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黃漢先〈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 (五) 〉

讀經:猶20-21

雖然聖靈所給予猶大寫這信的負擔,是為勸勉神兒女當起來為著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以抵擋那些偷著進來,要破壞神的教會者,但猶大的信息卻並不是只叫我們去注意那消極的事,認識那些被撒旦所利用之人的情況,這故然是我們所當知道的,但若單注意消極方面,而沒有在積極方面裝備自己,在屬靈上長進,就不僅不能對付仇敵的詭計,也必會落在消極之中,中了惡者的圈套。因此猶大勸勉我們應當積極地建立自己,當「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

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簡言之,就是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並且順從遵行,以建立我們的靈命,我們的信仰。我們也當學習在聖靈裏禱告。不只藉著禱告親近神,更是靠聖靈而禱告,以使我們能明白神的旨意,能得勝那惡者。

一、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不只當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也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我們或會說,神豈不是以永遠的愛我們,以不變的慈愛待我們嗎?主豈不說,沒有人能把我們從祂的手中奪去嗎?為甚麼我們還需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不錯,我們的神確是不改變的(瑪3:6,來1:2),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雅1:17),祂向著我們的愛永遠長存(參詩118,136)。神永遠愛以色列(王上10:9),主也愛世間屬自己的人,愛他們到底(約13:1)。我們縱然有軟弱、失敗,但只要我們是屬祂的,是在祂手裏的,就即便祂對我們有所責備管教,祂也必不丟棄我們,祂的管教仍是因著愛的原故(來12:6)。

就因著神這樣的愛,所以祂向我們才有要求,要求我們像祂愛我們一樣的彼此相愛。當主和門徒吃祂在地上最後一次的逾越節晚餐時,祂起來洗門徒的腳,然後對門徒說,我是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腳,我給你們作榜樣,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又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換言之,門徒能彼此相愛,乃因主先愛他們。在這愛裏祂給我們相愛的命令(約13:34)。所以約翰才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9)。自然,我們得承認,我們在主這彼此相愛的命令上滿了虧欠,沒有顯出滿足主心意的生活,所以如此,皆因我們對主的愛不完全,未能像主愛我們一樣。我們向著主的愛,就像彼得回答主一樣。在提比哩亞海邊的那早晨,主問約翰的兒子西門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我們都曉得,主所用「愛」的這一個字,乃是 “ajgapa”神那絕對的愛。而彼得如何的回應?若在主上十字架之前,相信他必是拍著胸膛大聲說「當然!愛!」,但是那一個早晨,他顯然是不敢挺胸昂首,必只是輕聲的對主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我們也知道,他所用「愛」的這字,乃是 “filw”友情、感情的愛,換言之,他不敢說他能用神愛他的那愛來愛他的主。主第二次問他,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還是用同樣的那個愛字來回答主。第三次主對他說,你愛我麼?這一次主所用「愛」的字,不像前兩次,祂把要求降低了,祂用了彼得所用的,那友情、感情的愛。為甚麼?因為主認識彼得,然而即便彼得對祂不過是有友情的愛,在主卻是接納了,因為祂知道我們。主曾對門徒說:「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約16:27),在這裏主所用「愛」的字,乃是 “filw”友情、感情的愛,可見人若對主有這樣的愛,神知道,祂也就要對我們顯出祂的愛。所以當彼得對主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主就委予餵養、牧養祂的羊的責任。

再者,主所以委予彼得餵養、牧養祂的羊的責任,也是因著在祂面前的這約翰的兒子西門,他在主的光中認識了自己。他曾失敗,曾否認主,他有何本領還能服事別人?然而正因著在主手裏經歷過如此的失敗,使他能真認識自己,才使他能承擔主的托付,才能作個愛主所愛,愛弟兄的人。因為他不敢居功,他只能靠著主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

聖靈藉猶大說:「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換言之,我們應當時常活在神那愛我們的愛裏。因為只有時常活在神的愛裏,我們才能不致疑惑,不致失落在撒旦的欺騙中。我們曉得,撒旦從起初,從伊甸園就是迷惑人,叫人對神生疑的,人因著受牠的誘惑以致落在罪裏,也從此在人的心中常生懷疑。神的百姓豈不就對神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嗎?(瑪1:2)

我們如何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感謝主,祂給了我們答案。主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祂的愛裏(約15:9-10)。如何能常在神的愛裏?就是像主遵守神的命令。甚麼是神的命令?主的話告訴我們:「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壹3:23)。又說:「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22)。因此我們看見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就得學習遵守祂命令,照祂命令而生活,行祂所喜悅的事。

二、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再者,也要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我們的神乃是憐憫的神,經上說,祂喜愛憐憫(何6:6)。就是因著神的憐憫,祂不只記念祂的百姓,也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叫我們得知祂的救恩。在此猶大說,我們要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我們應當學會仰望的功課,大衛的生平給我們看見,他的一生就是常仰望神,他的心仰望神(詩25:1),他的眼目仰望神(詩25:15),

仰望神的指教(詩106:13),仰望神的話(詩119:74),仰望神的應許(詩119:81),仰望神的救恩(詩119:166)。所以他能在神面前蒙恩。為此,我們也當如此的學習,學習仰望神的應許,神的日子,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參羅4:20,彼後3:20,來12:2)。更要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就是專心仰賴祂,不倚靠自己的聰明(箴3:5),不自以為有能力。神的話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我們必須看見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這全然在乎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我們沒有辦法,沒有一個人能,叫我們自己可以站立得穩,我們只能靠著祂。若不是主,不是祂的憐憫,祂的保守,我們任何人都會有失敗、跌倒的危機,只有在祂的憐憫裏我們才能站住,才能得勝仇敵的詭計,所以我們應當時刻學習仰望主,仰望祂的憐憫,直到祂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