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29日:彭動平〈不因主跌倒〉

讀經:太十一:6,十三:53-57,十五:21-28

最近兩年,有幾次在這裡與大家交通,都是圍繞馬太福音「天國近了」為主題。馬太福音是新約聖經第一本福音,告訴我們 神打發祂兒子來到地上,上了十字架救贖我們,我們因著信祂,都可以不下地獄上天堂了;這是人對福音的一般理解。但馬太福音真正告訴我們的,是耶穌到地上來是要建立祂的天國,要讓人看見神的兒子坐在寶座上。雖然世界不承認天國,但馬太福音記載了耶穌親口告訴我們天國是甚麼,裏面有五篇主要的信息。剛才讀的馬太福音十三章是主耶穌講的第三篇信息‑‑‑‑奧秘的天國,說明天國必需藉啟示才能認識和明白的。講完了這篇信息,主耶穌就下了山,回到祂的家鄉。馬太記載耶穌的第四篇信息是在十六章,就在這兩篇信息中間,馬太記錄了七件事情;因著時間,不能把七個故事都講完,所以選了其中兩件事來交通一個主題‑‑‑‑‑凡不因主跌倒的就有福了。

剛才題到的七件事中,可以分成兩組人,其中一組是人聽了主講道,又看見經歷耶穌所行的神蹟。另一組雖然人數少,但他們聽懂耶穌所說的,願意跟從主。你會看見從前是這樣,今天也是這樣,人聽了福音,甚至也經歷了一些恩典或神蹟奇事,但其中有不明白的,也有一直願意跟從主的。這是希奇的,我們要從主的話中找到其中的差別在哪裡。

主告訴我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為甚麼跟主在一起會跌倒呢?跟主在一起不是該蒙恩、蒙祝福嗎?我們初信時,總覺得教會中各人都像天使,但日子長了,會發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脾氣,有人會因此跌倒了。你還會發現,起初一起信主受浸的,會不見了;因為跟從主是長跑,而且能跑到終點的不太多。不單是普通的信徒會軟弱跌倒,連 神的僕人都有機會跌倒的,就像耶穌的先鋒施浸約翰,他被關在監牢裏,就打發門徒來問耶穌:「你真是我所見證的  神的羔羊嗎?我們有沒有等錯呢?」耶穌的回答中就有這一句:「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不要以為信主多年就不會跌倒,我們必須要小心。

往後,耶穌的同鄉也都跌倒;他們從少看著耶穌長大,現在耶穌在外頭名聲已經不少,回到家鄉本應是「衣錦還鄉」的。但祂的同鄉卻不相信祂;祂在家鄉也有講道,也行了神蹟。他們卻只是希奇耶穌的智慧、異能從哪裡來。聖經告訴我們「他們就厭棄祂」,「厭棄祂」原文是因祂跌倒。為甚麼?因為他們想用人的智慧聰明來解釋耶穌從哪裡來的智慧、能力。他們無法相信這自少同他們一起長大的耶穌不單是人,也是 神的兒子。屬靈的路上,各人會有不同的經歷,但如果像耶穌的同鄉一樣,用人的眼光來看耶穌,我們都會跌倒。

前面題到的七件事中,有一件是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叫五千個男人喫飽,婦女孩子還未算的。之後,這些人都想耶穌作他們的王,耶穌卻不接受,直接走出去。門徒看見就不明白,他們心裡想「耶穌祢不是王嗎?怎麼現在人家要祢作王,祢卻不願意呢?」耶穌還催他們上船,要他們到對岸去。在途中,他們遇到大風浪,幾乎喪命;好像主沒有祝福他們一路平安。如果我們是門徒,可能會因此跌倒。正當這時,主耶穌從風浪中走過來,門徒以為是鬼怪,主說:「是我,不要怕!」彼得大膽的要求也在水面上走,結果他也走了幾步,可是看到風浪又害怕起來,要沉下去。還好,他立時作了世上最短的禱告「主阿,救我!」主就拉他的手救他。

雖然門徒經歷風浪的難處,但在這經歷後,門徒都拜主,說:「祢真是 神的兒子了!」這認識是十二門徒獨有的,其餘的人經歷五餅二魚的神蹟,卻不明白神蹟的意義,他們想主作王,只為了喫餅得飽,他們真正的王是自己的肚腹。耶穌只作那些真正謙卑自己,真正聽從祂話的人的王。所以有時主容許我們踫到挫折,不但是個人、事業、家庭,甚至教會都會產生問題。在這些難處中,你會發現若你信耶穌的動機不對的話,你遲早會跌倒。因為你所禱告的,好像主不聽,你信心就軟弱,自然跌倒了。

還有另一個例子,主因為向家鄉人和猶太人傳道都不被接納,就退到推羅、西頓。有一個迦南婦人來找祂,希望耶穌救她被鬼附的女兒。她在後面一直喊「大衞的子孫,可憐我吧!」耶穌卻一言不答,不理她。門徒都討厭這女人,要求耶穌打發這女人走。耶穌解釋祂工作是有階段性的,祂現在被打發是到以色列家,以後猶太人不要祂,祂才會轉到外邦人傳福音的;現在顯然時候還未到。而且這外邦人的禱告是有問題的,她喊「大衞的子孫」,好像要把自己裝成猶太人。主的回答更是奇怪,「不好拿兒女的餅拿給狗喫」,好像是駡這女人是狗。可是這迦南婦人真不簡單,她回答:「狗也喫主人桌上掉下的碎渣兒。」如果我們是這婦人,必定拂袖而去,不會受這樣的氣。但這迦南婦人的回答,卻打開了蒙恩的門。我們如果要蒙恩,必須認識祂是誰,我們自己是誰;祂是 神的兒子,我不過是外邦的狗。這迦南婦人因為有這認識,願意站在謙卑的地位上,她就沒有跌倒;並且蒙大福,女兒被鬼附的事情解決了。如果我們稍為以為自己是甚麼人,我們在這情況下一定跌倒。

我們人生中會遇到大小不同的難題,這是 神許可;但我們的反應如何卻很重要,若是堅持自己的意見、立場的話,那就必定跌倒。若肯謙卑在主面前的,就蒙福了。過去猶太人、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希律王都因不同原因跌倒了,本來都可以蒙恩,結果失去了。跑天路的歷程就是這樣,有人跌倒,有人蒙恩。但願我們作聰明人,不因主跌倒,就有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