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陳福生〈作主工的人(三)─ 作無愧的工人〉

作主工的人

主耶穌要的工作不是外面一件一件的工作,而是要得著我們這個人。「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原文是「常常滿溢在主的工作中」,意思是我們應當常常將自己擺在主的工作中,擺至滿溢;我們的所有時間、精力都應該是用來作主的工。

作主工的人(一)─ 作主的見證人(提後一1-18)

我們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我們是要見證那不能壞的生命,將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

作主工的人(二)─ 作基督的精兵(提後二1-13)

我們要拿起我們該承受的那一份,我們是被召出來作基督的精兵。對作精兵的要求乃是:1. 不將世務纏身(專心、忠心地向主);2. 比武要按規矩(按照真理來事奉主);3. 要勞力得糧食(份外地殷勤結果子)。

作主工的人(三)─ 作無愧的工人(提後二14-26)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二15)主耶穌要我們看到我們這些人在主面前所站的地位。我們是神的用人,不管是全時間服事或帶著職業的,在實際上,我們都是站在作主僕人的地位上,都是主的工人。但不能只有這個地位,一定要有實際,就是把自己帶到神面前,在神面前無愧,沒有感覺有什麼羞愧的事。也就是說,我們實實在在做一個服在主的管理調度下的人,作成主所要作的事。

保羅勸勉我們要作一個無愧的工人,他提到幾件事:

一、使人回想基督的事(提後二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我們常常將「三提」並論為教牧書信,即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是寫給那些作牧者的,或是全時間服事的工人的。但保羅在這裡很明顯地叫提摩太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即是要所有的基督徒都要知道、都要學習作主的工人。

回想什麼事?就是提後二14以前,書信中所有提到的事。特別是「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提後二8-12)基督的顯出一直到我們這些人與基督一同作王,當中有許多不容易的經歷。感謝主,祂是復活的主,祂復活的生命扶持我們走過這一段不容易的路。所以,聖靈提醒我們要常常回想基督的道路,把我們整個的心思都放在基督的道路和目的上。

二、不可為言語爭辯(提後二14)

「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本章幾次提到為言語爭辯,都是說到它的害處。這裡所提的害處是只能敗壞聽見的人;16節說會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23節說這等事是起爭競的,這三樣沒有一樣是好的。爭辯的確像這裏所說的,沒有什麼益處,反倒讓第三者看到信主的人還弄得不清楚,還在辯來辯去,相信你們那一個才對呢?當我們花上太多時間,在對信仰和生命無關痛癢的字眼和理論上爭論時,結果只會引起憤怒和傷害。即使這些爭辯會達至一個結論,但對神的國度並無甚麼貢獻。學習和討論本是美事,卻不應使信徒時常地專注錯謬的教義或無益的瑣事;不要讓任何事情妨礙我們的事奉。

三、按著正意分解真理(提後二15)

為言語爭辯是沒有什麼意思的,在積極方面,我們要竭力放在真理上面,不是放在言詞上面。「正意」是準確的意思。就是主所說的話原來是什麼意思,說出神說話時的原來意思。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不管祂在什麼時候說的話,祂在亞當的日子說的話,到現在還是準確的。祂在大衛的日子說的話,到現在還是不能更改的。神說出的話是不能更改的,也不會更改的。在這麼長的時間裏,神所說的許許多多的話,不會彼此衝突,彼此矛盾,只會彼此補充。

還有一點,把神的話語分解出來。「分解」是有「剪裁」的意思;你要把神的話語剪裁出來。為了作成一件衣服,所以剪裁時不能亂剪,不能喜歡就在這裏剪一刀,那裏剪一刀,剪過了就縫起來,就成了一件衣服。把神的話裁剪,與其他經過裁剪的話合併起來,又能和諧的合攏起來,明顯地把神的意思反映出來。說到底,我們怎樣才能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惟有好好的讀神的話,細心的讀,詳細的讀,從頭到尾的讀,以至不把神的話讀漏掉,讀得不準確。若因我們把神的話讀得不準確,使人誤解神的話,那我們就有愧了!

