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吳錦明〈合乎主用的器皿〉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0-21)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徒9:15)

 

神的器具

「器皿」(G4632) 這個詞在新約使用了23次,通常都是指著容器的意思,舊約希伯來文有一個對等詞(H3627)共使用了325次,和合本常常翻譯作「器具」或「器皿」。岀埃及記使用這個詞最多,用了34次,在二十五章神對摩西這樣說,「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H3627),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出25:9)到三十七章再仔細說明了這個詞所指的範圍,「又用精金做桌子上的器皿(H3627),就是盤子、調羹,並奠酒的瓶和爵。」(出37:16)這裡讓我們看見器皿不單包括容器,如盤子(就是擺放陳設餅的大盤)、奠酒用的瓶和杯,連調羹也被數算在內。所以器皿這個詞其實也包括各樣的器具,就是有指定用途的器具。這些器皿或器具不是讓人掛在牆上的裝飾品,這些器皿都有指定的用途,為要盛裝陳設餅、盛裝酒的特別器具,供祭司事奉神所使用。

在使徒行傳九章主指示亞拿尼亞去找掃羅(即後來悔改歸主的保羅),並說掃羅是主所揀選的器皿,有特別的任務要委派給他。這裡主使用器皿(G4632)這個詞來形用一個人,一個主所揀選,有任務委派給他的人。

 

神照自己形像造人

在創世記神造人的時候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參創1:26-27)這處說的「形像」是指裡面的特質,「樣式」是說外面的模樣。很明顯,神造人是要讓人彰顯出神的自己。

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有人來試探主耶穌,問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耶穌叫他們拿一個上稅的錢來給衪。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參太22:17-21) 當時的錢幣刻上了該撒的像和號,這些錢幣在當時的世界流通,代表著該撒的管治。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樣式做,我們應當在我們所行的事上都彰顯神。但很可惜,自從亞當和夏娃背叛神,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罪就入了世界,人一直墮落,變到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參創6:5),又裝滿了各樣不義(參羅1:28-32),絕對不可能再彰顯神。

 

神尋找合用的器皿

雖然這樣,無論在舊約或新約聖經裡,我們都看見,神沒有放棄人,神一直尋找人,尋找合用的器皿去彰顯神自己,只要有向著神的心,神都使用他們。在過去二千年的教會歷史裡,神依然尋找合用的器皿去完成祂的事工。

一九八○年代,有一封信從內地流傳出來,信裡發表的交通很感動人,起初大家都以為是出自倪柝聲弟兄的,後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弟兄澄清了,這封信是他所寫的,他是倪弟兄生前的同工。其中有些段落清楚說明了神工作的法則:

「這些日子是嚴肅的,神的要求是高的,神的揀選是嚴格的。如果我們停留在以往所有、所是、所能上,則我們就無法跟上神今天要作的工。神用了二三十年的時間,給我們經歷不平凡的年日和艱難的道路,為要讓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身上更加顯明,讓教會的見證是復活生命的彰顯,好叫神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

「今日的需要是求神興起更多合用的器皿來承擔今時代工作的需要,沒有可用的器皿,就沒有工作,求祂復興祂的工作,求祂先復興我們自己。只有當我們先讓神有工作,神才能藉著我們有更好的工作。」

 

要被聖靈充滿

怎樣才能成為合用的器皿?保羅在以弗所書告訴信徒,「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8-18)

列王紀下四章記載了以利沙的神蹟:有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裡,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她就倒油,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參王下4:1-6)

這是一個養活寡婦的神蹟,但當中有一段很特別的描述,是有關器皿和油的:神賜下油,是沒有限制的,但有一個條件,就是器皿必須要有空間,油可以不住的倒下來,只是器皿滿了,油就止住。在聖經裡,油是預表聖靈的,我們的生命本來是充滿肉體和各樣不義的,但主拯救了我們,叫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神不單要我們有聖靈,更要被聖靈充滿,因此我們要自潔並且倒空,聖靈才能充滿我們,我們何時自滿了,沒有空處讓聖靈充滿,油就止住。

 

祂必加增,我必減少

施浸約翰說過:「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 按原文翻譯為「祂必加增,我必減少」(He must increase, but I must decrease.)意思更清晰。為甚麼我們要自潔並倒空,因為「我」就是本來那個肉體的生命必須要減少,主的生命才能加增。

東西德冷戰時期,兩地有柏林圍牆相隔,有一次東德的人把一大堆垃圾在圍牆上傾倒在西德那邊,西德的人在想當如何還擊,最後他們卻是把一大堆新的貨品和食物倒向東德那邊,意思是諷刺說,有甚麼東西就供應甚麼東西。我們今天雖然已經信主重生了,但是因為我們在這個肉體裡生活得太長久,所以許多時候我們所供應出來的,不是神兒子的生命,反而是我們天然的性情,這些都不是從神而來的。

器皿本身根本沒有東西供應人,所端出來的是它所盛裝的東西。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神的工作,肉體的生命仍舊充滿了我們,我們流露出來的就是肉體,顯岀不義時就會傷害身邊的人。但有時肉體好像也有可誇之處,就會驕傲起來,並且偷竊了神的榮耀。人看來好像良善的肉體表現較優勝,甚至以為神也會接受,但肉體就是肉體,出於肉體的,無論善惡都是肉體,絕不能把生命供應給人。唯有聖靈充滿我們,滿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才能成為真正合乎主用的器皿,供應主的生命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