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06日:郭定強〈義人必因信得生〉

『義人必因信得生』(哈二4)被新約引用不只一次,可見這句話是非常突出!也說明了主在我們身上所作成的救恩:

一. 完備的救恩

哈巴谷有擁抱、緊緊抱住的意思。這先知在神面前心裡煩悶,因神的子民快要被擄到巴比倫,而且要遭受迦勒底人的強暴,他就抱著神問為何這樣苦待祂自己的百姓!他感覺神不要他們了!於是把自己的想法、問題放在神面前,接著神回應先知的禱告,讓他得這寶貴的默示!

事實上,我們也有類似的感覺,會問神:我不是在事奉你嗎?我不是你所愛嗎?為何在我生命中有這麼多難處?我們要像先知擁抱神,把問題告訴神,當哈巴谷站在望樓上等候神的時候,神就啟示他:「義人必因信得生」,這是他的力量、他的轉機,雖然百姓的前路是何等可怕,神仍要拯救屬乎祂的人!保羅也是因這話成為他的力量,明白神的救恩不只讓人得生命,也因著信心來過我們的生活,這救恩是完備的!不但如此,神的救恩是永存的恩典,人、事、物不斷在變,但救恩不會因此而改變,昔日、現在、以後的日子都能享用這恩典!

二. 全人的救恩

在帖前五章23-24節提到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都得這救恩,保羅告訴我們(林後一10):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靈的救恩),現在仍要救我們(魂的救恩),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體的救恩)。

靈的救恩

羅馬書的重點是「義」,保羅引用『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說明了「因信稱義」是得救的途徑——在罪中的人,只要相信耶穌基督,都得稱為義。

救恩的內容:

1. 新的地位——我們以前是浪子,裡面常感到孤獨、空虛,不知靈歸何處?但是,當你信耶穌,地位就不一樣,可以回家,成為神家的人。

2. 新的生命——摩西在詩篇九十篇對主說:「你世世代代作我的居所…」我們的人生雖是短暫和痛苦,但可回到神的家裡得著安息,有新的地位,也得新的生命,就是神兒子的生命!

神創造萬物,是各從其類,而我們是屬於人類、同一個生命,彼此可相交,若要跟不同類的溝通就不行了!我們之所以能與神交通,是因為接受救恩得新的地位和新的生命,擁有神兒子生命的人是另外一類,那就是教會,是屬主也是服事主的人,最大的福音就是能服事神。

3. 穩固不變——神將我們放在神兒子裡面,便可逃過神審判的洪流,到那一天什麼都站不住的時候,我們不用怕!「義人因信得生」這恩典是不變和穩妥!

魂的救恩

保羅在加拉太書教導我們,信主得救以後,要用信心過成聖的生活(加三11)。

救恩的內容:

1. 享受救恩的實際——神沒有把信主的人立刻提到天上去,是要我們不單有得救的喜樂,更要在地上享受神的救恩,主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2. 因信神兒子而活——我們要相信祂、接受祂,更要效法祂如何過日子,我們的生活乃是以神兒子的名份作根據,因信而活。

3. 榮耀的教會——我們是否因著信過義的生活,將神兒子的實際表明出來?在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有生命的光嗎?(腓二14-16)

我們的個人生活是要顯明是神的兒女、是榮耀的教會!傳福音的要訣不光把道講清楚就可以,乃是讓人看到你生命的光,被那榮耀所吸引!

因信稱義,是指著我們的地位;因信成聖,就是指著我們的生活,去經歷神兒子豐盛的生命,享受基督!

體的救恩

「義人必因信得生」出現在希伯來書中(來十38),是指著義人因著信心有榮耀的前途和結局!神從世界呼召我們出來,目的是讓基督領眾兒子進入榮耀裡去,進去神所預備的、親自經營和建造有根有基的城!

救恩的內容:

1. 復得榮耀的身體——有一天我們要脫下這朽壞的身體,穿上榮耀的身體,那是神所預備最美麗的外袍,就是神的兒子,是我們的磐石,使我們在完全的榮耀與神在一起!

2. 活在盼望中——希伯來信徒在逼迫中要看見盼望,在今天,我們也要有這信心來過日子,直等到新天新地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