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陳福生〈見證的器皿(五)─ 金香壇的服事〉

「見證的器皿」—— 今天交通到最後一個,也就是會幕的聖所內三個器皿的最後一個 —— 金香壇。金香壇所啟示的是有關禱告的服事。

 

金香壇禱告服事的原則

一、基督是服事的依據(出30:1-3)

金香壇是用皂莢木做的,但整座壇是要用精金包裹。這再次說明,憑我們天然的人是不能到神面前事奉的。事奉神的人必須是在基督裡;不在基督裡就沒有服事的路,也沒有真正的服事。我們是披帶著基督來事奉,才能蒙神的悅納。

 

二、信心和愛心的服事(出30:4-5)

我們留意金香壇的設計有一點特別,就是只做兩個金環,安在壇的兩旁,作為穿杠用。這個設計不像約櫃、桌子和祭壇,都是用四個環子來穿杠的。杠子穿在四個環裡,扛抬物件的時候就穩定;穿在兩個環子裡就不容易維持平衡,抬的人就會覺得吃力,需要加倍地小心。事奉是一個見證,人在事奉上做得對,神的名就得榮耀;人在事奉上做得不對,神的名就蒙羞辱。因此,服事神的人就當小心謹慎,不可粗心大意,不可馬虎隨便;必須肯付代價,甘心忍受難處,這樣的服事才能叫神得著榮耀。在平靜安穩的日子要謹慎服事,在動蕩不安(移動香壇)的時候更要小心服事;人若謹慎小心地活出服事的見證,神就能得著享用,人也會受到吸引而愛慕親近神。另一方面,這也是說到,禱告的服事是要用信心和愛心去作的。「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提後1:13)

 

三、是在神面前的服事(出30:6)

金香壇擺在法櫃前的幔子外,要正對著施恩座。事奉是向著神的,是做在神面前的;人太容易以工作代替事奉,眼中看見的是工作,心中思想的是如何把工作做得成功。事奉神的著眼點不在工作的本身,也不在別人對我們的評價;事奉神的著眼點乃在於神的喜悅,就是在神面前做祂所喜悅的事。並不計較別人的同情或是不諒解,心裡單單向著主,手裡單單做主要我們做的,這就是事奉。不向著神做,不在神面前做,只在人眼前做,那不是事奉。「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6:6-7)

 

四、在聖靈的光中服事(出30:7-8)

會幕中燒香的事奉有一定的限制,不能隨意亂來;燒香是根據點燈,什麼時候點了燈,什麼時候就燒香,這說明事奉的根據是生命的光,活在生命的光中就有事奉,不在生命的光中就只有工作,而沒有事奉。燈點亮了,神的話顯出亮光來,人受了光照就看見神的心意;禱告在神的心意裡,敬拜在神的心意裡,這樣的事奉才是香壇的事奉。我們要靠著主的恩常常活在生命的光中,常常活在神話語的光中,好活出蒙神記念的事奉來;唯有在生命光中活出來的,才是被神享用的事奉。

 

五、基督就是我們的香

1.不可奉上異樣的香(出30:9)

神指定了做香之法,材料和數量都定規了,在香壇上只能燒這指定的香;不合這規定的香都是異樣的香,在壇上燒異樣的香不僅不是事奉,而且是惹神震怒的事,因為沒有照著山上所指示的樣式去做,這乃是背逆神,是不服神的權柄。「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這表示不單只不可以奉上異樣的香,也不可以自己的方式來事奉;不是自己喜歡怎樣服事就怎樣服事,乃是要按照神的心意來服事。

2.不可為己做這聖香(出30:37-38)

不可為自己做香為要聞香的味,這表示那人想得到人的敬拜。這是大大的得罪神,想奪取神的敬拜,這就是撒但最想得到的。我們事奉神,不是要得到別人的敬拜。

3.基督就是我們的香(出30:34-36)

