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黃漢先〈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 一個作了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 (2)〉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1-10

帖撒羅尼迦前書不僅提醒我們主要再來,也讓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乃是一個模範的教會,她作了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保羅稱讚他們說:「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雖然保羅曾服事以弗所教會三年之久,也把神永遠的旨意交通予他們,但他卻沒有稱讚他們為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就是腓立比的教會,他們從頭一天直到保羅在羅馬獄中寫信給他們,還都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他也感謝他們對他愛心的供給,但保羅也沒有以他們為所有信主之人榜樣的教會,唯獨這帖撒羅尼迦人的教會,保羅對他們有如此的稱讚,可見這教會實在有值得我們在豫備迎見神的日子,給予我們學習的地方。

一、永恒的價值觀

保羅說:「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可見保羅和同工們常為他們感謝神,禱告時在神面前不住記念他們的,不是別的,乃是他們那屬靈生命的表現。今天若是別人提到我們,想到我們的教會,我們是否也能讓別人看見這樣的光景,能為我們感謝神?信心、愛心、盼望。聖靈藉保羅在林前13章給我們看見,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但「如今常存的(來10:34翻作「長存」),有信、有望、有愛(13)。可見信望愛所具的永遠性。換言之,帖撒羅尼迦教會能在信心、愛心、盼望上有美麗的表現,乃因他們從保羅所傳給他們神的道,對主再來的認識,帶出永恒的價值觀。今天我們蒙恩,我們得着了主永遠的生命,但我們是否看見這永遠的價值?我們在世為人,是否以永恒的價值觀來看待這地上的事物?我們的眼光是從今世轉視在永世,從物質轉視到那屬靈的,從可見的轉視至那不見的?這實在值得我們重思的事,除非我們有這永恒的價值觀,否則我們的生活就與世人一樣,也不能得勝的這世界,更無法作個豫備迎見神的人。

二、信心所作的工夫

保羅說:「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作的工夫」。信心乃是屬靈生活的基礎。我們怎樣蒙恩得救?豈不就是因着信嗎?以弗所書2:8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羅馬書,加拉太書也給我們看見,我們的稱義乃是因着信(羅3:28;加2:16)。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凡到神面前的,必須信有神(信神是),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但這信心並不是抽象的(羅10:9-10),所以雅各書才說,信心乃是有行為的,沒有行為的信心乃是死的(2:14,20)。雅各並且引亞伯拉罕為例,給我們看見真實的信心,就應當像這信心之父一樣。我們都知道亞伯拉罕的故事,經上說:他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就從迦勒底吾珥那大城出來,往神所指示的地方的,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往那裏去(來11:8),但是他就因着信而行,且在異地作寄居的,過客旅,信心的生活(9)。他也因着信而順服神的吩咐,把以撒獻在壇上,因為他信神乃是使無變為有,是叫死人復活的神(雅2:21-22,羅4:17)。帖撒羅尼迦的神的兒女,他們因信心所作的是甚麼?在甚麼事上表現出來?他們向着神的信心,第九節說他們「離棄偶像歸向神」。英文聖經給我們看見,偶像一字是眾數,神是單數。換言之,他們是離棄了諸般的偶像而歸向獨一的真神。要離棄了眾偶像,若不是真認識神,絕非易事,因為偶像背後的撒旦豈會讓人離棄牠而去敬拜神?牠在環境、在人心裏作諸般的難阻,使人害怕,使人對那鍍金的偶像不捨得。若非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就不輕易從撒旦的權下出來,所以我們看見帖撒羅尼迦人,他們因信主就落在大難之中。但感謝主,保羅說:我們所傳的福音,不獨在乎言話,也在乎權能和聖靈。就叫他們因信心而生出了勇敢的心,離棄眾偶像而歸向獨一的真神。甚麼是偶像?就是人所尋找的倚靠。今天我們蒙恩從撒旦的權下已得拯救,然而我們是否仍受着諸般無形的偶像所轄制?在你我的心裏,是否仍以些甚麼為倚靠?被世上事物所捆綁?但願聖靈的大能把我們從這些裏拯救出來,好使我們的心能全然歸向神,也叫我們能以豫備自己。

他們向着神的信心,不只在離棄偶像歸向神,也在他們對神完全的信靠。從何而見?保羅說他們在大難之中領受真道,就效法了他們,也效法了主。效法這字,懂原文的弟兄告訴我們,其字根有跟隨的意思,所以效法也就是把自己交付於所跟隨的人,作個跟隨者。如果對那個人不信任,何會跟隨、效法之?所以他們聽信福音就把自己交托給主,信靠主,以致雖然落在大難之中,在逼迫裏也不使他們信心動搖。這是信心的信託。今天我們相信主,我們是否也把自己交托主,全然的信靠祂?相信祂負我們的責任?是的!環境實在擾人,世界實在叫我們的心不安,生活實在有許多的重擔,但是我們相信主,我們是否也信靠祂,把我們自己交給祂?保羅說,他們效法了他們,也效法主。換言之,他們從使徒們身上看見主的生命,主的模樣,也就是說,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在他們面前顯出了信靠主的生命表現,他們在爭戰中靠着主,勇敢的把福音傳給他們(2:2),如今,他們既信從了這福音,歸向真神,就因此也就效法他們,跟隨他們的樣式,把自己交托給主。感謝神,就因着這樣的信託,他們就經歷了聖靈所賜的喜樂。但願我們都能效法他們信靠主的心,使我們也能在這樣的環境中經歷聖靈所賜的喜樂。

帖撒羅尼迦的聖徒,為甚麼能顯出因信心所作的工夫,能以信神,離棄偶像歸向神,並對主完全的信靠?保羅稱讚他們在大患難中領受真道,在第二章裏他說:「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13)。這可說正是他們能活出因信心所作的工夫的秘訣。他們聽見了保羅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雖然主是藉着保羅把神的道傳給他們,但他們領受的卻不以為是人的道,換言之,他們明白是神藉着人將祂的道傳給他們。今天我們是否也是這樣的領受神的道?每主日我們聽道是否把心放準在神面前,來領受祂的道?就因着他們在信心中領受神的道,神的道就在他們心裏作工,運行在他們心中,這道在他們心裏就成了活潑的道,有大能的道,把他們的心思改變了,以致他們能因信顯出了信心的行為,看見過去所敬拜事奉的乃是虛假的,是被撒旦所欺騙的,因此就轉變歸向獨一的真神。一個人得救,悔改,就是心思的轉變,而這轉變就叫我們能以從黑暗裏出來,歸向神,信靠神。並且對神的道有渴慕的心。這是因信心所作的工夫,信心所生的行為。 我們怎樣豫備迎見神?如果我們的心思沒有改變,沒有信靠主的心,心仍受這世界所吸引,我們就無法作個豫備迎見神的人。但願在主的憐憫裏,叫我們從這作為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的教會,效法他們信心的行為,來豫備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