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趙永欣〈作門徒跟從主(四) — 捨己背十架跟從主(1)〉

 

一、捨己跟從主的重要

A.   關乎神旨意是否通行(太16:20-28)

主向門徒指出了跟從祂的要求和付的代價,就是要捨己,並背起自己十架來跟從。主說這話的背景是當門徒認識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便告訴他們教會要建造在這磐石上,接著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這時,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立時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然後,主便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樣,給我們看見,我們若體貼人的意思,便和神的旨意相違背,使神的旨意受攔阻;因此,今天我們跟從主的人必需學習捨己背十架的功課,才會不體貼人的意思,而體貼神的意思,好讓神的旨意不受攔阻,並能通行在地上。

 

B.   關乎屬靈生命的成長(歌2:8-17)

第二方面,這也關乎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若我們從屬靈生命成長這角度來看雅歌書,我們會發現,當良人一次又一次呼召新婦與他同行,若新婦願與良人同行,便會被帶往前去,換句話說,這也是屬靈生命得著成長進到另一階段。可是,我們卻看見,就在第二章裡,良人的兩次呼召中,她卻不情願起來;為甚麼?因要往前就要轉變,要離開安全區,這對「己」來說,真不容易。但若我們願意在屬靈上要更長進,同樣需要學習捨己跟從主的功課,並且,在主裡前面的弟兄更提醒我們,「捨己」的學習要在初信時就要學習開始操練了。

 

C.   關乎末後日子的挑戰(提後3:1-5)

還有,聖經指出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人要專顧自己」這豈不就是現今世代的特徵,人極度自我中心的表現!面對這世界的風氣,我們今天當如何分別為聖?這正是需要學習捨己背十架跟從主的功課,以致能更好活出主自己。

 

二、認識「己」和對「己」的態度

「己」乃是指到我們的魂生命,是指我們的性格、個格、意見、喜好,並且,「己」是非常隱藏的,甚至我們也不知道自己活在這個光景中。「己」的頭一個表顯是主觀,除此之外,還有驕傲、自愛、愛物質的心;而「己」最大的表顯也就是主觀。有許多人的主觀非常的強,總是以己為中心,這往往與神的意思相違。宋尚節弟兄曾提到「己」的可怕;他指到人生最大的仇敵就是「己」、「老我」。「我」會嫉妒、驕傲、批評、分門結黨、奪主的榮耀、沒有愛心、體貼肉體,都是這個「我」在作怪,有「我」的人須在神面前痛哭自卑」;馬丁路德也曾表示他不怕教皇,卻懼怕自己裏面有一個頂大的教皇 ──「己」。還有,我們的主提醒門徒對「己」的態度就是要「捨己」,不是要「救」,乃是要「失喪」(參路9:23-24)。

 

三、主一生走捨己的路

主提醒門徒需要捨己跟從祂,而我們看見祂自己所走的路,正是捨己的路:「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捨己的高峰正是死在十字架上。並且,當祂在地上遭遇各種試探、攻擊…….,祂的反應讓我們看見一個捨己的人顯出何等的美麗,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2:22-24),最終成功了神的救贖計劃。

 

四、如何進入屬靈實際

A.   裡面看見與主同死

我們若要捨己跟從主,先要懂得如何對付「己」。這樣,我們不單需要認識主的代死,這解決了我們的罪行,更要認識我們與主同死的一面:「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不單是認識,更需要從裡面看見我們(舊人)已經與主同釘十字架,以致我們不再靠自己來達到神的要求,乃是因神兒子的信而活,並倚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

 

B.   更深的明白主的愛

除了需要有屬靈的看見,也求主使我們更深明白祂的愛,以致我們甘願學習捨己。試想想,為何我們的主要降生在馬槽,卻不在舒適之地?為何要祂在地上飄泊連枕首地方也沒有?為何祂甘願放下自己意思而順服神的旨意?為何對著那些寧放殺人犯巴拉巴,要釘祂十字架的人,祂竟不埋怨指責他們,還能為他們代求?為何祂面對同釘犯人的譏誚,卻一點動怒也沒有?反之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無他!因為「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親愛弟兄姊妹,主既是如此深愛我們,為我們捨己!今天願我們也因主愛的激勵,學習更多的放下自己,並甘願背十字架(接受聖靈的管治)緊緊的跟從主,好能更多活出主自己,願主的心得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