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梁景法〈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一)── 先知阿摩司的信息〉

經文:摩四1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

感謝主,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恩主讓我們有新的學習主題。願我們彼此勉勵,互相扶持,像剛才所唱的詩歌:「讓我們重起首,奔前路,齊趕快,與年歲同更始,常努力不停頓,直到主回來。」

(一)背景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摩一1-2)

1. 列強爭霸

以色列國位於歐、亞、非三洲中間,是交通要衝。當時,亞述興起,與亞蘭爭雄,列強爭霸,是以色列復興的好機會。阿摩司作先知時,正是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全盛時期。耶羅波安是以色列中最強的王,作王達41年,是最長的一個。那時耶和華神憐憫以色列「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人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以色列人。耶和華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塗抹乃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王下十四26-27)

2.危機隱伏

這全盛期中,以色列國卻危機隱伏。當時的人,錢財豐富,就犯罪作惡。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拜偶像的罪始終沒有除掉,道德墮落,許多罪惡明知故犯,惹起神的忿怒。不久災禍即將爆發,以色列走向滅亡之路。「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前五3)神在審判之前,興起不同的先知如阿摩司、約拿、何西阿到以色列國提出警告,要挽回他們。可惜耶羅波安與以色列人沒有回轉,在以後的五十年中,神的審判臨到,以色列亡國。

本書論到神對古時八國的審判(一3 – 二16),三次對以色列的責備儆誡(三 – 六),五個異象(七1 – 九10),以及大衛國度將來的繁榮復興(九11-15)。書中以直率,猛烈,懇切的語氣向正在全盛時期奢華放肆的以色列,發出神公義、嚴厲、審判的信息;其中提過「罪」字十七次,因此本書是以色列的罪為主題,神是公義的,如不悔改,審判必臨

(二)先知阿摩司的蒙召

「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摩七14)

1.神的使者

阿摩司(背重擔之意)是平民出身,他牧羊之外又修理桑樹(一1;七14-15我想阿摩司像年輕的大衛一樣經由大自然感受神的榮耀與祂奇妙的作為,經歷神的同在、大能與慈愛。神在他裏面作工,讓阿摩司更認識神,更明白神的旨意。他認識神的公義與慈愛,關心神的選民。阿摩司已經準備好,接受神的差遣,作神的使者。他在猶大王烏西雅與以色列王耶羅波安的年間,被神選召作先知。他雖是南國猶大人,卻蒙召在北國以色列為神發言。阿摩司沒有以賽亞、耶利米那麼顯赫家世,但生活在貧苦大眾中,親歷民間疾苦,成為替受壓迫的人說話的先知。他深感時勢邪惡,人心敗壞墮落,幾乎無可救藥,社會道德淪落,不義不法的事層出不窮。他內心如焚,憂國之情十分沉重,深感未來的審判是無可避免。阿摩司的負擔,正是向那在全盛時期,又是奢華、放肆的以色列民傳一個嚴厲的信息 ── 神的審判。

2.時時儆醒,常作準備

主要我們時時儆醒,常作準備,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等候他回來(路廿一36)。儆醒乃是心靈的覺醒,我們有沒有天天親近主的時間?讓神在我們裏面作工?阿摩司不傳自己的話,只傳神的話:書中常有「耶和華如此說」(一3)「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七1)的話。神常常藉著聖經,向我們說應時的話;神的道和聖靈的光照,能蘇醒人心,使人的心思轉向神。「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蘇醒人心;」(詩十九7)神的話不斷糾正我們,使我們的意念與神的意念相合。當神的意念成了我們的意念,自然得著生命的光,不在黑暗裏走(約八12)。相反,若我們心靈沉睡,就落在黑暗裏,效法這世界,隨流失去,對屬靈的事失去感覺。你今天的心靈是沉睡呢?是儆醒呢?你是否常作準備,接受神的差遣

(三)以色列的罪和審判的日子

阿摩司先提起神對列國的審判,包括以色列計有八國(一3-二5):大馬色(亞蘭)、非利士、推羅(腓尼基)、以東、亞捫、摩押、猶大。「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摩一3)神說的話必定成就。各國不斷重複犯罪,神都清楚看見。神是公義的,時候一到,祂必審判,絕無例外。從二章六節起,至九章十節止,都是講到以色列不斷犯罪,各種得罪、欺壓人的惡劣行為。

