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陳福生〈讓主居首位(三):主是真理〉

讀經:西2:1-23

讓主居首位

我們不能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是因為我們對主認識不足;若要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我們就要對主的所是和所作有足夠深的認識。我們若認識到主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就必然會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是對付一切破壞神永遠旨意的秘訣。

認識基督(西1:15-19)

主耶穌是神、是創造主、是救贖主,祂也是教會全體元首,這已經夠我們讓主耶穌在凡事上居首位。對我們的人生來說,主耶穌更是我們生命的糧、世界的光、羊的門、好牧人、復活和生命。所以無論我們的學業、戀愛、婚姻、事業、兒女、朋友、事奉上,都要讓主居首位,都要讓祂來為我們作主。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這正是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要認識的,使他們能面對入侵的異端;這個認識,同樣是今天的信徒所要持守的,可使我們不至被引導失去福音的盼望。

主是道路(西1:22,28)

主耶穌是我們通往父神的惟一道路,祂還要把我們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祂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所以我們在世上的生活,是要忠心跟從主的腳蹤行,惟有基督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主是真理(西2:1-23)

一、異端的滲入:

當時開始有不同的異端滲入教會中,就是保羅所說: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他們。那些遵守儀文的(西2:16-17)、講人間智慧的(西2:8,18)、與及倡導禁慾主義的(西2:20-23)。

自古以來,撒但對付人類的手段,不外乎三方面:「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一2:16)我們不可能細說每一樣異端邪說的問題,並且它們日新月異不能識透。但是我們可以用惟一的真理—聖經去分別它們。

二、應付的方法:

「預防勝於治療」,與其受異端邪說入侵後去補救,不若我們同心認識真理、信守真理、遵行真理和維護真理。

1. 愛心互相聯絡(西2:1-2上,5)

我們與肢體之間,不要只顧小圈子的相交,我們應常常保持愛心的聯絡,互相關心、扶持、勉勵和幫助。惟有這樣,我們才能冷靜認清撒但的詭計。我們更要「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3)

2. 悟性中有信心(西2:2下-3)

我們應求主使我們有悟性,真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在神的心中只有基督,基督就是一切。基督以外的人、事、物,都不能讓我們更認識和遵行神的旨意。我們要多讀聖經,因「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5-16)

3. 就當遵他而行(西2:6-7)

我們若要認識主,不單只要好好讀聖經,更要遵守主的教導。「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約一2:3-5)這樣,我們才能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4. 持定元首基督(西2:9-10,19)

甚麼是不持定元首?就是用人意來代替主,只看重自己的感覺,沒有順服主的引導和權柄。不只是口說耶穌基督是主,而是要實際的承認祂是主,就是凡事讓主居首位。連於元首基督,「全身既然靠著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能因神大得長進。」(西2:19)

5. 靠十字架誇勝(西2:11-15)

我們能站在現在的恩典中,並不是我們作過甚麽;一切都是主的恩典,是主所作的,是主仗着十字架誇勝的。所以「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6:14-15)這也是主耶穌為何要求作祂門徒的人,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從祂的原因。

我們若能做到以上幾點,我們就能攻破撒但的計謀,又能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們都順服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