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陳福生〈彼此相愛(四)〉

讀經:約15:1-17

我們要彼此相愛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主對門徒的囑咐:

1、要他們彼此相愛,好像主愛他們一樣;

2、讓世人因著他們的彼此相愛而認識神。

我們已交通過:主耶穌為門徒洗腳作彼此相愛的榜樣;從約翰壹書1-5章看彼此相愛的教導;從羅馬書12章3-18節看彼此相愛的實行;也說過以弗所教會的鑑戒–他們因為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主就把燈臺從原處挪去!教會的燈臺從原處挪去,是因為他們失去見証!不要以為教會失去見証,不關我的事;或我們失去見証,不關教會的事!我們是基督的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我們與教會是同氣連枝、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學習彼此相愛!讓世人因著我們的彼此相愛而認識神、相信神。除了我們彼此相愛,眾人可以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之外;還有另一方面,可以使別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

多結果子榮耀神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5, 8)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憑著我們所結的是什麽果子,眾人也就可以認出我們是否主的門徒了。若不結果子,或是結出壞果子,後果會怎樣呢?「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7:19)若不結果子,那樹就是白佔地土,就會被砍掉了!所以我們要結出美好的果子榮耀神。聖經中說到我們要結出有不同的果子來見証神、榮耀神。因著時間關係,今天我們只交通其中四種。

結出美好的果子

一、聖靈的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仁愛:(agape)以神的愛來愛神愛人。若以人的愛來愛神就不夠完全,對神會有保留;若以人的愛來愛人就不夠無私,對人會有偏心,只愛自己想愛的人。

喜樂:以神的喜樂為我們的喜樂。若我們以人的快樂為目標,我們一定會失望,一失望自然就不能喜樂!所以我們要以神為樂;好像馬利亞的心尊主為大。(路1:46-47)

和平: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我們行事為人是否對得起主?

忍耐:願意承受長久的受苦或別人的挑釁,並且克制自己。

恩慈:對人滿有憐憫、仁慈、和善及慷慨。

良善:有正直的心和生活,對待別人充滿善良。

信實:對神和基督的堅信、對真理的堅信、忠實(能讓人信靠的個性)。

溫柔:對人柔順、謙恭、有禮。

節制:能自我控制,包括言語、心思、情緒,特別是脾氣。

二、光明的果子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8-10)

良善:有正直的心和生活,對待別人充滿善良。

公義:(神的標準下的公義)我們不是要用神標準的公義來對待別人,基督徒不應求公義於人,但我們應該公義地生活,如明光照耀在這黑暗的世代中。

誠實:真誠、可靠、正直。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主所喜悅的事就是我們能榮耀神。「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所以我們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並結出光明的果子。

三、仁義的果子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公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1:9-11)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我們的愛心是需要有真知識和各樣的洞察力,不是盲目的。能分別是非:靠著那真知識和洞察力來分別事情的真假,能分辨好歹。作誠實無過的人:因為能分別是非,在行仁義的事情上不會弄錯,以致誠實無過。我們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四、善事的果子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西1:9-10)滿心知道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要讓基督作萬有之首,在凡事上居首位。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若我們在生活裡,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我們就是行神眼中看為善的事,就能結出善事的果子來。漸漸地多知道神:當我們結出更多善事的果子時,我們就能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常結果子不失腳
「5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6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7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8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9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11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5-11)我們若充充足足的有5-7節那幾樣,就必使我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就不會白佔地土,更不會被砍掉了!我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並且叫我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願主的愛激勵我們,讓我們能彼此切實相愛,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並且當我們彼此相愛和結出美好的果子時,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