四、要遠避世俗的虛談(提後二16-18)

「世俗的虛談」是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一種敗壞人信仰的世俗學問或道理。這些學問或道理的主要內容是跟真道對立的;說復活的事已過,它可能被當時的人,看作是受歡迎的一種學問。如果沒有復活,那神怎樣完成祂的計劃?基督復活的意義在那裏?我們接受主作為救主的意義又是什麼?我們感謝神,聖靈用當時的事和現在的事一直給我們看到,如果不按正意去分解真理的道是非常危險的。那些錯誤的道理好比「毒瘡」,會擴張到四周圍,使周圍的肉長出壞疸,變成腐爛;這異端的教訓,就好像一種叫人很疼痛,而且會繼續發展、越爛越大的毒瘡,在教會中影響其他信徒。所以我們要遠避世俗的虛談,不要把這些世俗的虛談帶進教會,若不然,我們就愧對弟兄姊妹。

五、根基立住離開不義(提後二19)

感謝神,不管在什麼地方,不管人怎樣地想改變神的話,聖靈給我們看見,「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這個堅固的根基是什麼?「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1)「…… 基督耶穌是大衛的後裔,祂從死裏復活。」(提後二8)就是這一回事。神的計劃藉著神的兒子從死裏復活來執行,直到完成。這位從死裏復活的主已經確立了一個事實,再沒有一個權柄可以把它摧毀。因為祂已經把那最頑強的仇敵對付掉。這是那個堅固的根基。屬主的人,主就按著祂的揀選來引導、管理、成全。「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一切不義的事情不要去沾染,主已把你帶進祂裏面,主是義的,我們就不能沾染不義。許多的時候,不義的事情所以能發生出來,乃是我們不甘心放棄在地上的權利。要保留地上的一些權利,或者只是一點點的好處,我們就跟不義連上了關係,我們就會做一些不準確的事情來保存我們以為不可少的好處。但主的話提醒我們「凡稱呼主名的人」,就有一個義務來離開不義,我們就沒有權利去接受不義。

六、脫離卑賤成為聖潔(提後二20-21)

大戶人家裏有各種的器皿,有金、銀、瓦、木的器皿。如果你用屬地的眼光來看這些,金銀器皿好像是貴重的,木和瓦器在人看來是較卑賤的。神的話不是說這些,神不是看你是金、是銀、是木或是瓦,乃是注意你的功用準不準確。「人若自潔」,你要自我約束,自我要求,要把自己放在神眼中的潔淨裏。「脫離卑賤」如果不在基督裏,神看就是卑賤的。貴重不是你是金或是銀,是木頭還是瓦器,而是根據是否脫離卑賤。如果你脫離卑賤,就成了貴重的器皿,就能合乎主用;若不合乎主用,就是金器、銀器,主也不能用你。一個無愧的工人,別無所求,但求成為主合用的器皿。

七、逃避私慾同心追求(提後二22-23)

「少年人的私慾」,不單指著男女方面的情慾;也是包括吃喝玩耍、放縱肉體的事;也會有一些奇怪的理想,不合聖經的各種活動和慾望,不受勸戒、憑血氣行事,這都是少年人的私慾。「清心禱告主的人」,就是不體貼肉體、不順從私慾而活的人;是愛主屬靈的人,我們要與這樣的人在一起追求屬靈品德的長進,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公義」,只有神是義,世上的事情是沒有絕對的公義!「信德」,乃是指信徒在日常生活上的信心追求。雖然已經信主得救,但在信心上仍要追求長進,信心長進就使我們過得勝的生活。「仁愛」是指神那種愛。以神的愛去愛人;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有愛眾人的心。「和平」耶穌在八福中也提到「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八、溫和待人存心忍耐(提後二24-26)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主的話在這裏提醒我們,我們忍耐,能有溫柔,接納人,不只是生命裏的流露,而是因為在信心裏摸到了這位全能的神。我們不能的,祂能;我們作不來的,祂能。也許這個人敵擋神敵擋得利害,但神能叫他悔改。至於這個人給魔鬼捆綁到連掙扎的力氣都沒有,但神一動工,神在他裏面點一下,他裏頭就亮了,就醒悟過來,他就會拒絕仇敵的欺騙和捆綁,就能脫離仇敵的網羅。

作無愧的工人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提後二15)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林前十五58)

倪柝聲弟兄說過:「我們事奉神不是為神工作,乃是讓神工作。一個不會讓神工作的人,他就不能為神工作。」我們看見的是那全能的神帶著我們在一切的事上去生活,操練,和作工。這些都不是我們能做的,是神自己做的。我們如果願意在主面前去完成主給我們的呼召或托付,我們必須憑神的憐憫去看神是能,因為只有這位能的神,才能成就祂所定規要作的事。神作工有一個法則,就是祂必須要有人與祂配搭。什麼時候,神得著人,神就作工;什麼時候神沒有得著人,祂就等。神在這裏向提摩太說,你要做合用的器皿。現在不合用,神就等;等到合用時,神就用。神得到提摩太,就要藉著提摩太作祂要作的;對我們也是同樣的話,我們必須追求要在主手裏成為祂能用又合用的器皿。我們要學習讓神來作,不會讓神來作的,就不能作神的工。願主的愛和恩典臨到我們,叫我們成為一個無愧的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