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游國榮〈義人當行義〉

讀經:約壹3:7;太23:23-24

一、信徒行義責無旁貸

主說,公義、憐憫、信實是律法中更重的、當行(可翻作「責無旁貸」)的事。神叫人稱義,是要他行義。有主生命,又有聖靈,懂得何為義,也有行義的能力,如果不行義,比不信的還不好。我們許多軟弱,原因在於聽道不行道、能說不能行。神的道是立在神的義根基上,不行義,就如在沙土上建造,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什麼呢?

二、簡說公義、憐憫、信實

太23:23的「公義」,是指審判、判斷。神定罪、不定罪,神稱讚賞賜、神責備管教刑罰,都是公義。神藉摩西給以色列人律法,叫他們學習認識公義,末後把祂的愛子賜下來,使基督耶穌成為我們的公義。我們以主的是為是,主棄絕的,我們也棄絕;主接納的、我們也接納;主怎麼做,我們也照著做,這就是我們的公義。這與世人所說的「公義」不可混為一談。

憐憫,原文意思為「對受苦難和不幸的人,表達出來的和藹和善意,並伴隨著幫助的迫切心願」。不單單懷抱同情心,更有感同身受的痛苦,並迫切希望施以援助。神的憐憫,總跟著行動,要解救那人脫離痛苦。基督徒的憐憫也要這樣。太18:35「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講的是心意,以和靄善良之心原諒虧負自己的人。雅1:27「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是具體援助,不能只在口頭關懷。

跟公義、憐憫一樣,信實是神的性情。提後2:13「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我們像以色列人一樣,多次得罪神,祂仍愛我們、救我們到底。因為祂不是照我們所行的待我們,乃憑自己的信實,向我們守約施慈愛。所以,如果只是講信用、說到做到,真誠待人、不裝假,這樣認識「信實」,太膚淺片面了。神兒女的信實,更要緊的是對神忠心、對真理的堅定信靠,及保守自己與神之間親密的關係。所以禱告、對神說話要謹慎警醒,不可將對神說過的應承忘了,許願不還,不如不許,欺哄神是大罪。當然,對人也得信實,比如對婚姻配偶要誠實,休妻、淫亂、家庭暴力等,都是神恨惡的。行這樣事的人,他的奉獻、禱告,神都不看顧收納,神要從民中剪除他。

公義、憐憫、信實,內涵極為豐富,需要不斷去發現。對它們認識越加深廣,必帶動屬靈生命越發更新長進。

三、信心因義行成全

使徒告誡說:「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真的義人,認識義理並照著行,效法主所行的。彼得後書2章稱羅得為義人、虔誠人,使徒行傳10章稱外邦人哥尼流為虔誠人。彼得說:「我真看出 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說出人蒙神悅納,除了有信心,更要有行為,他們的信心,因他們的義行得以成全。

行義與否,是將來神審判賞罰的根據。撒下22:25-27「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賞賜我。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有義行的聖徒得國度賞賜,行不義的被趕出去,太7:22-23「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這班人居心不正,知義不行,神就給他一個生發錯誤的心,以為只要靠宗教活動、禮儀、工作,就可以承受神的國。

四、要磨礪德行

仇敵常運用這二種手段對付神的兒女:一是迷惑引誘信徒背離聖經真理;一是用金錢名譽色情引誘信徒犯罪,然後拿他們的失敗,褻瀆主的名。所以,知識和品德的裝備,對我們非常重要,特別是品德,一點的敗德,都可能造成弟兄姊妹和教會軟弱,使主的名受毀謗。

彼前2:9這段經文大家很熟悉,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神給我們這樣光榮的地位和職份,做什麼?是「要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神的義,要從信耶穌的人身上彰顯出來,如光照耀世界,叫得救的看見生命的路,叫滅亡的被定罪。

為此,教會中要樹立良好的道德風氣,首先事奉的人必須作榜樣,在道德品質上毫無玷污,無可指摘。主日學、初信造就,一開始就要注意,照著主的美德、教導聖徒學義。弟兄姊妹也要磨礪自己,也要彼此規勸。弗5:10-11「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我相信,重視德行的教會,更能堅守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