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陳福生〈活著為基督(1) — 活著「傳」基督〉

最近的幾個星期,我們連續聽了很多堂特會信息,今天我應該可以不需要再講什麼話!但是主若遲延,盼望藉著主的話,我們彼此勉勵自己,在這末後的日子,好好的來作神的工。主若願意,未來幾次的交通,我們試從腓立比書中來學習:活著為基督。

活著為基督,在腓立比書來說,不是一個口號,乃是保羅親身的經歷和學習的分享。保羅是怎樣活著為基督呢?今天我們先交通腓立比書第一章:活著「傳」基督。保羅就是一個活著「傳」基督的人。

一、同心合意為福音(腓1:1-7)

首先,保羅是很盼望人人都能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所以常常為眾人祈求,盼望他們有傳福音的負擔。今天我們也應為自己和弟兄姊妹祈求,求主把傳福音的負擔放在我們心裡,在神量給我們的年日、疆界中努力傳福音。並且我們也要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彼此激勵,好讓這個負擔在我們裡面能貫徹始終,直到基督的日子。當我們活著「傳」基督的時候,這也就是我們與眾聖徒在基督裡一同得恩的時候。主也曾應許我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二、體會基督的心腸(腓1:8-11)

保羅體會基督的心腸,因為主的心是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不願意有一人沈淪,所以他願意盡力將福音傳到各地。主快再來,可以傳福音的日子不多了,我們的親人、朋友可以信主的機會同樣不多了;基督的心裡是何等的迫切,我們若有體會基督的心腸,我們活著的時候就要努力地傳福音。但是保羅亦提醒我們在傳福音時,要有真知識和各樣的洞察力,不是盲目的;藉著那真知識和洞察力來分別事情的真假,能分辨好歹;因為能分別是非(喜愛那些神看為美好的事),在行仁義(公義)的事情上就不會弄錯,以致誠實無過,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三、受捆鎖是為基督

保羅不怕所遭遇的事,且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因他認為這更是叫福音興旺;並且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保羅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教會歷史上,多次大復興,或福音大廣傳,都是在一些大逼廹之後的!所以我們也要彼此勉勵,在傳福音的事上,就是受到很大的難處、逼迫、捆鎖也要堅持;無論得時不得時,也務要傳道,這是為基督的緣故。有時候,就是有人與我們不同心合意,自己另外結黨去傳,或用與我們不同的方法去傳,不論真心或是假意,這又何妨呢?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四、活著的乃是基督(腓1:20-26)

我們今天所切慕、所盼望的是什麼事呢?若我們所切慕、所盼望的是世上的事、是自己的事,就會叫基督羞愧;因祂開了工,卻不能完工,別人都笑話祂。若我們所切慕、所盼望的是基督,就沒有一事叫我們羞愧了;也不叫基督羞愧,因我們活著是為基督。我們所遭遇的事,無論是生是死,總是叫基督在我們身上能照常顯大。「我活著就是基督」原文的意思是「對我來說,活著的是基督,死了就是得著」。正如加拉太書2章20節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所以我們活著的乃是基督,不是為自己活;活是為主而活,若死了就得了益處,因為離世與主同在是好得無比。然而,我們在肉身活著,也是為著眾人;盼望別人因我們的活著,而在所信的道上能夠又長進又喜樂,叫別人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能越發加增。

五、同心爭戰傳基督(腓1:27-30)

我們的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才能在人面前有美好的見証,吸引他們來信主;我們更要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並且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我們得救都是出於神。我們也要靠著主的恩典,不但得以順服基督,並願意為祂受苦。我們在世上為基督而活,不怕危難、不怕孤單,因有很多屬神的人是與我們一同為基督的福音爭戰的。

但願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活著是為要「傳」基督:(徒 20: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