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吳錦明〈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

彼得後書1:3-11「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彼得雖然曾跟從過主耶穌,但三年多之後,彼得好像還是依然故我,沒有多大變化,一路上跟其他門徒爭誰為大,常常憑衝動說話行事,後來甚至三次否認主。但主並沒有放棄彼得,因為主知道,原來的彼得不可能達到主的要求,必須等到彼得重生,有了新生命之後,才可以真正在靈裡跟從基督。

彼得後書是彼得將離開世界時寫的,雖然他本是個無學問的漁夫,但當他在靈裡跟從主直到晚年,他能夠清楚地告訴所有後來的信徒,跟從主不是在外面的事情,跟從主乃是關乎裡面生命的成長,沒有主的生命在信徒裡面,任憑我們有多少熱心,最後不過像昔日的彼得一樣,以失敗告終,但藉著主所賜的新生命,我們可以不斷變化。「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3)對於所得到的新生命,我們好像有點認識,卻又不大明白。如今彼得到晚年了,回顧自己的一生,又遇到過無數的信徒,生命幼嫩或成熟的,真實或假冒的,彼得都一一遇見過,在彼得後書這裡他提到我們得著的新生命,鼓勵我們要分外地殷勤加上幾樣事,雖然只是簡單述說,沒有多加解䆁,但這都是彼得自己經歷過的。

 

有了信心

彼得後書是寫給與彼得「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彼後1:1),晚年的彼得不再靠他自己了。他特別說到信心也是神所賜給我們的。保羅也是這樣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彼得和保羅的信心是神所賜的,你和我的信心也一樣是神白白賜給的,當我們真正認識原來連信心都是出於神,我們實在再沒有甚麼可誇的了。這寶貴的信心,不單叫我們罪得赦免,神更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彼得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3-4),這也是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所說到的,神召我們,使我們稱義得榮耀,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參羅8:28-30)

 

又要加上德行

有了信心的人就是已經重生、得著新生命的人,新生命在信徒裡,會帶來行為上的變化,活出這生命的性情來。彼得說我們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和合本「加上」的意思好像說本來沒有,後來另外加上。但原文「加上」(G2023)有「培養、助長」的意思。我們不能培養一條魚在地上行走,也不能培養小狗在天上飛行,「培養、助長」只能把本身生命所有的潛能發展出來,但本身生命沒有的,無論怎麼努力也不能改變。彼得說我們的新生命有㓉出下面幾樣事的一切能力,但信徒要分外殷勤,學習和操練這幾樣事,新生命才能實在活出來。「德行」跟「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1:3)所說的「美德」在原文是同一個字(G703)。意思是我們得著的新生命能夠活出與主美德相似的好行為。在宗教改革時代,馬丁路德把因信稱義的真理恢復過來,那時候他最喜愛的書卷是加拉太書和羅馬書,因為兩卷書都強調因信稱義,不靠行為。不過馬丁路德卻很討厭雅各書,因為雅各書說到有行為的信心,他覺得雅各書好像削弱了因信稱義的威力。其實兩者並沒有衝突,真實的信心並不需要人加上自己的行為,但雅各說真實的信心總會在信徒的身上活出神喜悅的行為,跟彼得所說要加上德行是同一個意思。

 

又要加上知識

有了信心和德行,不就已經夠了嗎?但彼得說又要加上知識,因為生命的成長若缺少了知識,會叫生命成長受到限制,甚至受到傷害。剛剛學步的小孩,父母不會任其行走,因為小孩無知,家中的水龍頭、電掣、風扇都可以成為致命的危險。屬靈的生命又需要甚麼知識呢?最重要的就是聖經,神的話語教導我們神喜好甚麼,神起初對人的心意、神的計劃是如何。要好好讀聖經,除了我們常用的和合本外,可多找一些中英文譯本去對照,一定能使我們更深入認識神的話語。許多人都學過英文,若遇到生字,必定要多查字典,英文才會進步。但在讀聖經上,恐怕很少人遇到不明白字詞時,會去翻查聖經字典或聖經百科全書,如果每星期查明一個陌生的聖經用詞,一年就可以明白五十二個聖經用詞,這對我們明白聖經很有幫助。另外,也要閱讀公認能造就人的屬靈書籍,神在過去二千年花了很多功夫去造就和帶領聖徒,我們若在屬靈的路上有甚麼新發現,必定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而得看見。彼得勸人要好好讀保羅的書信(參彼後3:15-16)保羅也是個終生讀聖經、讀屬靈書籍的人。(參提後4:13)我們怎麼可以閒懶呢?

