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陳景聲〈結果子的人生〉

讀經:路三8-9;八8-15;十三6-9

一年又過去了,現在還是春節的時候;我們一面在神面前為去年感恩,其中有回顧、反思,另一面為著未來的日子展望、前瞻。

結果子

剛才所讀的路加福音三處經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結果子。主的先鋒施浸約翰傳悔改的浸,他對當時的百姓說:「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主職事開始的時候,祂說了撒種的比喻,裏頭也是著重結果子,主說天國的種子落在好土裏的,會結出百倍的果子。主解釋說撒種的比喻是一切比喻的基礎,明白撒種的比喻,才能明白一切比喻。到了主職事快結束的時候,主又說了一個比喻,是說到園主到葡萄園的無花果樹找果子。可是三年都找不到,所以園主有意要砍了它,免得白佔地土。

主耶穌從祂職事的開始到結束,祂都題到要結果子,可見主非常看重我們能結果子,因為不結果子的,就是浪費主所賜的年日,白佔地土。

現在,我們要看到底聖經說到我們應該結甚麼果子。

福音的果子

首先,羅馬書一:13-14說到我們要結「福音的果子」,對於福音的對象,保羅說我們要有欠債的感覺,結出福音的果子。我們生活在人群中要分別為聖,藉著生活的接觸去影影響他們,使他們明白福音。主升天以先,留下大使命給我們,要我們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有些人是被主差遣去遠方的,有些人則是留在本族本家,在生活中作見證。當然,有時主會安排我們到一些特別的地方,不是常常接觸到的,例如醫院。

聖靈的果子

第二,加拉太書五:22-23說到要結出「聖靈的果子」,這裏所說九樣果子,其實都是基督的性格,是內裏的。其中題到的諸如喜樂,是在主裏的真喜樂。好像哈巴谷書所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但先知卻因拯救他的神而喜樂;這是聖靈在人心靈深處孕育的喜樂。又如忍耐,是恆久的忍耐;在今天生活各方面的壓力下,我們必須有基督生命的忍耐,才可以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平安的果子

第三,希伯來書十二:11說到我們經過神的管教,要結出「平安的果子」。在管教中,我們必須順服,接受神的管教,這樣就能結平安的果子。如果我們不順服,就不能結果子,也沒有平安了。

嘴唇的果子

第四,希伯來書十三:15說到「嘴唇的果子」。要結出嘴唇的果子,就是頌讚的話,必須靠著耶穌,倚靠祂。人出口的話是受裏面人生取向、價值觀所影嚮的。就如一位基督徒女士的見證,她因為腦神經受損,以致行動不便;但她卻沒有放棄或埋怨,最終取得藝術博士學位。她作見證說,她在神面前是看自己所有的,不是看沒有的。

結果子的途徑—-連於主

要結果子,聖經教導我們是有途徑的。第一,約翰福音十五章,主說凡連於祂的,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必多結果子。要結果子,我們必須連於祂。

結果子的途徑—-善良誠實的心

第二,我們要持守在善良誠實的心裏(路八15)。撒種的比喻裏,種子就是神的道,所以我們要持守神的話,看重神的話,將神的話持守在善良誠實的心裏;這樣,神的話會改變我們,使我們結出果子來。

結果子的途徑—-倚靠聖靈

最後,加拉太書說到,聖靈在我們裏面要結出果子來。感謝神,將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能結出生命聖靈的果子。我們靠著聖靈,就可以忍耐,就可以喜樂。

求主使我們靠著主,在今年結果子纍纍;我們的地土充分的利用,結果子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