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陳福生〈得神喜悅的但以理(1)— 立了志向〉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要得主的喜悅」,這不只是掛在咀邊的口號,而是要我們在生活中去學習、去實行!主若願意,今年我們試從看但以理的一生,去學習怎樣可以警醒預備等候主的再來,並得主的喜悅!

一、受苦心志(但1:1-2) 

但以理等人本來在一個安逸的環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現在一下子被擄到巴比倫,失去自由並成為奴隸!若是我們,我們會有甚麼反應呢?悲傷、灰心、埋怨?有些基督徒,當主凡事為他預備,他就大讚美;當主稍為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但以理等人並沒有埋怨,他們願意在任何環境中學習順服,他們有為神受苦的心志。這突如其來的苦難,確實不是我們可以容易面對的,這是要看我們平常生活時有否預備?預備好有「受苦的心志」!「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1-2)我們不一定會遇到患難,但我們先要有受苦的心志,當我們真的遇到患難時就能面對!

二、不愛世界(但1:3-5)

但以理等人本是作奴隸的,現在竟然有這樣好的王的恩惠擺在眼前,確是一個考驗!撒但攔阻人愛主的方法,有時是用苦難、殺害;有時則是用名譽錢財來迷惑人,使他們不能清心的愛主!我們這時代也有很多吸引和迷惑,無論金錢、地位、愛情、享受、潮流等,都容易把我們擄去,成為它們的奴隸!所以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2:15)我們立志要得著基督,不要愛世界;基督才是我們一生所要追求、所要得著的。

三、作神見證(但1:6-7) 

但以理等人的名字本來含有神的見證的意思在內,他們應該是見證神的人;但被改了一個有外邦神明的名字藏在其間的名,這是撒但的詭計,試圖想抹去神在他們身上的主權和恩典。詩歌有說:「神造人之時,是照着神形像造的,叫人帶著神的使命,在地榮耀主名。但人竟犯罪,被罪惡所捆綁,因此失去神的形像。」我們是屬神的人,所以應該立志在生活中作神的見證人,不被撒但抹去神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救贖、恩典和神的榮耀。

四、不被玷污(但1:8-16)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 祭偶像的食物本來就算不了甚麼,這裡的重點是「不玷污自己」,正如林後六章17節所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這表示我們是要與世界分別,不被沾染。我們天天都受到這個世界的潮流、價值觀,及世人的做事、說話方式所影響。我們要立志不被這些人、事、物所沾染,不玷污自己。帖前四章7節說到「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但願我們「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五、榮耀歸神(但1:17-20) 

當但以理等人單純專一的倚靠神時,神就「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並且「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 這是何等榮耀神的事!我們也要立志不靠和不求人的智慧,只求從天上來的智慧。「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 9:10)當我們凡事倚靠主,用主賜給我們屬天的聰明智慧去面對世上的事情時,就能讓世人認識到神的智慧和恩典,便能將榮耀歸給神。

六、至死忠心(但1:21) 

但以理14歲被擄到巴比倫,到古列王元年,已是84歲的老人;縱然已改朝換代,但沒有影響到但以理的心志。70年以來,經歷了多少逼迫、威嚇、面對死亡、引誘、權位、安逸或忙碌的生活,但以理為神作見證的心志一直都沒有改變!願主的大愛激勵我們,使我們無論在甚麼景况,都像那些誠實愛主的人,禍福都不問;求主給我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