂才能把神永遠的計劃執行完畢。雲彩把所有的人都遮蓋了,等到雲彩過去,門徒「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父神就是要叫他們領會,他們只能看見主自己,不能把主以外的任何人來代替主,連陪伴著主去完成神託付給主的人也不可以。彼得寫這封信的時候他快要離世,但他對黑門山的經歷,還是那麼的強烈。我們幾乎可以這樣說,維持著彼得一直走完他該走的路,就是這一個經歷所帶給他的印象。因為這一次的經歷不僅是叫彼得知道我們的主所走的路,乃是十字架的路;更重要的是父神印證了主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並且告訴他們說,「你們的一切都要根據祂,你們要聽祂。」這幾個字雖然是那麼簡單,但是帶出來的吩咐卻是很明確的。跟隨主的人的一切動作、心思、意念、定規,全都是以主為依歸。因為只有依據神兒子所作的一切,人才有條件給帶進榮耀裡,並且是叫跟隨主的人豐豐富富的進入祂的國。

聽主所說的話

主在地上的日子說了很多話(參看四福音書),我們都要聽,並且我們只可聽主的話。以下我只帶出幾方面主的教導,但願我們都能聽祂:

對己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12)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3-16)

對人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路6:27-32)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對神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24、3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路9:23-26)

讓我愛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
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想擘餅,不想留餅,
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
寧可凄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
願意受虧損來渡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你活在這裡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
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路究竟有多遠,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
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的完全,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你在這慘淡時期之內,擦乾我一切暗中的眼淚;
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渡此歲。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