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梁景法〈樂上加樂〉

讀經:『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黎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它。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賽三十五2)

『你們愛慕耶路撒冷的都要與他一同歡喜快樂;你們為他悲哀的都要與他一同樂上加樂;』(賽六十六10)

(一)為甚麼可以樂上加樂?

文內容豐富: 以賽亞書35章描繪一幅十分美麗的圖畫: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耶路撒冷從悲到喜、從苦到樂、從絕望到充滿盼望、從被擄到歸回應許之地。故此以色列人要雀躍、歡呼,並且樂上加樂。另一方面,「那時」也是指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人生充滿希望,故此蒙恩的人都因得着豐盛的生命而歡呼。此外耶路撒冷也預表著教會和神的選民,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他們必得着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賽三十五10)。啓示錄記載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丶新天新地開始(啟廿一1-2),神永遠的旨意得着成就。故此神的兒女都歡喜快樂,且樂上加樂。因時間所限,故不詳述。

(二)什麼是喜樂

今天世人都在尋找快樂,盲目地不停追求享樂可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徵。究竟什麼是喜樂?快樂是否等於喜樂?有人甚至以為哈哈笑就是快樂,甚至交很多學費去學習大笑。其實歡笑是結果,毫無道理的大笑徒具外表,沒有意義。聖經用不同的字描述快樂和喜樂– 快樂,享樂(pleasures,happiness),約有30 次;更多的是喜樂、歡喜快樂(rejoice,joy,glad)約有300次,不同譯本可能稍有出入。快樂容易得到,受環境影響,所以也特別短暫。如果環境差,又或是面對逆境,則很難獲得快樂。喜樂不等於快樂。你可以「盡情享受,玩得開心,吃得歡暢」,但仍然毫無喜樂。保羅在獄中毫無樂趣可享,卻十分喜樂。喜樂也不等同性格開朗。喜樂的人不一定是歡欣滿溢、使眾人興高采烈﹔這不過是性格問題,與喜樂無關。無論我們的性情如何不同,「在主裏喜樂」的生命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享有的。有人不惜追尋罪中之樂: 喝酒、毒品、婚外情⋯﹔但有人卻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來十一25),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喜樂也不等於無憂無慮。無知財主的比喻清楚警戒我們靈魂的安息比肉體的安逸快樂更重要。(路十二16-21)

(三)基督徒的喜樂

喜樂能超越順境與逆境,即使在逆境中心裡憂傷,卻可以因信心而得著由神而來的喜樂。所以,喜樂是由心裡湧出來的,不受環境影響。

1. 因相信基督而大得喜樂

「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徒十六34)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一8)「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羅五11)。故此喜樂是信主的結果,是神生命的特質,也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23)

2. 喜樂是與主相交親近的結果

喜樂是神與人之間相交的產物:「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9-11)喜樂是弟兄姊妹之間團契的產物:見證、分享神的愛⋯。「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約十五11)「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壹一3-4)「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六24)讀神的話與禱告叫人得滿足的喜樂。一個人因親近神、依靠神,心裡自然生發喜樂。

3. 因飽嘗主愛的喜樂

神的愛是無法衡量,不管發生什麼事,神仍重視、接納及關心你。「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八32、38-39﹚。我們得嘗主豐厚無比的大愛,故生大喜樂。

4. 喜樂是神的旨意和命令

耶穌禱告父神,祂祈願「他們心裏充滿我的喜樂」﹙約十七13﹚。祂祈求祂的門徒「合而為一﹔⋯在我們裏面,⋯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約十七21-23﹚神原來的旨意,是要人分享神合一的喜樂﹔保羅再次強調同一點:「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他不是說「有時」,而是「常常」!要時刻喜樂,這不僅是鼓勵,更是命令。

(四)喜樂的人生

1. 喜樂是力量

「要靠主喜樂」(腓三1,四4),『主』是喜樂的根源;「靠主」是能常常喜樂的秘訣。我們愈接近主,就愈有喜樂;與主的關係愈深,喜樂也就愈深。尼希米安排了一天的時間,在耶路撒冷宣讀講解律法,民眾聽了,醒悟到他們過去多年來所犯的過錯,都不禁哭起來。尼希米勸他們停止哭泣,反要歡欣慶祝:「⋯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八10﹚

2. 喜樂是良藥(箴言十七22)

喜樂的基督徒有健康的心理。遇到逼迫的時候,能夠堅強地承受壓力。在困難的時刻,絕不灰心喪志,堅毅不屈。「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基督徒不是要抑壓悲傷、在人經歷『哭泣、憂慮、憤怒、不解』時,仍然相信神能安慰他們!可以為他們禱告,在適當時候,鼓勵他們,讓神的話語在他們憂傷中,賜下奇妙的平安和喜樂!

3. 知足常樂

我們讓神管理生命中的一切,知道不論好壞,都有天父的安排。「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羅五11)。神自己成為我們的滿足和喜樂﹔信徒喜樂的源頭和秘訣,就是主自己。(腓四13)

4. 應當一無掛慮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7) 「掛慮」是對神的照顧和保護缺乏信心。⋯『喜樂』的原因在於『一無掛慮』;掛慮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掛慮於事無補。煩惱、掛慮、猜疑、不滿、不信,乃是基督徒最大的弱點。『一無掛慮』的途徑在於『禱告交託』。 一個會凡事禱告的基督徒,正是沒有煩惱掛慮的人。若要喜樂,便須勝過一切掛慮。「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神⋯的平安」,是一種無法解釋的、超然的平安。並且這喜樂是從神來的,沒有人能奪去。(約十六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