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梁景法〈恩上加恩〉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1: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1:3)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從祂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1:16-18)

「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彼後3:18)

中國人在新年的賀詞和揮春反映了我們對福氣和恩典的理解,和對新一年的期望。究竟甚麼是福氣?甚麼是恩典?聖經勸勉我們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一)舊約 — 靠行律法得福

舊約所提到的福氣,包括田地、子女、牧畜等物質上的利益。例如申命記二十八章1-15節: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裏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 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得到這些福氣的條件是「你若聽從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這就是舊約行律法得福的基本原則。

(二)新約的原則

基督被釘十字架時,已將舊約廢除,另立新約。「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律法』的功用是見證神的義。要求人照著神的『所是』而行。『恩典和真理』是神對人的供應和啟示,使人能享受神並經歷神,藉以滿足神的要求。「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1:3-8)在舊約,以色列人因行律法而得福。在新約底下,我們得到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全靠神的恩典,不靠行為。

(三)什麼是恩典?

1. 源頭:一切蒙恩的事,都是出於神,是神自己主權下的決定,沒 有一點是出乎我們自己。

2. 途徑:一切的恩典和福氣都是在基督裏、藉著主耶穌基督所賜,離開了主,就得不到真正的恩典和福氣。

3. 範圍:這福氣既是「各樣」的,故能應付我們各種境遇不同的需要。

4. 性質和效能:神的豫定是出於神的愛,神視我們極其寶貴,連我們的頭髮都點算過(路十二7),而神的愛乃是『愛到底的愛』(約十三1),所以神的豫定也不會半途而廢,祂必使我們達到目標,得兒子的名分,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這恩典是神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既是賞賜,人就不用出任何代價,是神白白送給人的,並且是滿溢地傾注給我們。正如經上所記:「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11:6)

既然一切的恩典和福氣都是神在基督裏、藉著主耶穌基督所賜下,我們必須對主有進一步的認識。我們可藉《約翰福音》了解神子耶穌基督的『所是』和『所作』。在《約翰福音》中,『恩典』是以『愛』的方式出現,特別表現在主耶穌的行動裏;『真理』則顯明於主耶穌的敎導裏。

(四)基督的所是 — 太初有道

『太初』是指在未有時間以前,在永遠裏就已經存在──自有永有。『有』字乃過去未完成時式,表示連續、不受時間限制的存在;『道』(logos)指『話』或『言語』,是心思意念的表達。耶穌基督是在創世以前就已經存在的『道』;祂乃是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是祂將神表明出來。基督的神性乃是永恆的,絕對的。從亙古到永遠,祂就與神同在,祂是神。「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表明耶穌基督是神創造萬物的憑藉(參西一16-17;來一2)。在神的創造裏面,神說要有甚麼,就有甚麼。在新造的裏面,當神的話──基督──臨到人的身上,一切「舊造」都變成了「新造」,本來「沒有」的變為「有」。我們所信的,是那『稱無為有』的神(羅四17原文);我們只要在信心裏領受神的話,就由一無所有變得樣樣都有了。

(五)基督的所作 — 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顯明神的恩典和真理

「道成了肉身,」指神的話穿上了人的生命和性情。『道』在肉身裏成為具體、實在、可見、可摸的。就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3:16)。「住在我們中間」『住』字原文作『支搭帳幕』;基督作為神的帳幕,祂無論到那裏,神也到那裏。所以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參太一23)。在舊約時代,神以帳幕和聖殿表徵祂的居所。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7)。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西二9)。我們得著了基督,就得著了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故此人在基督裏就能享受和經歷神,且是豐豐滿滿、綽綽有餘的。主耶穌來到人間與我們同住,把恩典和真理充充滿滿的帶給我們。主自己就是恩典和真理(參十四6)。所有客觀的真理,都成了主觀的實際。祂向我們說話、教導、安慰、鼓勵、讓我們體驗並享受神對我們的愛、憐憫與供應;這就是恩典。「恩典和真理,」二者缺一不可。有恩典而沒有真理,容易産生偏差;有真理而沒有恩典,容易叫人偏向固執。

恩上加恩

「從祂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彼得提醒我們:「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到永遠。」(彼後3:18)恩上加恩的意思是一個恩典再加一個恩典。就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不停湧上來。我們今天是靠著恩典得救、屬靈生命也靠著恩典成長。越多聯於基督,就越多享受的恩典,你便越會發覺基督的恩典是無限豐滿的。我們屬靈的度量有多少,就能享受基督恩典的豐滿有多少;我們應當求神擴充我們的度量,不要自大、自滿。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我們也不可徒然得恩,而應感恩(參路十七17~18);人越知感恩,就越多得恩。新年伊始,祝願所有弟兄姊妹常在主裡、多嘗主愛、凡事謝思、且「恩上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