聖香要照著神的指示,搗得極細製造而成;這表明了基督的均衡、公正、不偏不倚,以及祂在生活的磨練中顯出的柔細品格。基督的品格實在美麗,祂的名真如倒出來的香膏。如上所述,香正是指著基督;神只接受基督的馨香,其實在基督以外也沒有什麼馨香。因此,我們只能在基督裡獻上敬拜和讚美,讓主帶我們到神面前去敬拜。「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啟8:3)這裡是說許多的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上。既說是許多的香,就不是說到聖徒的祈禱;這許多的香乃是加在眾聖徒的祈禱上面,叫他們的祈禱是有功效的。所以我們要看見主耶穌就是我們的香。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祂今天的職事是在父神面前為我們代求。當祂代求的時候,聖靈就要在地上工作。我們的禱告怎能被神悅納呢?許多時候我們實在不知道怎樣禱告,就是禱告了也是那樣軟弱,甚至懷疑我們的禱告主會不會答應?但是感謝神!這裡我們看見,我們每逢禱告,主耶穌就要加上許多的香在我們的禱告上;祂的禱告就加在我們的禱告裡,這就叫我們的禱告有功效。所以我們實在要倚靠主,每逢我們禱告的時候,求祂在我們的禱告裡加上祂自己;即是我們的禱告是按照主的心意來禱告,這樣的禱告才能蒙神悅納。

 

六、主寶血潔淨的事奉(出30:10)

香壇的服事是很高的事奉,是在與神面對面這一地位上的事奉;但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人的手常常把榮耀的事染上了污點;人外表的事奉往往很像樣,裡面卻有著許多的摻雜,要保持壇的至聖,就要不住地取用血的潔淨。我們要學習在神面前活得更單純,更脫離自己的摻雜,好使我們把純淨的事奉獻在神面前;事奉不單純,神就不會悅納。隱藏在我們裡面的許多假冒,使得我們的服事在神面前不純淨,但神所要的乃是純淨的服事。金香壇所啟示的就是神所要的服事。求主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愛慕、追求那滿有基督而不帶著自己的事奉。

 

金香壇禱告服事的學習

1、主教導門徒的禱告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6:9-13)

主教導門徒這個禱告,開始就是有關神所關注的三個請求,我們必須先求神所關注的事;然後,接著才是三個有關我們所需的祈求。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每當我們禱告的時候,甚麼是在你心中最首要的呢?是不是願父的名被尊為聖呢?「為聖」的意思是「成為完全,分別出來」。事實上說,父神的名無論如何都是聖潔的,但是,這個名在地上是否被尊為聖?是否被屬祂自己的人尊為聖?是否被世人尊為聖?那卻是一個問題。為這緣故,我們就要向我們的天父提出這個願望。不信主的人不尊主的名為聖,我們沒他辦法;但我們自己有沒有尊主的名為聖?生活、言行、見證有沒有讓別人看到我們是尊主的名為聖。

願祢的國降臨

我們有沒有禱告說:「願祢的國降臨」?這表明了主耶穌的心思是在這件事上。祂何等盼望祂的國要顯明在地上,好叫公義能管理全地。世上的國要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心中渴望這件事成就,所以要求祂的教會為這件事祈求。「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不該總是關心自己要吃喝甚麼,穿甚麼。我們這些生活所需的,我們的天父全都知道了。我們真的必須要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若不尋求,我們也不會得著所需。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這裡的「旨意」是單數詞。神的旨意是甚麼?父的旨意只有一個,是與祂獨生愛子有關。在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裡,雖然表明的方式不一樣,事實上是同一件事。神的旨意是要祂的愛子在凡事上居首位,超過萬有。有一天萬物在基督裡面都要同歸於—,基督要包括一切,又住在一切之內,要得榮耀,承受萬有。「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知道,在天上神的旨意是完滿地成就,百分之百通行無阻;我們願意祂的旨意,同樣地完滿成就在地上,百分之百在地上通行無阻。在這個禱告上,我們要完全站在神那邊。所以,神的子民聚會禱告的時候,我們不是求神照我們的意思去成全一些事,這並不是禱告。我們禱告,實際上是與神表同情,願祂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不管是為甚麼事祈求,這是基本的原則:求神的旨意成就,不是照我們的意思。我們可以告訴祂,照我們所能領會的,請祂那樣成全;但要有進一步的祈求,就是求祂照著祂的意思來成就。願主幫助我們禱告,不管求甚麼事,基本上我們要站在神那邊,只願祂的旨意成全。

