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趙永欣〈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 從士每拿教會看我們的預備〉

經文:摩四12;啟二8-11

士每拿教會

士每拿是亞西亞最美麗的城市,被稱為「亞西亞的冠冕」或「亞西亞之花」,現今為土耳其的第三大城伊士麥,也是一個交通便利的繁榮城市。士每拿的意思是「沒藥」,就是「苦」的意思,從啟示錄我們看到士每拿教會也正如其名,實在是受苦的教會。但感謝神!因她為主受苦,因此,可以說她所受的是尊貴的苦(參太二11「沒藥」是尊貴的禮物)。另外,對於士每拿教會,主也沒提到要責備的地方,反之,我們看見她是主所寶貝的。

主的自稱: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啟二8)

主向士每拿教會的自稱是那「首先的、末後的」,意思就是說祂不單是開始、也是終結者,在第一章裏,祂已提到祂是阿拉法,也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因此,在祂永沒有改變,祂管理一切。這讓在苦難中的她能感到安慰。另一面,祂也是「死過又活的」,祂就是勝過罪惡、勝過死亡、勝過仇敵復活的主;祂的生命是復活的生命,因此,祂的教會同樣有這復活生命的特質,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因此,這也對面對苦難的教會來說,是何等的盼望。

為主受苦(啟二9)

1) 為主受患難

患難是從外面環境來的。今天在這末後的世代,我們也會面對很多困難的環境,好像現時的疫情,便帶來給我們很多的困難,但昔日士每拿教會,更是為著主受到逼迫、欺壓、攻擊,甚至為主殉道。感謝主!她實在顯出受苦的心志,好像在教會歷史裡,有一個士每拿的監督,名叫波旅甲,他是使徒約翰的門徒,當他被捉拿被威脅要放棄信仰時,他回答說:我事奉主已經八十六年,祂從未虧負我,我怎能夠褻瀆拯救我的王呢?最終他為主殉道了。願我們今天都能有受苦的心志作兵器(彼前四1)。

2) 為主受貧窮

在患難中,若經濟充足,也尚且不容易,更何況在患難中加上貧窮呢?但主卻對這受貧窮的教會說,她是富足的。感謝神!相信她是在信心上富足(雅二5),並且愛心充滿,若不然怎能在這情況下,仍不跌倒?她也正好與老底嘉教會成一強烈對比,因老底嘉的教會說:我是富足的,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實際卻是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這成了我們何等的鑑戒呢?求主給我們有屬靈的眼光,並靠主站立得穩。

3) 為主受毀謗

毀謗的話不單可破壞人的名譽、我們的見證,甚至因被誣告而受牢獄之苦。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就遇到猶太人的毀謗,使徒們在使徒行傳中也是如此,現在士每拿教會也面對同樣的攻擊。誰來毀謗她?就是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的。從屬靈的眼光來看,正如保羅從羅馬書第二章裏提到外面作猶太人,不是真猶太人,惟有在主裏面才是。因此是指那些肉身為猶太人的,他們雖是神的選民,卻攔阻神的旨意,成為撒旦一會的人,「一會」原文是會堂的意思,所以,可指到在猶太教裏的猶太人,他們被撒但所利用,成為撒但陣營反對神的教會的一群,毀謗、逼迫神的教會。感謝神!士每拿教會卻能承受,她實在是有福的(太五11)。

主的安慰:主知道的(啟二9)

感謝神!當士每拿教會面對這些苦難,主說祂是知道的,祂了解她的處境,這給她何等的安慰。如同舊約,當神呼召摩西時,祂也告訴摩西,祂實在看見、聽見,並知道以色列民的苦情(出三7),然後,祂會按祂的時間來施行拯救。今天或許我們在主所許可下受苦,或是為主受苦,有時會感到孤單、受委屈,但注意祂是知道的,並且,一宿雖有哭泣,但早晨必有歡呼。

主的鼓勵:你不用怕(啟二10)

還有,主鼓勵她,你不用怕!主預先告知她將要受的苦,不單是先前所提到的,還要再加上,但主說你不用怕!因為,主預先告知她,就是說祂會負她的責任;並且,主對她說話,也讓她知道,主與她同在,因此不用懼怕,但願我們也有此認識。

仇敵攻擊(啟二10)

主告知士每拿教會將要受的苦,就是魔鬼要把屬主的人下在監裡,叫他們受試煉,感謝神!仇敵雖兇猛,但是我們的神是統管萬有的主,任何不是祂所許可的,便不會臨到我們的身上,就是下監的,祂也是限定了數目,僅有幾個人;並且,這些主所許可受苦的人,也是主所看為配為祂名受辱的人。還有,「必受患難十日」也說明主限制了屬乎主的人受苦的時間,仇敵是不能越過的。從教會的歷史來看,「十日」也可指到羅馬帝國對教會的十次大逼迫,是從主後約100年到主後313年,當中有系統的全國性逼迫,或是最嚴厲的全國性逼迫。但感謝神!神卻保守了祂的教會,到君士坦丁作王,頒佈了「米蘭詔諭」,那時就開始全面保護基督的信仰。親愛的弟兄姊妹,為主受苦的「十天」,是被主所記念的。並且,經過試煉不是摧毁,乃是除去不該有的,試煉之後,必如精金,因此,保羅說這至暫至輕的苦楚,為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這就不足介意了。

主的勉勵:至死忠心(啟二10)

接著,主勉勵她務要「至死忠心」,這正是勝過仇敵的秘訣(啟十二11)。好像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也給我們留下美麗的榜樣,因他們「即或不然」,也不向尼布甲尼撒王的金像下拜,這就是至死忠心,甘願付上生命的代價,結果感謝神,神拯救了他們(參但三章)。另一方面,「至死忠心」也可以指到忠心到底,直到路終,因此,求主加力給我們。今天,願我們先學習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將來在大事上也能忠心(路十六10)。

主的應許:得生命的冠冕 ( 2:10-11)

感謝神!士每拿教會若能這樣的話,主應許必得賞賜,就是得著生命的冠冕。這裏,不是說得生命,因為得生命是由於相信;但得生命的冠冕,是要忠心的人才能得著;冠冕表明了神的榮耀,就是在國度能與主一同作王掌權。從另一角度來說,就是得勝的,至死忠心的,必不需要國度時期中,受第二次死的害。

總結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因此,這些話不單是給士每拿教會,也是向我們說的。在這末後的日子,當我們面對許多的困難,求主讓我們都能看見這位永恆、復活的主,祂知道我們的苦情,也管理一切,並常與我們同在。因此,使我們剛強壯膽,忠心跟從祂,好在主再來時,我們都能得著生命的冠冕為賞賜,願主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