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林永存〈新造的人〉

讀經:羅馬書6章3-11節;哥林多後書5章14-18節

聖經指出人得救不是成為被改造的人,而是新造的人。

一)人犯罪遠離神引進死亡
在舊造中,神按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叫人在地上能作見證榮耀祂。但當仇敵引誘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犯罪遠離神,盡管外表看來人好像活着,但在神的眼中卻都是死人(路九60)。羅馬書斷定「罪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原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也「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做了王」!人既漠視神預先對人作出的警告「吃的日子必定死」,結局自然是死亡無疑。

二)舊造被虛空敗壞所轄制
罪因一人入了世界,不但叫死臨到眾人,更叫受造之物都一同落在虛空中受敗壞轄制,在混亂和不安中勞苦嘆息。聖靈在羅馬書第八章清楚指出:「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環顧現今的世界,從氣候環境,到政治經濟,以至人生活作息等,到處我們都看到虛空和混亂,都見死亡和敗壞的轄制。

三)墮落的人不能討神喜歡
犯罪墮落的人不但落在虛空中受死亡和敗壞的轄制,更因為活在罪中體貼肉體而與神為仇為敵。神的話清楚說明在舊造裡人不可能服神的律法,也不可能得神的喜歡(羅八8)。因此在舊造裡,人雖是按神的形像和樣式被造,但人因罪的轄制卻沒法活出該有的樣式,無法真實見證神、榮耀神。今天我們是否看見舊造的人無法滿足神的心意?人天然的能力和外面的活動都無法成功神所要得著的見證?

四)神藉著十字架結束舊造
感謝神!主耶穌基督來到地上成為「末後的亞當」(林前十五45),在十字架上為舊造的人承擔罪的刑罰,「為人人嘗了死味」(來二9)。神的話指出舊造的人因此能脫離死亡和敗壞的轄制,「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死也不再做他的主了」(羅六6-9)。故此「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神藉著十字架審判了舊造的人,人所有天然的智慧、能力、方法等都在十字架被了結。

五)基督的十字架帶進新造
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不單審判結束舊造的人,當我們相信接受主的救恩,神的話告訴我們,祂更把我們帶進新造:「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5-17)「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六4-5)有一天,神要帶進新天新地叫舊造能脫離敗壞的轄制,不再嘆息勞苦;但今天在蒙恩得救的人中,我們卻已經首先經歷到神的新造,何等榮耀!

六)新造的人以基督作生命
在新造中,神不但叫人脫離舊造中死亡和敗壞的轄制,叫人裡面的靈活過來,祂更把「基督」賜給我們,叫基督自己成為我們的生命。所有新造的人不但「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並且因基督作生命,寶貝放在瓦器裡,更叫「耶穌的生…顯明在我們身上」。在舊造裡人犯罪遠離了神,在新造裡人卻能與神和好,在新造裡人更可以活出基督的生命。何等榮耀!何等救恩!

七)生命成長需要認識基督
新造的人要能活出主的生命,必須藉著神的話語對基督有追求和認識。主耶穌告訴門徒「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彼得勸勉跟隨主的人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彼前二2)要追求認識基督,每天必須讀神的話語,從神的話中吸收主的生命,每天對主有增長的認識,生命才能夠成長。

八)真實認識在乎經歷順服
然而生命的成長不但需要外面的真理知識,更需要生命的經歷。若沒有相應的生命度量,再多的真理知識也不過叫人的頭腦變大,卻沒有真實的生命成長。真實對主的認識,真實生命度量的加增,必須從每天與主活的接觸中累積回來,必須從接受聖靈管治的生活經歷中學習回來。今天的問題不在人有沒有得救,也不在人有沒有經歷主的機會,今天的問題乃在人每天生活經歷中對主有多少的順服。真實的認識主離不開每天生活經歷中的順服,離不開對聖靈微小的聲音的順服。主在我們身上有多少地位?當祂向我們有所要求時,我們是否願意答應祂、順服祂?

九)生命成熟才能活出基督
唯有當人願意在經歷中順服主,生命才能夠成長成熟。人以為神所注意的乃是人在外面的熱心和作為,但神所真實看重的,乃是我們對主有多少順服,祂在我們身上有多少工作和對付。真實的生命見證,乃是主生命從我們身上的自然流露;真實的生命事奉,乃是活出基督,讓人從我們的身上碰到基督的生命。今天所需要的,豈不正是如此滿有生命經歷,滿有生命見證的一班人?巴不得在新的一年,我們都有同一心志,在經歷和順服中追求對主新鮮活潑的認識,以致主的生命能從我們身上活出來,叫神在我們中間能找到彰顯基督生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