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容錦泉〈教會是神的戰士〉

讀經:拉4:1,4-5;5:1-2;6:15/尼4:1,8-10,14,17;5:16;6:15-16/啟17:14;21:2;22:20/弗6:10-13

在世代的終結,主的聖徒和教會心思與禱告,都該是放下自己,願主快來。因為聖經說:新婦需妝飾整齊新郎才可以來,從舊約到新約,主給教會的託付,就是教會被建造好了,聖城新耶路撒冷就從天而降,亦是新婦妝飾整齊的一天。

「一手拿兵器,一手作工」

若我們嚮往建造,亦真正在建造的實際裡,爭戰就會臨到。然而在說到教會的爭戰上,屬靈書籍是相對少的,第一是因為這是撒旦的工作,其不願意教會認識這事情,第二卻是我們提到爭戰就膽怯、退縮,懼怕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從以斯拉與尼希米兩段歷史,以色列民重修聖殿、重建城牆,不約而同說出他們一有建造,撒旦就來攪擾,叫人的手發軟,工就停止。最終在爭戰裡頭,藉著先知的話,亦即是神自己的話,叫人復工。故此,我們知道若有建造的光景,或是稍微提到,就必定遇見爭戰,只是我們不要怕,要藉著神的話,使我們可以繼續建造。以斯拉提到兩位先知用神的話幫助以色列人,第六章就說「這殿就修好了」;及後至尼希米的時期,城門被破壞、城牆被毀,教會失去了見證,神就激起一群人與尼希米一同重修城牆,雖遇仇敵參巴拉等的譏笑,但他們禱告天上的神,就「一手拿兵器,一手作工」。所以,我們第一要緊的是知道爭戰是必需的,一來不要失信心,要知道有建造才有攪擾;二來也不要怕,要「一手拿兵器,一手作工」繼續建造。然後第六章就說「城牆修完了,共修了52天」,仇敵聽見了就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天上的神,當然這其中也有人的配合。我們也不要偏差了(side-track),落在只看撒旦如何的攪擾、想著該如何對付撒旦的工作之光景,要正面積極的繼續活在建造的實際裡。

第二,就是如何能真正有建造的光景、真正的向前,這是神的旨意。從以弗所書首三章我們知道神永恆的旨意,而第四、五章就提到如何建造教會── 基督的身體,特別說到如何行事為人,不論是在神的家中、在配搭當中、在外邦人當中皆有講及,最後第6章10-13節,經過前五章的光景,就有因實行而引動的爭戰,看啟示錄新婦妝飾整齊,最終還要羔羊帶著得勝的與大龍古蛇撒旦爭戰。

然而我們也需察看我們平時生活的行事為人,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這是關乎弟兄姊妹間的順服,然後還有夫婦的關係,妻子要順服丈夫,也提到子女對父母的順服和對肉身主人的順服。這四種關係是穿插在我們日常生活裡頭,而關鍵字卻是「順服」,因為耶穌基督賜給人的是順命、順服的生命(彼前1:14),但可惜我們今天卻混亂了這四種關係,往往相反了主次,叫人擔心。要知道神的旨意乃叫萬有服在基督的腳下,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這也是關乎順服的事,盼我們一手在建造的時候,講究教會聚會的重要,因為這是教會的建造,但也要在平常日子中為著建造預備合適的材料,以致我們能被建造。

「依靠衪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第三,從以弗所書6:10就提到爭戰。我們先要知道當人順服的時候,撒旦是非常不甘心的,因為撒旦就是第一個不順服的受造之物(賽18;結28),故此,人在關係上顯出順服,撒旦就來攪擾。

並且爭戰的對象是眾數的,我們不單與撒旦爭戰,還與其所有的系統爭戰,世界就是其中之一。世界的潮流不要以為是中性的,不論衣著服飾、言語談吐都可能被利用來霸佔、敗壞神的教會,我們不容易覺察,因為掌管世界的是撒旦。屬靈氣的就不是表面的東西,背後的意義我們亦要清楚。舉例說,讀經的時候疲累、教會禱告聚會缺席等,都是常有外面的事,卻是撒旦不願我們恢復、得勝,但我們可以勇敢的繼續持守。此外撒旦也會引動人的己、我們的私慾,這是裡面的爭戰(爭戰細字說原文都作摔跤,是貼身的爭戰)。

