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林永存〈那真正拜父的〉

讀經:約翰福音4章1-34節

一)使徒約翰的負擔

我們知道約翰福音大概寫於使徒約翰晚年的時候,聖靈給約翰的感動和負擔,乃是要把神的子民從當時混亂、軟弱和失敗的光境拯救出來,重新帶回到主的心意。所以約翰一再提起主說「我是」、「我就是」,甚麼是「真實」、「實實在在」,是那「太初」和「起初」的。約翰明白,唯有人真實認識神的心意,人才能從一切紛亂中被恢復過來。

二)必須經過撒瑪利亞

經文開頭說主「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但下面告訴我們「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没有來往。」他們看對方為不潔淨,在日常生活上絕少來往,走路碰着也要馬上避開。所以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是很奇怪的事。為甚麼主一定要經過撒瑪利亞?我們往下讀就明白:主要往撒瑪利亞去,乃是因為祂知道這婦人的痛苦和掙扎。別人或許沒有感覺,不清楚婦人內裏的故事,但我們的主卻看得明白,祂體會並體恤婦人內心的苦澀和不滿足。所以為着這婦人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主要去幫助她,醫治她內心的創傷和痛楚!

三)從那裏得活水呢?

下面告訴我們這撒瑪利亞婦人一直沒法得着滿足,每天必須重覆回到雅各井打水,所有的滿足都是短暫,只能維持那麼一天。她嘗試從丈夫得着解決內心的需要,可是從第一個丈夫到第二個丈夫,從第二個再到第三個,直到第五個她還是「口渴」,還是得不着滿足。但她的需要實在太大,所以無可奈何她還要繼續嘗試,不斷尋找,一次又一次追求,但每次正當她稍為滿足,她又再感覺乾渴,又感覺需要,又回到不能滿足的光境裡。她的情況豈非正是神子民光境的真實寫照?婦人如何重覆每天所作而得不着滿足,神的子民豈非也同樣不斷重覆許多外面的事物,重覆許多因循的宗教活動,卻又一直沒有真實的滿足?

當主告訴婦人有活水可以解她的乾渴,她的反應卻是「從那裏得活水?」當人離開神,當一切變得混雜,人不但活在無法滿足的困局中,人更慢慢失去從中得解脫的動力。只要能繼續每天打水,「從那裏得活水?」已經不再考究。我們的光景是否正常?這樣的敬拜是否叫神滿足?現在的服事是否合乎神的心意?這些似乎不再重要,只要外表的事物和現有的局面能繼續維持,「從那裏得活水?」不必再考究。

四)難道比他還大麼?

婦人聽見主有活水,不但問「從那裏得活水?」更疑惑「難道比他還大麼?」這正是一幅活生生的圖書把神子民的光景表徵出來,那一特徵就是──人對傳統和既有事物的牢牢固守!的確,當人的眼目只看見外面的事物,這個雅各井2000年來都叫人得水喝,真還有「比他更大的麼?」。這口井代表的正是人從祖宗承受的遺傳,一切都有既定的答案,所有事物都按固有的做法繼續運作。當這樣的局面被維持一段時間以後,慢慢就形成一個制度,一個系統,而在這制度和系統中,人被高舉代替了神──人的聲音代替了神的說話,人的遺傳代替了神的心意;一切以人的需要,人的想法,人的努力作為依據。基利心山上的敬拜活動就是如此,只要體貼人的需要,只要賄賂人的良心,甚至在錯誤中也要繼續維持下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到底今天在我們的生活、工作和事奉中,我們所堅持所維繫的又是甚麼?到底在我們所努力維持的這一切事物裡面,有多少是主的成分,有多少是人的成分?

五)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感謝主!祂要經過撒瑪利亞,並不單單為指出這婦人的問題,祂乃是要來幫助她脫離這困局,主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這是何等偉大的宣告!人在舊約傳統和祖宗遺傳中的一切空虛無助,只要來到主面前就都能得着解脫。人不用再從各樣別的事物中找尋滿足,人可以直接來到主面前得着生命,得着活水的滿足。下面告訴我們,當婦人得着主以後,她生命的改變何等大!以往的飢渴、以往的空虛現在都從主得着解決,她的人生有了真正的滿足。是的,當人真實遇見主,他要切實認識到,一切外面的事物都不是要點,重要的乃是主耶穌自己!主乃是豐富的主,祂要把生命賜給人,人唯有得着主才能叫裡面的需要被滿足,主才是人真正的滿足!

六)那真正拜父的

主接着指出這一切問題的癥結──人沒有滿足,乃是因為人沒有真實的敬拜!人以為敬拜只是外面的問題,不在這山上就在耶路撒冷。但主指明,敬拜的重點並非敬拜的外表或地點,敬拜的重點在於是否有真正父所要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