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陳福生〈讓主居首位(一):認識基督〉

讀經:西1:15-20

前言

我們都盼望能過一個討主喜悅的生活,但很多時候都遇到難處,以至不能持久。我想從前的信徒可以過一個得勝的生活,為甚麼現在我們不能呢?我們一直只想著用甚麽方法去討主喜悅,而忽略了主耶穌已經為我們作成了一切。我們一直都活得不夠好,是因為我們沒有在生活中讓主居首位,沒有讓主在凡事上來作主。主若願意,今年我們試從歌羅西書中的信息,來學習過一個讓主居首位的生活。我們要讓主居首位,首先,我們要認識基督的所是和所作。

認識基督

請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既然藉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1:15-20)保羅為何要對歌羅西的教會說這段話?因為當時開始有不同的異端滲入教會中,就是那些遵守儀文的(參西2:16-17)、講人間智慧的(參西2:2-4,18)、與及倡導禁慾主義的(參西2:20-23)。所以保羅要說出基督信仰的中心,只有基督,沒有別的,亦不能加上別的。這段說話能使我們更多認識基督,它說出了主耶穌就是神自己、是創造萬有的主、也是救贖的主。

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1:1)「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1:3)「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3:16)主耶穌就是神,不是被造的,從太初就已經存在。

主耶穌是創造萬有的主。萬有都是靠祂造的,藉着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也要靠祂而立。「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來1:2-3)我們之所以被創造,是為著主自己;萬有的創造也都是為著祂,因祂要承受萬有;並且,若不是主耶穌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我們,我們早已歸於無有。

主耶穌是救贖的主。「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2:13-16)「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2-23)今天我們能得蒙救贖,成為神家裡的人,全都是主所作的,全都是主的恩典。祂成了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讓主居首位

這裡的經文,只能說出基督的所是和所作的一小部份;就是我們窮一生的時間,都不能完全認識基督的全部。但這些描述,已經夠我們要在凡事上讓祂居首位;若然我們能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我們就能過一個更豐盛的生活,因為一切的豐盛都在祂裏面。

甚麽叫做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是不是在生活中將主耶穌放在第一位,然後第二位是家庭、第三位是事業、第四位是朋友等等,這就是讓主居首位?不是。主耶穌要在凡事上居首位,意思是衪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上,祂都是居首位。無論我們的學業、戀愛、婚姻、事業、兒女、朋友、事奉上,都是要讓主居首位,讓祂來作主。比方說:你在尋找婚姻的對像時,你要禱告主,讓祂引導你,讓祂為你作主;你在事業上的發展,要事事倚靠主,讓祂幫助你,使你在工作上有好見證,叫神得榮耀;你在教導兒女的事上,是要靠主恩典,指引他們當行的路,使他們到老也不偏離主;你在事奉上的學習,要順服主的帶領,不是照自己的意思,乃是照主的意思,忠心服事主。

求主幫助我們更多認識基督,使我們能在凡事上讓主居首位,討主的喜悅;並且能過一個得勝的生活,榮耀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