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陳福生〈作主工的人(五)– 是個傳道的人〉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甚麽都沒有)的。」(林前15:58)我們應當常常將自己擺在主的工作中;我們的任何時間、力量都應該是用來作主的工。若不然我們所做的,在主面前就是徒然,甚麽都沒有!但主耶穌要的工作不是外面一件一件的工作,而是要得著我們這個人。一個作主工的人應該是個怎樣的人?保羅寫提摩太後書時,環境非常艱難、嚴峻;教會正當處於危機中,主耶穌的見證還可以維持、延續嗎?他深知提摩太的為人,就要鼓勵他,好叫在他裡面的恩賜,能再如火挑旺起來。激勵提摩太繼續主耶穌的見證,並指示教會在危機中遭遇苦難時當如何行;深信這對今天的我們也是很重要的提醒。

作主工的人(一)─ 是主的見證人(提後1:1-18)
我們不要以我們主的見證為恥,我們是見證那不能壞的生命。

作主工的人(二)─ 是基督的精兵(提後2:1-13)
我們要拿起我們該受的那一份來作基督耶穌的精兵。作精兵要專心、忠心地向著主;按照真理來事奉主;份外地殷勤結果子。

作主工的人(三)─ 是無愧的工人(提後2:14-26)
作無愧的工人的其中幾件事是:使人回想基督的事;按著正意分解真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根基立住離開不義。

作主工的人(四)─ 是個屬神的人(提後3:1-17)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在末世有危險的日子,這是場屬靈的爭戰;我們在這些日子,要敬虔度日忍受逼迫,並且靠主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作主工的人(五)─ 是個傳道的人(提後4:1-5)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4:1-5)

一、憑主囑咐(提後4:1)
來到第四章,保羅把一個見證放在提摩太面前,也是擺在我們眾人面前。是什麼見證?就是第二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在我們看來,那時是非常艱難的時刻,他為什麼仍然在那裏「務要傳道」?因為在保羅的裏面,他有著幾個非常明顯的看見,他自己堅持站在傳講神的話的位置上。現在他把他這幾個看見交通出來,他也盼望提摩太和聽見的人,也同樣的站在這一個專心傳講神話語的見證裏。保羅看見什麼?

1. 在神面前
第一,他看見神。保羅所認識的神,祂是萬有的源頭,也是萬有的歸結。「萬有都是本於祂,依靠祂,也歸於祂,直到永永遠遠。」這表示起頭是神,過程是神,終結也是神。所以他所說的這些話,就跟這一位永遠的神的旨意發生關係了;意思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做在神面前,都應是與神永遠的旨意有關,若不然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沒有意義了。

2. 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
保羅第二個看見:「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聖靈在這裏藉著保羅所顯明的主,乃是一位審判的主,祂審判活人,也審判死人。無論是活人或是已死的人,也一樣要接受審判。這裏所說的審判是特別重在基督台前的審判,是一個工作的審判;所有屬神的人,到那一天見主的時候,在工作上、生活上都要向祂交賬,都要在祂面前接受審判。如果在將來向我們顯明祂是一位審判的主,我們現在就要留意,在審判顯出來的時候,我是得主的稱讚或是責備呢?我是滿足主的心意,還是我是帶著許多的虧損呢?知道要面對審判的主,今天我在主面前的生活、行事為人就不會不謹言慎行,不會作糊塗人,而是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3. 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
還有第三樣:「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祂的顯現和國度,就是神榮耀的計劃要成就的事實。主顯現的時候,就是祂的榮耀和權柄在全地顯出來的時候,這是主一定要作成的事。保羅為甚麼要囑咐提摩太去傳道呢?他深知傳道工作和主國度的關係,他知道所作的每一件事,所說的每一句話,對於基督國度的損益都大有關係,更曉得今天多拯救或少拯救一個人的靈魂,對於擴展主的國度,促進主國度的早日實現也有密切的關係。每多一個外邦人的靈魂得救,主耶穌的第二次顯現也就更近了。保羅自己心中,常以耶穌基督和祂國度的顯現作為工作和盼望的目標;這盼望促使他有責任要快快傳福音,也促使他囑咐提摩太要努力去傳道。  

