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吳錦明〈平衡的基督徒生活(三)〉

經文:

提前四1-5「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作:又叫人戒葷),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

創一27-30「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神造了亞當和夏娃之後,對他們說的頭一段話是關乎:婚姻 (要生養眾多),工作 (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活物) 和飲食 (賜給你們作食物) 。這三方面,也就是人類賴以存活的事情。

在使徒行傳十五章,保羅和巴拿巴上耶路撒冷和使徒長老們交通後,確立了外邦信徒不需要守摩西的律法,但卻特別提到:「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徒15:28-29)保羅在他的書信中,也總是在生活實行方面,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在婚姻和飲食的事情上榮耀神。

倪柝聲弟兄在《初信造就》裡用了三篇信息,分别說到「婚姻」、「擇配」和「夫婦」的學習,關乎飲食的也在「衣食」的一篇裡特別提及。今日基督徒活在世上,每天面對著不少衝擊和試探,其中關乎婚姻和飲食的事情,更實在是我們一生的功課。然而在這些事的實行上,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地走往極端。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

在馬太福音十九章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問是否無論什麼緣故都可以休妻,主卻把他們帶回創世記第二章裡,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十九4-6)主把我們帶回到起初神造人時的心意,說明婚姻是神親自設立的,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世人的婚姻制度,不過是人按照自己的風俗文化而定,並且不斷改變,很多國家現在甚至容許同性婚姻,然而這些絕對不是神原先所設立的婚姻。因為在瑪拉基書二章十五章再進一步說到:「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神設立一夫一婦的婚姻,是要人生兒育女,好帶領兒女成為虔誠的後裔。

但不認識神的人不過視婚姻如同一座「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06年在香港登記結婚的數目是50,328宗,同年的離婚數字為17,424宗,使人有錯覺以為每三對新人就有一對離婚。其實在2006年香港已婚人仕中,離婚者只佔百分之5.9。

結婚和獨身都是神的恩賜

當時「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太十九10-12)許多青少年弟兄姊妹,嘗過主的愛後常常許願說,要把自己奉獻給主,甚至立志終身不嫁不娶。很多人都有一種觀念,以為獨身是比結婚更好的。

保羅的確曾說過「這樣看來,讓自己結婚是好的,不結婚是更好的。」(林前七38另譯;達祕譯本為So that he that marries himself does well; and he that does not marry does better.)但是保羅說這句話之前,他還說了:「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林前七7)其實保羅只不過是重覆主在馬太十九章所說的話:「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獨身是神所特別賜予的恩賜,不是人自己强求得來的。所以尤其是青少年弟兄姊妹,應當要預備自己將來是進入婚姻的。

倪弟兄在《初信造就》「擇配」的那一篇這樣說:「青年弟兄姊妹的婚姻好不好,與教會發生大關係,所以年長弟兄姊妹不能不管這件事。我們要看見這一件事的緊要,並且要幫助青年弟兄姊妹作得對。如果青年弟兄姊妹在婚姻的事情上路走得不正直,出了事,將來他們家庭的難處要變作教會的難處,我們的負擔就太重。」

擇配

有些信徒自以為屬靈地在選擇配偶時,刻意挑選醜陋的,甚至令自己討厭的人,硬說要在婚姻的事上捨己背十字架。這種做法,絕對不屬靈,更加是不負責任和不智的。固然箴言31章30節說:「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但是神最後賜給約伯的三個女兒,聖經說「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伯四十二15) 所以美貌也是神的禮物,箴言11章22節亦這樣說:「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美貌像個珍貴華麗的金環子,是神所賜的,但不過是身外之物,人裡面的性情品格才是人的真實本相。

美貌和性情品格並不是對立的,弟兄姊妹都要留意,不走往極端裡去。物以類聚,所以不是在擇配時才去選擇怎樣怎樣的人,乃是要好好預備自己,不致不修邊幅、蓬頭垢面,要養成良好的性情和品格,追求主事奉神,到了神的時候,自然會吸引到與你相似的人。