然而我們爭戰力量的來源是主(in Him),留在主裡面,就是枝子連於葡萄樹。手臂是最有力的,但若離開身體就只是一團肉,故要剛強有力就是連於基督,也連於基督的身體,因為耶穌基督是得勝的。

只是撒旦常要誘人離開耶穌基督叫我們失去在耶穌基督裡所當站的地位,所以我們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並且還能站立得住,不管撒旦的控告,神已經使衪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四方面的東西都在我們裡頭了,只管站穩經歷得勝。

「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最後,神所賜的軍裝是一副的,並且是全副的,換言之神要我們爭戰而得勝不只是一個人,乃是一個整體,是衪的教會,故說教會是神的戰士。

當細看救恩的軍裝,多半是防禦性的,攻擊性的只有一樣,亦只有一樣,就是聖靈的寶劍── 神的道。從以斯拉記我們知道恢復神殿的建造,是先知的話,神的道。「神的道」(RHEMA)原文是神白紙黑字的話放在我們裡頭,是我們消化過、經歷過,神主觀對我們所說的話,當然也要有客觀的說話,就是聖經。

現代人很奇怪,有時間閱覽其他資料卻沒有時間讀聖經,這正是撒旦用各種謊言與霸佔讓我們沒有時間讀聖經,即或讀了,不明白就會放下了。然而從使徒行傳十七章我們看見,庇哩亞人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的是與不是,所以內中信的人就很多,因為信心是根據於神的話,故鼓勵弟兄姊妹花心思查考聖經,而以斯拉能被神所用,是定志考究耶和華的律法,並且教導別人。教導別人還是按著主的帶領,但定志考究就是我們的心志,讀經遇上不明白可以問負責弟兄或小組查經,不好輕輕放過。然後當我們充滿神的話,聖靈會叫我們想起神的話,並進入一切的實際裡,叫我們在不同的環境懂得應用神的話,因為這是聖靈的寶劍,衪會親自揮動,戰勝仇敵。(約14:16;太10:19)

當隨時儆醒禱告

救恩的軍裝能被我們所用、被我們所穿,發揮效用,以弗所書6:18的禱告是不可少的。尼希米記亦告訴我們相同的事,禱告一面是堵塞破口(代下6:18-42),帶下能力(徒4:31);另一方面禱告是帶來得勝,禱告力量不足的教會,神得勝的工作就會受阻,主對彼得說要把天國鑰匙給他,「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16:18-19),說了這託付,主在馬太福音十八章就說到教會的實行,若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奉主的名禱告,再提了捆綁與釋放,這裡指的是教會的禱告。故我們要帶著扭動天國鑰匙的心思禱告,捆綁一切不屬神的不能進到神的教會,釋放弟兄姊妹的靈、魂、體,都放在神的教會、神的託付當中。教會禱告背後的意念乃是顯出耶穌基督的得勝,啟示錄的七印、七號以先,就有一群人在禱告。

「得勝的」

聖經說當有團體的得勝者,神的救恩、神的國度、並耶穌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了。主呼召七個教會「得勝的」,就是每天的生活中,我們任何的選擇、任何的關係,在不正常的光景底下顯出正常。廣義來說,來到主的桌前也是得勝的。因為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LOGOS),就是神所作的事實、神所說過的話,可以向撒旦宣告主的得勝,雖至於死,卻不愛惜生命(魂的生命)。而且「得勝的」數目是數不過來,故我們在一切不正常的當中顯出正常,就是得勝。(啟12:10-11)

求主叫我們看見末後的光景,教會還需建造,叫我們一手拿兵器,一手作工,服在主權柄底下,多有神的話及教會的禱告,藉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成為「得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