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黃漢先〈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2)〉

今年教會以林前15:58這經文裏的「常常竭力多作主工」這句話為主題,作我們在屬靈生命成長上的學習。這經文不是只為哥林多教會,也是給眾教會的,因為保羅在這書信一開始就已清楚說,他寫這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1:2)。所以從那時候直到如今,神的眾教會就都留心聖靈藉他在這書所說的,為此,我們也當注意與學習,並靠聖靈進入真理的實際。

一、保羅與兄弟所提尼:

這卷書不只是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受托把主的話交通予神的教會。聖靈透過這書也為讓我們看見在基督身體的交通。所以我們若留意,就會發現,這書是保羅和所提尼弟兄聯名寫的。按使徒行傳十八章所記,所提尼原是在哥林多管會堂的,於迦流作亞該亞方伯的時候,因著猶太人攻擊保羅,把他拉到公堂,但迦流以這只是關乎他們猶太人的律法,宗教上的事,不予理會並把他們攆出去,所以他們就揪著所提尼對付他。但感謝主,所提尼並沒有因被打而害怕,反倒信主了。之後更跟隨保羅與他同工,寫這信的時候,他就和保羅一同在以弗所。他極可能就是這信的代筆人。雖然在人看所提尼不過是一位普通的弟兄,但不要忘記,他也是在基督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同是求告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保羅的,也是他的。換言之,他也是在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保羅把他的名字擺在一起,並且在這信一開始就說了,就是在基督裏成聖…… 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這樣的話,就是為給哥林多教會看見,他們的難處、問題的癥結。他們彼此分爭結黨,說自己是屬那一個使徒的,甚以屬基督為比別人更優越。所以保羅對他們說,我保羅算甚麼?亞波羅算甚麼?無非的執事,照主所賜給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3:5)。可惜屬肉體的人,眼中只看他們認為偉大、屬靈的人,以自己和他們的關係為榮。感謝神,保羅、亞波羅、彼得,他們實在是主的僕人,否則他們必接納哥林多人的吹捧,和擁護跟隨他們的連在一起,甚到自表比別的工人更屬靈,輕看別人。因為這正是我們在亞當裏的天性,屬肉體的表現,喜歡作頭,駕馭別人,甚至抹煞別人在基督裏的自由,在聖靈裏的引導,忘記了他也是在基督裏成聖,蒙召作聖徒,基督是我們的,也是他的。我們都是在基督身體裏同作肢體的。我們即或有主的托付,也不過是照著主所賜的,作主的僕人服事他們而已。

二、我所親愛的弟兄們:

在本書中,保羅提到「弟兄,弟兄們,親愛的弟兄們」,共四十次,較他在其餘的書信中都多。為甚麼他一再的提到弟兄們brethren這字?就是因為哥林多教會他們忽視了,這在基督裏彼此的關係。以致他們不只結黨分爭,在他們中間,有人就是蒙恩得救,也以為因自己是比別人更尊貴,更有智慧、能力之故。所以保羅才告訴他們,你們得在基督裏是本乎神,一點也沒有甚麼可誇,誇口的當指主誇口。他們在追求上;在對弟兄中犯罪者的處理;在同為弟兄主僕之間的相處等等問題,都同樣因著忽視了彼此為弟兄,是親愛的弟兄們的原故。為此,就是來到這第十五章末,保羅勸勉他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仍以親愛的弟兄們,我所親愛的弟兄們作此勸勉的開始。

三、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甚麼是主的工?不少人以為教會作的,或是為教會作的,就是在作主的工。也有人以為只要掛上屬靈名詞的工作,又或熱心在基督教圈子裏的,就是在作主的工。但這些真是主的工嗎?我們不敢說全不是,但可以肯定說,真實是在作主的工者卻不多。那甚麼是作主的工?在此問題之前,我們先要問,誰能作主的工?我們若稍注意,保羅在說這句話之先所說的,他說甚麼?「我親愛的弟兄們」。換言之,若不是弟兄們,不是在基督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也可以說,不是屬主的,就不能作主的工,因為他根本不認識主。這樣的人稍說出去一點,就連奉獻也沒有資格。今天有些人說,這個人有錢,熱心公益,他願意把錢捐給教會何樂而不為?然而聖經怎麼說?聖靈藉保羅說,「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9:18),約翰對該猶說到那為主名出外作主工的人,他們對於外邦人是一無所取的(約三5-8),還有其餘的經文,如創14:22;太10:8;羅3:24,都同樣給我們看見。所以連在錢財上的奉獻,也只能是在基督裏蒙召作聖徒,是已為親愛的弟兄們才有資格,就更何況作主的工?感謝主,今天我們蒙恩成為在基督裏的聖徒,我們也被召,好與神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1:9),就因此,我們才能談作主的工。我們與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一面說到我們因蒙恩能在基督裏享受神在祂裏面一切的豐盛(西2:9),而另一面,也就說到我們能有分於主所作的。

「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在去年教會的冬令會裏,郭弟兄已給我們解釋過這經文,讓我們曉得,在原文上,「竭力」二字是沒有的。保羅說,常常多作主工。中文所以加上竭力,可能因為「多」這字,在原文是個動詞,意思是加多,超過所求,有餘的。福音書中主用五餅二魚,和七個餅幾條魚,所行的神蹟使五千人、四千人吃飽,門徒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剩下」與「多」就是同一個字。所以中文就加上「竭力」。這話更準確的翻譯應是,常常多作(那)主的工。或常常將自己放在(那)主工作上。英文達秘譯本作 abounding always in the work of the Lord。NIV譯本說:Always give yourselves fully to the work of the Lord。那甚麼是主所作的那工?並且是叫我們能有分作祂的工?主的工當然不是指救贖之工,這工只能主獨自承當,經上說:祂獨自踹酒酢,眾民中無一人與祂同在(賽63:3)。但感謝主,祂不只救贖,祂也作建造之工,祂要把祂的教會建造在磐石上,祂要得著祂的教會,使教會成為聖潔沒有瑕疪,好作祂的新婦。所以保羅在這裏才說,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這故然叫哥林多教會對復活的真理,要站穩不可動搖。不然,他們的信就枉然了,保羅所傳的也枉然了。但同時也讓我們看見,仇敵就是無時每刻的,從我們為主傳福音叫人信主得救,到給神兒女在靈命上的建立,牠都在各方面進行破壞,對付基督的教會,因為這是關乎到神那永遠的旨意。保羅就是為主的這工而時刻冒險,天天冒死,與野獸戰鬥(15:30-32)。所以保羅才勸勉說務必堅固不可搖動。站在牢固的根基上來常多作主的那工。但願在主的恩典裏,我們生命更有長進,更明白神的旨意,並按主的話而學習把自己放在主的那工作上,多作主工,使主的旨意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