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趙永欣〈一個竭力追求神的人-保羅(六)〉

讀經:提後四6-7;徒二十22-32

守住所信的道-作神旨意的守望者

保羅一生竭力追求,到了人生的末了,他提到「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一面他守著神的話,另一面他守著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就是他在大馬色路上所看見的異象。他看見了耶穌是主,也看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為此,他竭力追求為要完成神的旨意。他一但持定元首、也建造教會。為此他也甘負代價,為主放下、下牢、甚至殉道。還有,因著關心教會的建造,他把眾教會的事天天壓在心上(林後十一28),並為教會見證的持續而守望。其中,保羅在以弗所遭遇逼迫後,預備要上耶路撒冷時,他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請教會的長老來。那時,他認定以後不能再見他們,因此,那次是臨別贈言,可見那封信的重要。並且那些提醒也是今天我當留心的。

教會是主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首先,保羅提到他們要「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譯:救贖的〕。」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都是罪人,並且都如羊走迷,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主耶穌)身上(參賽五十三6)。聖經也提到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還有贖生命代價太大……但感謝神,神愛世人,甚至差祂的獨生子來到地上,最終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洗淨人的罪,死後三天復活,成功神的救贖,叫一切相信祂的人得著永生。今天,我們所得著白白的恩典,其實是主為我們付上極重無比的代價。我們每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是主用重價買贖的,故此都是主所寶貴的,所以我們也需珍惜及保護我們的肢體。

應當警醒

接著保羅提醒他們,他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所以他們應當儆醒……。不單當時要儆醒,今天更要如此,因現今正是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候。末後的日子異端邪說特別利害,因為主在地上曾說,末後的日子,有好些人冒祂的名來說他是基督(參太廿四5-6)。保羅也提醒哥林多教會說撒但會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會裝作仁義的差役不算稀奇。可見迷惑是何等的大;還有,彼得也特別提到,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彼後二1)。因此,我們當知道,今天我們正面對屬靈的爭戰,所以我們需要儆醒。

交託神

接著,保羅提醒他們要把教會「交託神」。怎樣「交託神」﹖乃是藉著禱告,也就是用禱告來為教會守望。在保羅的書信中,我們看到他常藉禱告把教會交託到神面前。感謝神,不單我們可以在個人禱告中學習,神更應許教會有禱告的權柄,只要我們按著神的心意禱告,凡我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也要捆綁,凡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也要釋放(參太十八18)。面對屬靈的爭戰我們更需要儆醒禱告,以捆綁仇敵的工作,並釋放人的心靈。舊約亞瑪力人在利非訂與以色列民與爭戰,約書亞在山下得勝與否,是在乎山上摩西的禱告(出十七章8-15 )。新約保羅也提醒以弗所的教會面對屬靈爭戰,除注意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外,也提到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可見禱告的重要,那實在是屬靈爭戰的兵器。此外,我們也需為成全神的旨意禱告,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交託神恩惠的道

還有,保羅提醒他們要把教會交託「神恩惠的道」。神的話是恩言,不單叫我們屬靈的生命得供應,也叫我們得建立。此外,今天人要如何面對異端邪說﹖我們需要抓緊神的話。聖經是神的話,使我們認識神,並能分辨好歹,是神子民信仰的絶對標準(賽八20),並且,天地要廢去,主的話卻不能廢去(太廿四35)。聖經又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因此需要救恩。感謝神,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義者的耶穌。祂是神又是人,是神的愛子。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人只要相信並接受祂,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七25)。不單這樣,聖經更是聖靈的寶劍,願我們在屬靈爭戰中能好好運用神的話。

總結:願主的話提醒我們,今天是末後的日子,面對屬靈的爭戰我們要為教會儆醒禱告,彼此守望,並參加教會的讀經聚會,在神的話上有更好的追求,持守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