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二)〉

讀經:猶1-4,17-21

這猶大書雖然短短只有一章,但卻極為重要,特別在這末世,越接近主再來的日子,對於我們更是要緊,因為他把今天教會的光景,所面臨的危機、難處向我們示明,教我們當如何的為這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抵擋那惡者的攻擊,並如何建立自己,以敵擋撒旦的詭計、侵害。

一、猶大的屬靈認識:

按肉身而言,猶大與主耶穌乃是兄弟,但在此他並沒有以此自我介介紹,反倒稱自己為耶穌基督的奴隸,因著蒙恩,現在他與主耶穌的關係,乃是屬靈關係,在這關係裏他所配的就是作主的奴僕。即便提到他是雅各的弟兄,相信這也並非因為雅各在耶路撒冷教會中是有名望,為人所熟識的原故,藉此讓人曉得他是誰,而是在主榮耀的啟示裏,正如保羅一樣,不只認識主是誰,也認識了基督的身體。現在他與雅各不僅為肉身的弟兄,更是在主裏,在基督的身體裏同作弟兄的,一同作主的奴僕。他們蒙召也為著服事基督的身體。

二、被召蒙愛蒙保守:

此書信乃為神的眾教會。猶大並沒有寫明是給那一處地方的教會,只說給那被召、在父神裏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的人。他的話給我們看見此書信的包括性,並教會在神面前的地位,與所蒙的是何等的恩典。教會是甚麼?豈不就是神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召來歸祂兒子的嗎?我們豈不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嗎?感謝神,在萬古以前,祂在基督裏就已揀選了我們,並以祂的憐憫和恩典呼召我們。不只被召,我們也是在父神裏蒙愛的,正因著愛,神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參羅3:25,約壹4:10),在基督裏救贖我們,也因著愛,叫我們得稱為祂的兒女(約壹3:1),並以永遠的愛愛我們,以不變的慈愛待我們,這愛在祂愛子裏全然向我們顯明。教會也是為耶穌基督保守的。祂保守我們不落在網羅裏(箴3:26);保守我們脫離那惡者(約17:15);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4:7);保守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帖前5:23);保守我們如保守眼中的瞳人(箴7:2)。這正是教會與主的關係,也是在神面前所蒙的恩典。也正因此,撒旦也就一直要破壞教會,破壞我們與神的關係,破壞我們的信心。所以猶大雖然深感神拯救恩典的浩大,要與神的兒女們分享此共得之救恩,但聖靈卻叫他看見教會所面臨的危機,催促他寫下這信勸勉信徒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因為已有那自古被定受刑罰,不虔誠,將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偷著進來了。就如彼得所說的,「陷害人的異端」(彼後2:1) 已進到神的教會中。

三、甚麼是異端教訓:

從教會在地上建立開始,那要破壞教會的異端頻生,多不勝數,但總括而言,異端總要挑戰神話語的權柄,叫人懷疑聖經之可信性,或在聖經-神的話上增加、減少,以別的教訓作更高的權柄。然而神的話怎麼說呢?提後三章十六節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所有記在聖經上的都是神所默示的。所以基督徒的信仰與行為,都以聖經為標準。以賽亞書八章二十節說:「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這所說的訓誨與法度,就是指聖經說的,我們一切都要以聖經為法度,若有人以別的為標準,為法度,那就是異端。異端也攻擊基督的身位,要嗎說耶穌是神不是人,要嗎說耶穌是人不是神;或說基督死了沒有復活,或說基督復活後,只有靈沒有基督了,總要切斷神的兒子與為人的耶穌是一的事實,或切斷為人的耶穌與死而復活的基督是一的事實。這就是異端。異端也教人拒絕基督的救贖,正如彼得後書二章一節所說:「不承認買他們的主」,否認用寶血買贖我們的主。異端亦混亂人對基督再來的認識,要嘛說基督降臨的應許在那裏?要嘛說基督已降臨,已在這裏,在那裏。主自己已清楚明言:「你們不要相信」(太24:23-26)。基督必再來,經上也告訴我們,祂再來前的許多預兆,但主明明的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 24:36)。再者,異端也會製做欺騙人的神蹟奇事(太24:24),因為他們本是說謊的,他們的父就是魔鬼(約8:44)。並且他們的行為也是放縱的,聖靈藉猶大明言,他們將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四、該如何面對異端:

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偷著進來的異端?有人以為眼不見為乾淨,只要不去注意牠就行了,教會只要多有活動,這些人必也會受影響。是這樣嗎?這在猶大的眼中看,是太天真了。他說:「這些人是你們愛筵上的污點;在宴會時只顧牧養自己,毫無畏懼!」(12呂振中譯本)。也有人以為可以積極的去感化他們,用愛溶化他們。猶大說:「只要有利可圖,他們就阿諛奉承,大獻殷勤」(16當代譯本)。他們虛假的愛豈不更媚人嗎?亦有人以為,教會既遇異端侵入,我們跑到別處地方的教會是了。這是方法嗎?可以逃避異端嗎?當然不行,撒旦無孔不入,何處牠會放過?除非那不是神的教會。

聖靈藉猶大在此說:「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這正是主向我們指出的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我們所信之道並非從人而來,出於人的創作,我們的信仰乃從神的寶座所賜的。聖靈在希伯來書裏說:「這救恩是主親自說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2:3-4)。所以猶大在此說,這是「至聖的真道」。我們的神是至聖至榮的(出15:11),一切屬祂的也是聖的,神的道乃至聖之道。我們當在這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造就」就是建造,建立,並且是不斷的,意思就是在我們的屬靈生命上當竭力追求成長,「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成熟)的地步」(來 6:1)。不要只滿足於目前的光景,卻要更加殷勤,如彼得所提醒我們的,有了還要加上,「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等等的德行。不要只看近處、目前,乃要「豐豐富富的、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 1:5-7,9-11)。「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簡言之,也就是在神的話語上,在聖經上,當下工夫,付上代價去讀,去認識與明白神的旨意。

這樣的造就自己,並不僅是我們個人的當努力殷勤追求的事。聖靈說:「你們」就說明這也是教會當有的追求,是教會應共同付上的代價,當下的工夫。但願聖靈藉著主的僕人所寫給我們的這些話,激勵我們竭力追求的心。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