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黃漢先〈你在這裏作甚麼(五)〉

論到以利亞,很自然就會想到他在迦密山上那為神所行的大事。但在這十九章裏的故事,也同樣是我們所不能忽略的,雖然我們委實不能完全明白先知何以會落到如此光景裏,然而聖靈既將這事記在經上,就顯然不僅是為讓我們對這位神的僕人有更多的認識,必也是要藉此給我們在屬靈上有所學習與提醒。我們實在感謝神,聖靈不只將祂僕人得勝的一面記下,也同時給我們展示了那軟弱的一面,使我們能從這與我們一樣性情的神僕所經歷裏,來認識神是如何的使人在祂面前認識自己,認識神所要得著的。

一、從軟弱失敗中認識自己:

人的失敗故然是個慘痛的經歷,但聖靈所記者卻仍要成就神的旨意,並給後來的人作為鑑戒,且照明我們的本相,自然更為叫我們看見祂的恩典。若不是聖靈記載了彼得的軟弱失敗,我們就不知道這位如此與主親近的門徒,是如何的不認識自己。我們以為他既是蒙主呼召,就必已全放下舊日打魚的生活,沒料到有一天這位主的門徒竟和他的同伴又回到船上捕魚去了。但感謝主,祂既呼召他們作門徒,就沒有放棄他們,所以那一天主特意借用彼得的魚船作講台,向眾人講論神的道。之後他吩咐彼得下網,在順從主的吩咐下,竟網得兩船滿滿的魚,這實在是個神蹟,然而主所行的目的為何?是為顧念他們整夜勞力而無所得?不!從彼得隨即的反應,可見主是為著他而行的,叫彼得能認識自己的軟弱,經上說,彼得看見,就俯伏在主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現在彼得在主面前蒙光照了。但感謝主,主對他說:不要怕,從此你要得人了(路5:8-10)。在主被賣的那夜,彼得三次不認主的經歷是更慘痛了,為甚麼會否認主?他不是明明的告訴主,就是與主同死他也不會不認主嗎?為甚麼只在一個使女面前就已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這人呢。我們的主早就知道他的景況,更知道撒旦要篩他,所以主一面為他禱告,卻另一面讓他經歷這失敗,為叫他認識自己的軟弱。就在雞叫第二次,主轉身看他的一刻,彼得就在主的光中倒下了,他出去痛哭,現在他才認識自己是何等的人。這正是主在屬祂的人身上,為叫他更被得著所作的。

現在以利亞在神面前所經歷的也是如此。不錯,神在迦密山上是實在使用了他,藉他給眾人顯明了惟有耶和華是神,這確是不能推翻的事實,但神所要得著的,是以利亞這人過於他所作的,所以神就必須更深的在這被選召為祂僕人的身上,作祂所既定的工作來造就這器皿。而這樣的人要為神所得著,就必須更澈底的認識自己,脫離自己。就這樣,以利亞從迦密山上下來的故事,才如此的發生,如此的展現在我們眼前。難道神不知道耶洗別會作何反應,並會如何對付祂的僕人嗎?神當然曉得,祂怎會不知道以利亞所遭遇的,但神卻沒有把他隱藏起來,像他在亞哈面前宣告之後,把他藏在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並西頓的撒勒法,使亞哈找不著他(參王上18:7-12)。祂倒讓以利亞親耳聽見耶洗別要殺他的消息,使他一見光景不對勁就拔足而逃,從以色列的耶斯列而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再跑到曠野。當然這一路還是神的保護。然而為著祂的僕人更被得著,能認識與脫離自己,祂就必須讓以利亞有如此的經歷。

二、神對以利亞的話之回應:

當以利亞仗著天使所給他提供的飲食,走了四十畫夜到了何烈山,進到洞中。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神只對他說一句: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雖然我們不敢說神的話不具責備之意,但神對祂的僕人卻實在滿了恩慈。祂沒有在以利亞逃命之初,或在羅騰樹求死之時對他說,祂給予祂僕人有足夠的休息,並在以利亞的心情似乎稍已平靜,才對他說話。當然,神若要在何時對祂僕人說話都絕對有神的旨意,祂知道如何待祂的僕人。若從人而言,不合時適的發表,必適得其反。且看約伯三友與約伯的對話,豈不使約伯更煩燥嗎?(參16:1,19:1,21:1)。但神總有祂的時候,因此,在我們所遭遇的事上,不要以為神沒有在我們所想的時間回應或行事,就以為神不顧念我們了。只有神知道如何的待我們才為最好,並且如何使我們認識自己,從自己裏出來。

神對以利亞說:你在這裏作甚麼?這是神讓先知有所回顧。神似乎在對他說,你不是在基列就侍立在我面前嗎?不是對我已有認識嗎?以致你為我的百姓的光景在我面前懇求,並敢於站在亞哈面前嗎?先前在基列寄居的以利亞,確如他在亞哈面前的宣告的:「我指著我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17:1)。他敢於站在王面前宣告,正因為他認識耶和華是永生神,永活的神,他也實在是侍立在這位神的面前。不僅如此,以利亞自己的名字也提醒他,耶和華是我的神,是我的力量,這正是他名字的意思。現在何竟落到如此的地步?難道神改變了嗎?神出了問題嗎?神若沒改變,哪問題當然就在他身上。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神之於我們如何?我們所信所事奉的神是否改變了?還是我們與祂的關係改變了呢?我們在生活和事奉上出了問題呢?回顧以往,對照今天,我們屬靈的生活與事奉是更進步?和神的關係是更美好?對神旨意是更明白?事奉是更合祂心意?還是更加一團糟?這真值得我們認真思想。

神說:以利亞阿!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換言之,躲藏並非辦法,只有的就是面對問題,來到神面前。這是否也是今天我們所當聽見的聲音,所當有的反應?可惜,從亞當開始,在亞當裏的人總喜歡躲藏而不願面對問題。但神的救法之於我們只有的就是承認自己的罪,如此,才能經歷神的信實,經歷赦罪之恩(約壹1:9)。那稅吏能比那法利賽人在神面前被稱義,就是他認識自己,求神開恩可憐他(路18:9-14);那浪子所以能再享用父親的愛與豐富,就正因為勇於承認自己得罪了他父親,回轉到父面前(路15:18-20)。相反的,那法利賽人和那大兒子的自義,自以為比別人好,就叫他們失落在恩典門外。

當以利亞對神的問題作回應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雖然神後來告訴他,我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向巴力親咀的。但當以利亞從洞裏出來,經上說:「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神以大自然的反應來給祂的僕人回應,使以利亞藉此對神有更新的認識,對自己有所覺醒。神藉此讓以利亞認識,神若行動在神豈有難成的事?祂不過從那裏經過,就已地動山搖,如此神若動祂的指頭,會發生何事?然而神作事卻非必要像你所想的,或按你所以為的方式。這是我們對神所當有的認識,也對自己所該有的認識。不要忘記,你所事奉,所侍立在祂面前的神,乃是永生神,永遠活著的神,在祂從未改變。我們所需要的就是回轉到神面前,回顧神的恩典,從我們自己裏出來,站在神面前,以使我們能更認識神,認識祂的旨意,並知道祂要我們在這裏作的是甚麼。願主恩待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