1.社會上的罪惡

以色列人把掠奪別人財富堆滿積存在王宮中。阿摩司因他們的奢侈和罪惡而心裡著急他斥責源於物質繁榮的奢侈、富人的浪費、狂歡和放蕩。他們這種享受是靠壓迫窮人、行賄敲詐、曲枉正直,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財富。這不但得不到神的賜福,相反只會引起神的憤怒,甚至為以色列人帶來敵人洗劫的災禍。人多以非法手段獲取財利(八5)。社會問題叢生,為富不仁,富者越富,貧者更貧。土地侵佔的事情迭起。許多人為了欠債淪落賣身為奴(二6,八6)。社會中無助者備受欺壓凌辱(二7,四1,八4)。司法行政接受賄賂、屈枉正直,是非顛倒(二7,五10、12)。他們的生活可以用自私、貪婪、不道德、欺壓窮等字形容,國中沒有公平。神呼召阿摩司,警告以色列人災禍已迫在眉睫,清楚地預言他們被擄的事。神再三呼籲他們悔改,因為那是逃避即將來臨之審判的唯一方法。

2.假冒偽善的宗教

以色列社會中的邪惡,還攙雜著假冒偽善的宗教,使不義的行為得以掩飾。阿摩司不但批判社會的不義,而且猛烈攻擊虛假的宗教,以色列人背棄了神與大衛所立的約。他們既叛逆又自誇、狂傲,以為有選民的權益,永不會遭受災禍。他們用嘴唇親近主,心卻遠離主。宗教外表似極興旺,他們獻祭眾多,大量奉獻(四4-5,五21-22),守節的盛況尤其驚人。但是神不喜悅,也不願接納他們的奉獻,不想聽他們歌唱彈琴的聲音,因為沒有真實的虔誠,他們的不虔帶來不義。「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摩二11)「先知」是為神說話,使神子民明白神旨意的人。「拿細耳人」指分別出來歸神為聖的人(民六2-8。他們不要聽神的話,破壞拿細耳人所許的願(民六2),要神的僕人同流合污。

3.神要的是甚麼呢?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謙卑地與神同行」,就是依照神的旨意、教訓去行。這遠比表面的獻祭更實在、更重要。真實的信仰不是看外面奉獻的舉動,而是從內心的更新開始真實地依照神的旨意行事。「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先知阿摩司嚴正發聲,宣佈神的公義審判,是針對那時代的重要信息。同樣地,今天很多人崇尚物質享受、自私、狂妄、欺壓、狡詐,甚至連神子民也受影響,屬靈生活不正常,慢慢腐敗。願神的教會都認識神的恩慈和嚴厲在這黑暗世代成為發光的燈台,作神的見證,傳揚神的福音以解決世人真正需要,好叫教會復興和主再來的日子早日臨到。

(四)神的管教要以色列人回轉(四6-11)

1.神的管教(四6-11)

神曾藉天災警告並管教祂的百姓,但他們忘得一乾二淨。這裡一共提到五種災難:饑荒乾旱、農作物被毀、瘟疫和傾覆,促百姓回轉。可是每次都是「仍不歸向我」。以色列「仍」不肯轉向真神。所以神的刑罰才逐漸加重和更換新的方法懲治他們。「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摩四10)先知逐一數說他們痛苦的遭遇,為要使他們意識到一切禍患都是出於神的管教。神的管教既愈來愈重,以色列人仍不悔改,甚至不承認是神所管教。這種硬心悖逆的態度,實在比災禍更可怕!

2.要悔改,要回轉

神的刑罰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神的百姓回轉,神要挽回他們。在神長久施恩的日子,人卻忘恩負義,偏行己路,不理會神的呼喚,拒絕神打發僕人所給的警告。神只有不斷警戒加重懲治,但目的仍是要他們回轉。今日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嚴重;到2022年1月31日為止,全球個案超過3億7千5百萬,死亡人數超過5百60多萬!香港疫情也漸趨嚴重,基督徒應當警惕,為香港及眾聖徒求平安(耶二十九7)。如果有軟弱、不義、不法、犯罪的事情,就應該趕緊悔改、回轉,歸向神,不要硬著頸項,自招痛苦。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神要把我們帶到蒙福、得榮耀的地位上(來十二5-7,10)。

(五)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神警告以色列要他們做好準備,即將面臨審判。那些聽從呼喚而悔改,尋求神的人,會得到赦免,在神可怕懲罰的日子就必存活,受祂保護(摩五4)。神不單警告當時的以色列人,且警告我們。「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十11)所以我們要隨時預備好,因為不曉得主何時再來。同時,我們也不知道哪一天要離世。我們準備好了要見主面沒有?當見主面時,你正在作什麼呢? 今天教會最需要好像阿摩司這樣合乎主用的器皿(提後19-21),時時儆醒,常作準備,關心神的家,勇敢無畏,接受差遣,作主的見證,完成神的使命。願那日我們都能蒙主稱讚、得主獎賞:「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