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陳福生〈得神喜悅的但以理(6)— 與神同心〉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9),還有幾天2015年就過去了;我們在要得主的喜悅的事上,學習了多少?我們怎麼說但以理是得神的喜悅呢?在但以理書中,神三次說到但以理是「大蒙眷愛」的!我們也從但以理生命的學習中,可以看見他怎樣得神的喜悅!(1)立志向神(但11-21),他面對利誘和同化時,不被玷污、不愛世界、有受苦的心志。(2)專心靠神(但27-8章),他面對困難、壓力時,有神的平安在心裡;並曉得祈求天上的神。(3)火煉見證(但31-30),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得神的喜悅,因面對生死的問題時,他們也從容就義,對神有信靠;即或不然也不屈服,更顯出生命的見證。(4)有神的靈(但4-5章),他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世上一切事情都會按照神的旨意成就;他行事為人都是按著在他裡頭神的靈來作!(5)美好靈性(但6章),他能忠心辦事、毫無過失、常事奉神,是因有美好的靈性。

6)但以理與神同心(但9- 12章)

但以理得神的喜悅,最重要的是他體會神的心與神同心:1、常讀主話(但91- 2):但以理因常讀神的話,就得知神對以色列民的旨意,以致他能明白神的心。

a、我們也應常讀主的話來認識耶穌基督的見證(約539),也使我們能更多明白神的心意,可以為主作見證。

b、神的話是我們屬靈生命的要素,主的話是我們生命的糧,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44)。

c、我們多讀主的話,就能熟練仁義的道理;我們的心竅才習練得通達,能分辨好歹了。(來512-14

2、同氣連枝(但94- 5):但以理沒有因以色列民犯罪,導致國破家亡而埋怨他們,反之站在他們的同一地位來向神祈禱、認罪;因他知道他們同屬一個民族,以色列民的事也就是他的事,他不會置身事外。這也應是我們看待其他肢體的態度,弟兄姊妹的事也就是我們的事。

a、我們互為肢體,誰也不能沒有誰(林前1220-21);

b、我們互為肢體,誰也不能輕看誰(林前1222-25);

c、我們互為肢體,一同受苦、一同快樂(林前1226-27)。

3、體會神心(但917- 19):但以理體會神的心腸,他知道神愛這班被稱為衪名下的民,所以他是按著神的心來為他們向神懇求。我們也要體會神的心,衪願意屬衪的人都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被帶進榮耀裡。所以我們也要按著神的心意來為弟兄姊妹向神禱告,願神旨得成!

4、產難禱告(但92- 3)(但101- 3):但以理遇危難曉得來尋求神,無論發生什麼事,他的禱告和感謝都與素常一樣。而且他為神的旨意有個產難的禱告,他掛心神的事,以致於「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保羅同樣天天掛心教會的事(林後1128)。我們為神家的事,可有天天掛在心上?我們為教會、為肢體可有過產難的禱告?

七十個七的異象(但924- 27

因著但以理為神的事有產難的禱告,神就向他開啟更大的啟示,使他得知七十個七的異象, 這異象是關乎主再來及敵基督的事。我們現今正是處於教會時代的末期,最後一個七快到了!但我們也許會問,為甚麼主耶穌還未回來呢?其實主不是耽延,乃是寬容我們,衪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8-10)。並且,現在有一個攔阻敵基督的,是叫牠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帖後25-8)。那攔阻牠的是甚麼?就是教會中的得勝者,神仍藉著他們向世人傳福音、作見證。但當主再來時,得勝者就被提去,敵基督就顯露出來。但願我們也在得勝者被提的行列中!等候主再來的態度:

1、不要動心、不要驚慌、不被誘惑(帖後21-4);

2、該當過聖潔、敬虔的生活;切切仰望並催促(傳福音)神的日子來到;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彼後311-13)。

3、顯出生命的見證:「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