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林永存〈得勝者唱新歌〉

 

弟兄們一再提醒我們,主回來的日子非常近,現在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候,「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如此緊要關頭,我們自當儆醒等候,好在那榮耀之日得以被提接取去;切勿如那五個愚拙的童女,正當「新郎遲延的時候⋯⋯都打盹睡著了」。我們必須自省:今天追求的是否仍是基督?所盼望的是否仍是天上的耶路撒冷?生活的目標是否仍是先求神的國神的義?巴不得主的再來成為吸引,被提的榮耀成為激勵,好叫我們都快跑跟隨主,儆醒等候作被提迎接主降臨的人!

一)得勝者首先被提唱新歌

啟示錄十四章記載使徒約翰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啟十四1)宣告其榮耀得勝,祂要再來成就神永遠的旨意。然而聖經在此特別指明:除羔羊以外還有十四萬四千人一同在錫安山上。原來將來不單基督宣告得勝,還有十四萬四千人要一同宣告得勝,一同站在錫安山上!讀聖經的人領會:到那榮耀之日,即使並非全教會都已被提,但有一批忍耐等候的人要首先被提接成為得勝者,如同初熟的果子被獻在神面前。並且,約翰接著看見「他們在寶座前⋯⋯唱歌」這是何等權利!歷世歷代許多聖徒盼望能以到寶座前唱詩讚美,但唯有得勝者能夠在主國度降臨前得以被提到寶座前唱歌讚美。他們讚美的歌聲「像眾水的聲音和大雷的聲音」,又「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認識原文的人告訴我們,這裡的「琴」是指竪琴,彈奏的時候必須把琴抱緊與心胸緊貼;彈琴的人好像與琴融為一體,每一下所發出的琴音都像在發表其內心的感覺,彼此互相呼應!這十四萬四千人能夠在寶座前如此唱歌,因為他們都蒙了救贖大恩,要從心靈的深處發出感謝;並且他們的敬拜如同眾水和大雷的聲音,因為蒙恩的人彼此交通「深處與深處響應」(詩四十二7),繼而爆發出無窮無盡的讚美。

是的,這就是神所要的敬拜!「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約四23)祂所要的並非只是「言語和舌頭」的服事,而是心靈誠實的敬拜,就是人從心底的深處所發出的感謝和讚美。

二)新歌要藉生命經歷譜成

按約翰描述「他們在寶座前⋯⋯唱歌,彷彿是新歌」,這裡所說到的「新歌」自然包括啟示錄五章的救贖之歌。然而聖靈特別註明此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然後下文一再強調得勝者的經歷;因此有讀聖經的人以為此新歌不但指救贖之歌,更指著得勝者在地上藉更深經歷所譜成的生命之歌。按聖經教導「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弗二10),我們就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聖靈照著神的旨意行作萬事,按我們的學習和光景把人生不同遭遇量給我們,叫我們因此在經歷中成長,生命中印下神工作的痕跡,年日過去被譜成一首新歌。誠然有些經歷有些試煉臨到我們時並不好受,但經過以後卻叫我們的生命有所加增,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更顯豐富。再者,有些遭遇有些苦難臨到我們時實在非常痛苦,因為我們身上有些事物要被除去,要經歷損失承受創傷,然而遭遇過後我們才明白過來,主所要作的乃是在我們身上拆毀破碎,好叫祂的芬芳祂的美麗能經過我們從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是的,跟隨主的人在地上所走過的日子所經歷的遭遇不過都是生命樂章的組成部分;縱使人生經歷高低起伏,這些遭遇合起來不過為要奏成生命的美麗樂章成為新歌!我相信,當那十四萬四千得勝者在那裡唱新歌時,每一個音調都能對照地上的經歷;每一段旋律節奏都與人生不同遭遇和應。今天,我們如何看待臨到我們的難處?在我們的生活、事奉、家庭、工作中,如何面對主量給我們的遭遇?我們會否感到氣餒消極地面對?或是感覺代價太大打算放棄?還是認定聖靈要藉環境陶造我們,要藉各樣經歷寫成我們生命的樂章?我們能否把握在地上僅剩餘的日子,順服聖靈在環境中的帶領,忍耐著向前等候主的再來?

三)忠心跟隨羔羊預備被提

聖靈啟示約翰看見有十四萬四千人與羔羊一同在錫安山上,分明是要我們注意要我們追求作得勝者。聖經指明這些人乃是「從地上買來的」「從人間買來的」,又指出他們「原是童身」「未曾沾染婦女」。這班人與啟示錄常提到「住在地上的人」(參六10;八13;十一10;十三8、12、14;十四6;十七2)有明顯分別,他們並沒有被屬地的事物抓住,他們保持純一的心活在神面前,不受世俗的污染。這實在給我們一個嚴肅的提醒:今天我們是否在走屬天的道路?是否有人不知不覺間已離開,轉而以地為生活目的?我們該知道,這世界快要結束,我們該有的態度是「用世物要像不用世物」(林前七31)必須緊記,我們在此世界中不過作寄居,是過客而矣,我們乃是等候那天上「更美的家鄉」(來十一15)。弟兄姊妹,今天屬地的事物有沒有抓住你我?我們的心放在那裡?有否忘記我們是屬神的子民,不該被世界纏繞,不該為今生的事掛慮不休?主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太六24)我們今天是否仍在事奉主?繼續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還是已經不知不覺間轉往事奉瑪門?

聖靈特別指明得勝者乃是「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在他們口中察不出謊言來,他們是沒有瑕疵的」可見他們乃是分別為聖要為主作見證的一班人,並且「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由此可知,這班人乃是忠心跟隨基督的人,即使環境有百般的苦楚仍然堅持向前。今天,你我如何服侍主?我們有否忠心跟隨?有否因為許多環境不順利,許多難處要面對,許多情形叫人灰心喪膽,那我們就為自己選擇退去?還是你我好像那十四萬四千的得勝者,即使有苦楚仍然堅持著走下去,學習忠心跟隨羔羊?主把我們留在地上,乃是要在我們身上陶造,以致生命能達到成熟,適合作主合用的器皿,能夠譜出生命的新歌。今天主要我們注意要我們追求作得勝者,我們有否聽見祂的呼召,我們是否願意將自己交在主手裏?巴不得主的愛激勵我們,一同答應祂的呼召,加入這行列,學習跟隨羔羊直走到路終,從地上直走到天上的錫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