二、務要傳道(提後4:2)
1. 無論得時不得時
傳道者第一個態度,就是不管有沒有好機會,得時或不得時都要傳道。(傳11:4-6)如果我們整天看風望雲,就不必傳道了,也必定失去許多機會。環境順利的時候,你固然要傳;環境不順利的時候,你還是要傳。有時我們以為那不是好的時候,所以不開口,不向人傳福音,可是那時,可能正是那人的心正需要福音的時候。

2. 總要專心
有譯作「總要準備」。意思是抱著隨時都準備好的態度,要把神的道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隨時有好的準備,可以把真理拿出來供應有需要的人。「總要專心」,雖然在世上我們還有很多的事要兼顧,也依然必須要認清從神那裡所接受的職務是甚麼?主吩咐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專心」表示我們要撇下一些與我們使命無關的事情,也許那些事是重要的,有價值的;但我們總要知道,甚麼是神要我們去作的?沒有一件事比拯救人的靈魂更重要,我們就在神所委託的事上專心。

3. 用百般的忍耐
為甚麼要用百般的忍耐呢?因為我們所遇見的是百般不同的人,有歡迎的、有反對的、有譏笑的、有的非常驕傲、有的很固執、有的只和你敷衍、不說實話……。我們總要用百般的忍耐,應付百般不同的人。「百般的忍耐」也說明了傳道的工作不一定馬上就有果效,可能要經過很多種的忍耐才發生果效。「愛是恆久忍耐」:我們愛那人有幾深,忍耐就有幾深;也願意不辭勞苦地把福音傳給他。

4. 各樣的教訓
這是指聖經裡各樣有關福音或真理的教訓;我們不應拿人的教訓或學說來教導人。不同的聖經教訓可供應不同的靈性需要;有的需要安慰,有的需要勉勵,有的需要我們用真理來教導他。我們必須留心認識各種人內心的需要,求聖靈引導我們帶出合乎各種人需要的信息。

5. 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他(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約16:8)有一些人是需要以嚴厲的話來指出他的錯,他才會回轉,責備是不得已的。警戒比責備更嚴重,傳道者看見人的靈性有危險、遇見試探,就應該隨時加以警戒忠告。勸勉是話語帶著安慰和鼓勵。但無論我們是責備人、警戒人或是勸勉人,都要帶著愛心,有充分的準備,按著各人的需要,運用各樣的教訓,並百般的忍耐待眾人。但這都是要聖靈作工。

三、盡你職分(提後4:5)
1. 凡事謹慎
保羅指示提摩太應如何盡他的職分,第一樣事情就是要他凡事謹慎。因為環境充滿了各樣的詭詐,各樣撒但的計謀;那些假師傅傳說荒渺的言語,所以他必須慎防上當受騙。今天基督教的圈子同樣充滿許多荒渺的言語,他們也可能在信徒當中製造各種猜疑、紛爭;我們應該凡事謹慎,凡事按著聖經的教導而行,不給敵人有毀謗的把柄。

2. 忍受苦難
為何要忍受苦難?一方面,因為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甚至惡意對付傳道的人。另者,黑暗的勢力愈來愈厲害,敵人會找機會破壞神的工作,撒但會激動人,用逼迫或反對來叫傳道的人受苦,所以保羅要提摩太有準備為主受苦的心志。(彼前2:21;4:1)

3. 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帖前1:7-9)「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20:15)主耶穌快要再來,若我們的家人、朋友還未信主,他們就要永遠沉淪,他們就要被扔在火湖裏受永遠的刑罰!我們豈可不聽他們靈魂的哀聲,任憑他們滅亡!所以我們應當盡我們的職分,就是面對艱難、逼迫,仍要把神的道傳揚出去,搶救待亡靈魂。

(詩歌400首)「應當記得,救主已將快再臨,機會一過,就難再盡本分;只怕有人是因你我不熱心,不能得救,也不能進天城。」

總結:
「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後4:1-5)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林前15:58)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