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趙永欣〈從推雅推喇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 12;啟二 18-29

啟示錄主藉約翰向亞西亞這七個教會說話,為甚麼主只對這七個教會寫信呢?「七」在聖經中代表完全的意思,這七個教會加起來是教會總體的情況,而神的旨意乃是要祂的教會成為聖潔、沒有瑕疵榮耀的教會(弗 5:26-27)。因此,主行走在七個金燈台中間,對她們提醒和責備,主盼望教會能除去不該有的,並持守當持守的。過去已交通過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的三個教會,接著是推雅推喇教會。

推雅推喇教會

在別迦摩往東南約六十公里,就是推雅推喇,這城在古時是次等的大城,是馬其頓的殖民地,在貿易道上的商業城市,染料和羊毛業發達。腓立比的女布商呂底亞,正是來自推雅推喇(徒 16:14)。推雅推喇名字的意是「燒香;不斷獻祭」。若從預言關乎教會歷史的角度來看,推雅推喇教會乃是指到第六世紀羅馬教成形之後到十六世紀的時期。她不單像別迦摩教會一樣是剛與世界聯合,乃是已變成高大充滿異端的祭祀了。

主的自稱: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 (啟2:18)

主向推雅推喇教會自稱祂是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啟 2:18)。祂眼目如火焰,因祂是全知的神,祂能判斷、洞察,並能看透人心肺腑的,甚至萬物在祂面前,都是赤露敞開(來 4:13)。祂是神之子,擁有最高的權柄;而腳像光明銅,「銅」在聖經代表審判,因此,是說祂有權柄施行審判,不單審判全地,並且,要審判和踐踏仇敵。

主的稱讚:她的表現和進步(啟 2:19)

我們的主,不單向受苦的士每拿教會說祂知道,使她能得著安慰;主也向走差路、墮落的推雅推喇教會表示祂知道她的情況,提醒她要抓住機會悔改。但我們的主不是一開口就向她問責,也沒有因看到她的弱點,就認定她一無是處了。祂先說出她的好處,有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和忍耐。感謝神!她不是只會說、而不能行,乃是在生活中有好的表現(也有讀聖經人指出,不是全體都是這樣,而是有少數忠心的人,有這樣的學習和表現)。另一方面,主也提到她在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就是指到他們是有進步的,這提醒我們在追求上,也不要停下來,要在主面前竭力的追求,以致在屬靈生命有更好的成長。

主的責備:容讓假先知(耶洗別)教導(啟 2:20-21)

然而有一件事主要責備她,就是她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祂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和吃了祭偶像之物。就是說她容讓假先知用錯誤的教訓來教導神的百姓,使他們偏離神拜偶像。聖經用耶洗別來形容這假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她是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以色列王亞哈的妻子。她行邪術(王下 9:22),敬拜巴力和亞舍拉(王上 16:29-33),供養數以百計的假先知,並試圖除滅神的真先知(王上 18:4,19),也曾為奪去拿伯的葡萄園給亞哈,竟把他殺掉(王上 21)。因此,可見她不單是一個有權力的人,更是要與神反對和殘酷的殺人者。她與亞哈的婚姻大大影響了王與神的關係(王上 21:25-26),並且,更影響整個以色列國偏離神也是非常的大。

這裏提到這假先知以耶洗別來形容,可想而知她在教會中有權柄,並作教導。因此,這不單提醒作使者(領袖)要懂得分辨真理,也提醒在神家一同服事的肢體更需要彼此守望,互相配搭。不然的話容讓假先知作教導的後果,會對教會帶來極大的破壞和傷害。從教會歷史來看,推雅推喇教會時期正是教皇興起,到羅馬天主教充滿權力的時候(590-1517 年)。有讀聖經的人指出,這耶洗別是一個婦人正是指著羅馬教說的,這婦人有權柄,歪曲神的話,混亂神的子民,把神的子民帶到拜偶像去。基督是元首,教會在主面前原是站在女人的地位上,也沒有自己的道,但羅馬教要人都要聽教皇,結果當她越與世界聯合,便越與神為敵,她不單用屬世的權柄殺害基督徒,她也使信徒偏離正道、落在拜偶像中,如售賣贖罪卷、敬拜肖像和聖物、彌撒變為獻祭、禁止平信徒讀聖經、馬利亞生來無罪、教皇無誤等。

主的審判:非常嚴肅的後果(啟 2:21-23)

主雖曾呼召耶洗別和那些與她行淫的人悔改,但他們仍不悔改,因此,包括她的黨類,主只能審判。包括:病臥在床、同受大患難和被殺,大淫婦最終的結局,要被敵基督的軍隊消滅(啟 17 章)。異端的結局,實在成為我們的警惕,並要非常嚴肅的對待。

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啟 2:24)

感謝神!雖然推雅推喇教會是這樣的軟弱和失敗,但在他們中間仍有其餘的人,如同昔日在耶洗別追殺以利亞的時候,主告知以利亞,祂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和巴力親咀的(王上 19:18)。他們願意分別為聖,不聽從那假先知的教訓,甚至不曉得異端所傳有關撒但所說深奧之理,只是單純的在主面前追求和持守。

主的勸告:當持守等到主來(啟 2:24-25)

主告知這些其餘的人,不會把別的擔子放在他們身上,他們只管持守已經有的就可以了。主復活後對門徒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太 28:20)。因此,就是要他們繼續單純的持守主的教訓,好在主裡成長,這也使他們更懂得分辨好歹、異端。

主的應許:賜權柄牧列國及晨星(啟 2:26-28)

最後,主應許得勝又遵守主命令到底的,在國度時期能與祂一同作王,並有權柄管轄(原文:牧)列國,也把那些屬人的東西(瓦器)除去。此外,還能得著晨星,「晨星」就是主自己(啟 22:16)。就在這黑暗時期,主成為他們的盼望;這些儆醒的人,也能更早的被主提接。

總結

之前的三封書信裏「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的呼召,是放在得勝者的前面,主是向眾教會呼召得勝者。但到了末後四封書信,情形有所改變,呼召放於應許得勝者之後(啟2:29),這好像說除了得勝者之外,現在主沒有盼望其他人能聽見了。另一方面,有讀聖經的人指出,前三個教會的時期也過去了,之後的四個教會都提到主再來,因此,這四個教會的情形,都會一直繼續到主再來的時候。教會最終怎樣能達成神旨意中的聖潔沒有瑕疵呢?有前面弟兄指出乃是藉著得勝者來成就。願主幫助我們,在黑暗混亂的日子,使我們願作得勝者,更單純的持守主的話,以致屬靈生命能更長進,更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願主的旨意早日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