我們先求神所要的,才能求與自己有關的事。在三個為自己所需的祈求中,其中包括了我們在地上等候主再來這段時日裡所需要的一切。

日用的飲食(身體)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這是我們肉身上的需要。是我們與天父之間的基本關係,神要我們要天天仰望祂供應。

免我們的債(魂)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是我們魂的需要。這是我們與別人之間首要的關係。這個祈求,是唯一帶著條件的祈求。這個並不是罪人向主的禱告,因為那個禱告,並沒有附上任何條件;但是,在這裡的禱告,我們得免債是有條件的,就是我們先免去別人的債。如果我們不免人的債,神就不免我們的債。一個不肯寬貸的心,對我們的魂最不利。神願意我們在心裡有真正的平安,魂裡也安息。如果我們不肯赦免人,對自己的魂會造成傷害;不但可能會傷害了別人,同時也叫自己受虧損。所以神願意我們常存赦免人的心。我們饒恕人,神也饒恕我們。在禱文中,這是唯一帶有條件的。今天在神的子民當中,多少人不肯彼此饒恕,而是彼此懷恨。神的子民四分五裂,彼此攻擊,相咬相吞,不肯彼此包容;因此,神的見證大受攔阻。這個不肯饒恕人的心,不但影響了別人,也影響了自己。所以,今天我們要作這樣的禱告,對我們的魂來說是很重要的。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靈)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這是我們屬靈的需要,與那惡者有關;我們求主救我們,不落在撒但的權勢下。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敵視我們的世上,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但叫我們心中實在得著安慰的,乃是我們的神是至高、全能的,祂統管萬有;雖然地上滿了敗壞罪惡,我們卻知道,沒有我們的父神的許可,沒有任何的事會臨到我們。有些時候,我們會很冒失,以為自己站得穩,過於自信,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可以受得起任何試探,結果就大意了。「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需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我們禱告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是要我們裡面謙卑,不要自以為是,要有自知之明,認識在我們的肉體裡面沒有良善,又認清人的本相,我們就向主祈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免得我們跌倒。因此,這樣的禱告是必須的,叫我們不過於自信。感謝神,祂管理一切;祂垂聽我們的禱告,叫我們得以免去許多不必要的試探。在我們要受一些必要的試探時,祂會保守我們脫離兇惡,叫我們能忍受一切,並且站立得住。祂讓我們受試探的時候,祂在我們裡面,祂已經賜下夠用的恩典,叫我們能得勝有餘。

 

2、為萬人禱告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1-4)

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乃是表示我們在禱告上應該多方面的向神祈求。為萬人來懇求,不單是使我們可以平安無事地度日,更是盼望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主耶穌快要回來,趁著白日,還可作工,我們要常常為身邊尚未信主的人禱告,並努力傳福音給他們。

 

3、為聖徒禱告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黑夜已深,撒但用盡牠的方法去攪擾、引誘、攻擊神的兒女們;所以我們要靠著聖靈儆醒不倦,隨時多方的為眾聖徒禱告,免得神的兒女們落在撒但的欺騙裡。儆醒不倦的留意肢體們的情況,為他們禱告;盼望他們能站立得穩。

 

4、為自己禱告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前4:7)

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更要為自己警醒禱告,可以謹慎自守,免得我們入了迷惑。

求主幫助,使我們不單知道禱告的原則;更在禱告的事上好好學習,為萬人禱告,為聖徒禱告,也為自己禱告。天父啊: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結語

「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19-21)

過去一年,藉著舊約的會幕及其中的一些器具,與大家交通了我們應該怎樣作一個見證的器皿,將主的生命之道見證出來。但願我們都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常常竭力,多作主工。

 

□ 陳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