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趙永欣〈從老底嘉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 12;啟三 14-22

老底嘉教會

老底嘉位於貿易要道的交匯處,在羅馬帝國時期為繁華的商業城市。她盛產純軟的黑羊毛,為製衣業中心;這裏也有世界聞名的眼科醫院,所產的眼藥,馳名世界;此外,城外十公里處還有著名温泉。保羅在歌羅西書中曾提到老底嘉教會,並吩咐要將這信給老底嘉教會閱讀,也要讀從老底嘉來的信(參西 4:16)。老底嘉原文的意思是「眾人的意見」,從教會歷史時期來看,正好讓我們看見教會到了末期的情況,以眾人的意見代替了主來管理教會,不再是以主作主,乃是以人作主了,而七個教會中也只有老底嘉教會,主沒有稱讚,只有責備。

主的自稱(啟 3:14)

主向老底嘉的教會自稱是「阿們」的,這不單表示祂的話是實在的,另一面,祂本身就是「阿們」,祂永不改變(來 13:8),並且,神所應許在基督裏都是「是的」(參林後 1:10);此外,祂也是「誠信真實見證的」,祂受父差來,凡事遵行父的旨意,祂正是父誠實、信實的見證人。還有,祂是「在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這正是主在神旨意的地位,神要使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而這些主的自稱,正好反映了老底嘉教會的缺欠。

主的責備(啟 3:15-17)

這位鑒察人心肺腑心腸的主,知道她的行為,主責備她既如溫水,不冷不熱,所以主要從口中把她吐出去。從屬靈的角度來說,就是她對屬靈的追求、服事主滿不在乎的態度,因此,主就不能再使用她去見證祂自己。另一方面,她自以為富足,就是發了財,一樣都不缺。物質的富足,容易使人受世界的影響,因為財寶在哪裏,心就在哪裏,而自以為屬靈的富足,更是危險和主不喜悅。從教會歷史來看,老底嘉是接著非拉鐵非教會的時期,在非拉鐵非時期的弟兄運動,弟兄們付上代價,因此,不單很多聖經的真理被打開,在屬靈經歷上也是豐富的。後來到了老底嘉時期,卻有了屬靈的驕傲,雖有知識,但沒有屬靈的實際,不單看不見自己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還自誇樣樣都有,甚麼都不缺,自滿自足。親愛弟兄姊妹,這正是靈性衰退的教會表徵。

主的勸告(啟 3:18-20)

因此,主勸告她要買三樣東西。其一,要買火煉的金子:火煉的金子就是指受過試驗的信心,信心必要經過試煉,才能顯出主的性情,並除去不該有的(參彼前 1:7)。其二,買白衣:啟示錄提到白色的細麻衣就是聖徒的義(啟 19:8),這就是要她知道,不單因信主有基督作義袍為足夠。還需注意這白色的細麻衣,就是讓聖靈作工,使基督的義顯在她身上,並為此付上代價。還有,要買眼藥,就是要有屬靈的看見,不單對世界的事看得清楚,也要對屬靈的事看得清楚,不要再瞎眼,需要有屬靈的眼光。因此,求神賜下啟示與智慧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祂,也在光中認識自己,明白神的心意。主除了勸告她要買三樣東西,也向她提到祂所疼愛的,祂要責備管教。因為主愛屬祂的人就愛祂們到底,愛之深責之切。責備管教目的是要她被激勵,再發熱心和悔改,以致在神的性情有份。

主的應許(啟 3:20-21)

雖然老底嘉教會落在這軟弱失敗之中,但是主還在呼召。「看哪」,就是要喚醒她的注意,祂正在門外叩門,問題是她是否願意讓祂進入掌權?若她聽見後,願意開門,主就能作工,更能與祂一同坐席,就是能和主的關係更親密。並且,主更應許得勝的,將來在祂寶座上與祂同坐,能和主同得榮耀。

總結

七個教會雖有不同的情況,當中有軟弱、偏離,也有主恩典的,但無論如何,教會元首我們的主,總要負她們責任,從祂的自稱中向祂的教會打開祂的自己,好使教會真知道祂,能蒙光照、得安慰、並得力量持定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另一面,從教會歷史的角度來說,神一直在呼召得勝者。前三個教會時期,主是向教會發出呼召;後四個時期就是主說要直到祂再來四種不同形態的教會,主是向得勝者發出了呼召,因教會已落到聽不到的地步,主要尋找聽到的得勝者。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親愛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很快再回來了,今天祂仍在門外叩門,願我們能回應祂的呼召,打開心門讓主進入掌權,以基督作我們人生的標竿,好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