 

又要加上節制

「節制」原文的意思是「自我控制」(self control),未信主之前,我們被自己的私慾所控制,不能自拔,但有了新生命之後,我們可以照神的旨意去管理自己。當信徒有了德行和知識,很容易會驕傲起來,看不過眼那些情形不及自己的信徒。但按神的眼光來看,我們身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聖靈的引導,去學習自我約束,我們的思想、言語、動作、態度都要學習在聖靈裡受約束。彼得說:「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保羅更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林前9:27)

 

又要加上忍耐

達到信心、德行、知識、節制俱備,在人看來已經夠好了,可以停下來,但是神還未滿意。在花香常漫的日子裡,無需要忍耐,也不知道信徒身上所顯出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從主生命所發出,因為未經過患難的忍耐是虚假的。製作陶瓷要先把粘土做成器皿的形狀,風乾後要燒製才變為堅硬,但還未能供人使用,器皿需要磨得光滑,然後陶人把心中的多彩圖案繪畫在器皿上,再把器皿高温窰燒,使那些圖案成為器皿的一部份,怎麼也不會脫落。但沒有經過火窰的器皿,無論其表面的圖案多美麗,只要稍為沖刷便消失了。所以神會興起環境,叫我們被試驗,有時甚至是火的試煉。經歷過神這樣模造約伯的說:「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因此保羅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5:3)。

 

又要加上虔敬

虔敬的意思就是「像神」(godliness),我們得著的新生命,是屬神的生命,我們不會變成神,但卻可以於神的性情有分。「像神」不一定如摩西一樣,他在西乃山上四十畫夜與神在一起,摩西因而臉面放光,但叫人懼怕不敢就近他。「像神」其實更如以利沙那樣,他不過素常與那婦人吃飯,婦人就看出以利沙是個神人。意思就是其他人從他的日常生活、起居飲食、待人接物中看到神。當日主成了肉身作人的時候,就是這樣「虔敬」、這樣「像神」。耶穌對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

 

又要加上「弟兄相愛」

達到了虔敬的信徒,有時也可能很單獨,但神不是要一個一個很屬靈的人,神要的乃是弟兄相愛。愛弟兄的心,原文跟「非拉鐵非」(啟3:7)的意思相同,就是「弟兄相愛」。姊妹們不要以為跟自己無關,其實不論是男是女,因信都是神的兒子,所以聖經稱我們得著神兒子生命的人為弟兄。許多人喜歡聽弟兄相愛的道,因為盼望有人來愛自己,但這裡所說的不是被動等別人來愛,乃是主動去愛弟兄。

 

又要加上「愛」

「愛眾人的心」原文只有「愛」(G26名詞)一個字,「眾人的心」是翻譯時加上去的,所以這裡應該翻譯為「又要加上愛」。這個愛到底有甚麼特別之處?這個愛就是「神愛世人」(約3:16)的那個愛(G25動詞)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主曾三次問彼得愛主麼?頭兩次主就是用到這個愛(G25),但彼得當時並不敢用這個愛(G25)去回答,只能用人與人之間的「友愛」(G5368)去回答主,就是前面提到的「愛弟兄」的那個愛,當日彼得清楚知道他頂多只能對主有感情,像弟兄之情的愛,彼得不敢用主所說的愛去回答。但晚年的彼得就像他的主一樣,鼓勵信徒要用神的愛去愛。在彼得或我們舊人裡,並沒有神的愛,但主所賜我們的新生命卻能夠顯出神的愛來。「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4:7-8)神的愛就是犧牲的愛,不求自己的益處,是永不止息的。(參林前13章)

 

要分外殷勤,豐豐富富進入主的國

彼得勸我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以後,還要充充足足地活出上面這幾樣,我們才能在認識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箴13:4)這個不單是今世的應許,也是來世的應許。原來的彼得終日只想自己為大,但晚年經過主模造的彼得不再求自己的益處了,他極力勸勉我們要殷勤行這幾樣,我們就永不失腳,並且能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 吳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