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林永存〈屬靈的爭戰〉

  當我們研讀聖經,不難發現屬靈的爭戰一直沒有停止,而且神的兒女一生下來就已被放在這爭戰的陣地上。究竟為何有此屬靈爭戰?

一)屬靈爭戰的由來

  主教導門徒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啟示錄記載第七位天使吹號時天上宣告「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啟11:10)。由此可推斷今天在宇宙中除了神的國度外,還有另一陣營是反對神的國度神的旨意的,那就是撒但的國度。因撒但的陣營始終抵擋神國度敵擋神旨意,故此屬靈的爭戰一直未有停止。

  談到屬靈的爭戰,許多人以為就是關乎傳福音、禱告、異端等,很少人意識到在明顯戰場外,信徒的生活為人也是仇敵撒但所虎視眈眈的,是牠注視的戰線。保羅指出,我們的爭戰並非屬乎血氣(林後10:3);彼得警告「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故此,我們必須格外謹慎,認清仇敵的面目,曉得牠的詭計,才不致落入牠的圈套和擺佈。

二)天空屬靈氣的惡魔

  關乎魔鬼撒但,從神的話我們認識到牠本是天使長,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結28:14)稱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賽14:12),因驕傲背叛神而墮落,並且有三分之一的天使跟隨牠(啟12:4)成為撒但的國度。牠有許多的名字,其中有叫「古蛇」(啟12:9)指明其狡猾性情,有稱為「撒但」(啟20:2)是敵擋的意思,主耶穌指出牠正是「說謊之人的父」(約8:44),保羅揭露牠善於「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11:14)以假冒來欺騙人。

  從以弗所書6章的記載,我們認識到撒但的國度是「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弗6:12)參考舊約但以理書中對波斯和希臘魔君的描述(但10:13、20),再對照主耶穌在福音書中有關捆綁壯士及撒但國度的講論(太12:25-26),我們認識到撒但的國度有其階級與制度,並非烏合之眾,乃是有組織有智慧有系統行事的集團。牠們在政治經濟、宗教學術、潮流文化等不同層面和領域皆會發動攻擊。無論在那一方面只要有人立志要讓神的旨意通行,那裡仇敵就要反對,就要破壞,那裡就有屬靈的爭戰。

三)魔鬼的詭計與目的

  因此我們明白,當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交通到神永遠的旨意,交通到基督如何藉著教會彰顯祂測不透的豐富,及教會如何被建造成為聖殿乃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緊接他就提到信徒的行事為人該如何與蒙召的恩相稱,並信徒與人的關係該如何活出,因為這一切都是爭戰的陣線,也是屬靈爭戰的所在!    因為神的計劃乃是要基督得著教會作其榮耀器皿,把祂的豐富彰顯出來,仇敵卻作出反對,牠要藉著破壞信徒的生活而在教會的見證上造成破口,最終叫神的旨意與計劃被破壞!因此保羅指出信徒該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來抵擋魔鬼的詭計,其中他提到真理的帶子和救恩的頭盔。真理的帶子乃是為束腰,目的是叫人在爭戰中有力量站立得穩(林前16:13、帖後2:15),能夠站穩真理的立場和持守屬靈的見證!頭盔乃是保護人的頭腦在爭戰中免受攻擊。聖經提到人的心思會受到仇敵攻擊(林後4:4、10:4-5、11:3),故人的心思會成為戰場!

四)信徒的心思是爭戰的所在

  今天在屬靈戰中仇敵的計謀正是要在人心思中建立起營壘,以致叫人的心意無法降服在神面前。結果,因著信徒的心思受到攻擊,真理的話就無法在人心中通行;沒有真理的話,人就沒有足夠的力量在爭戰中站立得穩,最後就造成破口失去見證。因此,心思得著保護是何等重要!

  我們可以從以弗所書5、6章的教導中找出例子:例如夫妻的關係,5:22指出神的旨意是「妻子當順服丈夫」,仇敵就在妻子的心思中發動攻擊,提出各樣的理由如「男女應當平等」藉此要人懷疑神的話甚至否定神的話,又或引導妻子過份注意丈夫性格上的弱點與不及人之處,先是「不合理化」對丈夫的順服,再而「合理化」對丈夫的不順服。作妻子的假如因此受欺騙,就沒法持定神的話作準則,不能切實遵行神的話,結果失去了該有的見證。另一方面,在5:25神的話說「丈夫要愛妻子」,但仇敵卻以各樣的理由引誘作丈夫的不切實遵行主的話,例如曲解神的話認為妻子必須先順服才要愛妻子,妻子如果不順服就不用付出太多的愛,又或以妻子的缺失為理由「合理化」自己對妻子態度冷淡,甚至「合理化」並放緃自己把愛投放到其他人事物上。    這都是中了仇敵的詭計,叫人在神的話以外加添許多思想,殊不知卻一步一步地離神的話愈來愈遠,最終人不再以神的話作準則,不再遵行神的話,結果生活就顯出失敗,信徒的見證就失去了!     以弗所書5、6章還有其他教導,諸如教會中肢體的關係(弗4:25-26),得罪人的與被人得罪的(弗4:32),犯錯的與指出其錯處的(弗5:11),父母子女的關係(弗6:1-4),上司下屬的關係(弗6:5-9)等,在信徒生活中許多不同方面,仇敵都在尋找機會要來攻擊,神的兒女必須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才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五)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

  保羅指出,現今正是磨難和邪惡的日子,也正是我們該起來爭戰的日子!今天仇敵在人心思上發動攻擊,牠並不會高唱入雲明刀明槍正面介入,牠隱藏在各樣事物背後把人引離神的心意,最終成為牠反對神的工具。仇敵的詭計,是要以欺騙誤導的手段,扭曲或改變神的話,叫人在領受神話語時出現偏差,結果人不能準確地遵行真理,也就沒法顯出主的見證。

  因此,保羅在羅馬書中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羅12:2)不要讓世界的王並牠所鼓吹的價值觀影響我們,以致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及價值取向都失卻了準則。相反,我們要察驗何為神的旨意,要思想神的話尋求神在各事物上的教導?並神的心意如何?當我們認識神的心意,並知道聖經在某方面的教導後,我們就要束上真理的帶子,持守在主見證上,揀選神的話,立定心志不給魔鬼留地步(弗4:27)。彼得勸勉我們若能以基督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前 4:1-2),我們的心思就被保守能夠在爭戰中站穩陣地,持守真理的見證,並按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直等到主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