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謝貴枝〈長成基督身量的路:認識主的榮美〉

讀經:約翰福音十九章

約17章是主耶穌向父神的禱告

是整本聖經中是神聖的一章,是子與父;是被差遣的與差遣的;是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向永生的神;是十架在歷世歷代最兇猛戰爭前;是「暴風雨」前的禱告。

約18章指出十字架道路

是在所有(1)宗教制度;(2)人的棄絕;(3)不平的國度下;來(1)滿足神的旨意;(2)帶著屬天的高貴,順服,謙柔和勇敢(3)甘心付上應付的代價。

約19 章是釘十架的基督

– 是所有屬靈生命的起點;是最穩固的根基;所有復興力量的源泉;埋葬智慧/驕傲的地方。

– 只要到聚會中的有點反應;只要神的靈有作工的地方=>這章聖文就顯出大能,直到如今

你們看這個人: 羞辱不減少猶太人的「非人性」

約十九1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2 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紫袍。3 又挨近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他們就用手掌打他。4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5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

反覆的官, 犯大罪的民, 被棄的王

約十九6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就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7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神的兒子。8 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9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哪裡來的?耶穌卻不回答。10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12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13 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裡坐堂。14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15 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

釘十字架的基督:成了希伯來(宗教),羅馬(權勢),希利尼(智慧)的王

約十九16 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17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18他們就在那裡釘他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釘著,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19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20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利尼,三樣文字寫的。21 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22 彼拉多說,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

應驗經上的話

約十九23 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份。又拿他的裡衣,這件裡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24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兵丁果然作了這事。

婦人看你的兒子、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

約十九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巴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26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27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經上所有的話必需應驗

約十九28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29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裡。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30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31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32於是兵丁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都打斷了。33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他已經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

在基督身上, 槍只能引出血和水

約十九34 惟有一個兵拿槍紮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35 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

賽五十三4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5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7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作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8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9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10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

詩廿二1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2我的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應允。夜間呼求,並不住聲。3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4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5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6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7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8他把自己交托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吧。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吧。9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懷裡,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10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裡。從我母親生我,你就是我的神。11求你不要遠離我。因為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我。12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13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14我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裡面如蠟熔化。15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16犬類圍著我。惡黨環繞我。他們紮了我的手,我的腳。17 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他們瞪著眼看我。18 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19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阿,求你快來幫助我。

‧ 我的神,我的神,你們禱告不需用重覆話語;

‧ 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榮耀你的兒子好讓你的兒子榮耀你」

‧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遠離我 (前3個小時人的對付;後3個小時神的壓傷, 離棄);

‧ 山羊母的奶不能煮山羊羔 (出廿三19;三十四26;申十四21)

‧ “顛狂是為主, 謹守是為你們”;“只傳釘十架的基督”

‧ 繼續曠野中的試探;(更徹底的死亡;羞辱相對高舉;神的手相對離棄),撒旦完全失敗;

‧ “就愛他們到底”;“馬利亞跪下的事奉,放下榮耀的事奉”

‧ 十字架能拆毀、傾覆、(羅馬書1-3章) 建造,興起 (在基督裡不被定罪) 能力何等浩大;

‧ 是最美麗和最醜惡;是最高貴和最卑賤;是最黑暗和最光明的結合。

‧ 是屬靈生命的起點;最穩固的根基;所有復興力量的源頭;埋葬智慧/驕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