關乎一般弟兄姊妹之間的相處,倪弟兄曾這樣提醒說:「我們不是說,弟兄和姊妹不該有來往,不該有交通;我們乃是說,如果有弟兄或者姊妹有一種癖性,有一種喜好,專門喜歡到異性的人中間去轉,那樣的人是非禁止不可的。當然,信徒在基督裏沒有男女的分別;在神的兒女中,弟兄和姊妹之間不是隔了一道牆,彼此是應當有許多很好的交通。但是,如果有的弟兄有一種習氣,專門喜歡和姊妹談話,如果有的姊妹有一種習氣,專門喜歡和弟兄談話,對於有這一種情形的人,要及時對付。盼望弟兄姊妹在來往的時候,能夠自然而然的有約束,不越分。如果有人越分了,跑到正常的交通之外去了,就要嚴格的對付。」(《主工人的性格》第十章「其他幾件事」) 其實男人和女人,不論對方是單身是已婚,信主不信主,都應該避免單獨相處,更加不應該有身體接觸,這是對相方的保護。

婚姻生活

今天很多人認為基督教,是把所有關乎性的事情都等同罪惡,甚至在婚姻裡的關係也看為是羞恥的,這種觀念的形成,奥古斯丁應當負上相當大的責任。奥古斯丁年輕時縱情聲色,但是當他歸信基督後,對性採取載然不同的極端看法,他認為一切關乎性的事情,都是羞恥的,甚至認為婚姻之內的夫妻親密關係,只可以為傳宗接代而進行,否則一概被視為罪惡。

但是保羅在林前七章說:「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林前7:3-5) 意思是夫妻間的親密關係,應當是自然而正常的,不應當單方面停止,或以此來操控對方。

直到今天,天主教裡的神父修女一概不能嫁娶,把本來是神所賜予的獨身恩賜,人為地強行加到所有事奉的人身上。近年天主教中不時傳中與神父有關的性醜聞,可見勉強禁止嫁娶的不智。其實保羅在提摩太前書3章裡,早已明說在教會裡作監督和執事的,都要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

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主教導門徒禱告時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六11)過去曾有弟兄姊妹信主之後,在家裡謝飯禱告時,因父親還未信主而遭責駡。固然,兒女感激父母無私的付出是應當的,你上一次向父母表達謝意是甚麽時候呢?然而另一面,我們可以吃用的食物,是人類無法製造的。種子菜蔬、禽畜魚類,全都是神所創造。人們可以耕種,可以畜牧養魚,但若非神使牠們生長,也沒法供我們吃用。

創世記第1章說到神「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一29)因此那時的人只吃菜蔬和果子。直到洪水以後神才把各樣動物也賜給人作食物,「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九3-4)因為洪水之後,整個地球的氣候系統都改變了,所以神把肉也賜給人吃,好在艱難的環境裡能維持生命。

「素食主義」近年越發流行,這些人不食用禽畜魚蝦等動物,只以穀米糧食、蔬菜水果等植物來維持生命。有報導美國有一對吃素食的父母,只餵自己剛出生的嬰兒吃豆奶和蘋果汁,結果是嬰兒因營養不良而死亡。其他素食主義者多以免殺生,或者以減少碳排放量為由,去倡導人吃素,這些人的理據都不是神原先的安排。

祭偶像之物和血

一方面保羅說:「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什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雖有稱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神,許多的主;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吃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林前8:4-8) 另一方面保羅又說:「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什麼呢?或說偶像算得什麼呢?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林前十19-22) 我們中國人是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因此,我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不要得罪主。

利未記詳細說明了為何不可吃血:「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因此,我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也不可吃血。」(利十七11-12)神定規了活物的血只能用作贖罪,所以今天我們也不吃血。

均衡飲食不奢華

食物叫我們的肉身健康生長,有力量應付生活工作,飲食最重要的是留意均衡營養,危害健康的食物要避免。今天「病從口入」,不單是指吃了被細菌所污染的食物而致病,很多慢性疾病已經證實跟飲食習慣有關。所以若我們得了這些疾病,不要埋怨說是神給我們的,其實這些疾病是你飲食上不節制的結果。我們所處的香港四週充斥的無論是雜誌、電視都是介紹人到處吃喝的。故此基督徒當留心,不要吃得過份奢華,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