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梁景法〈施比受更有福〉

(一)甚麼是有福

「施」是付出,是減少的意思;「受」是接受,是增加的意思。「施比受」怎麼會「更為有福」呢?今天的世界總是敎人要去爭取更多,無論是金錢、地位、名譽、香港還包括樓宇、大屋等等。好像物質越豐富就越有福氣,擁有越多就越快樂!但擁有不一定是福氣、多不一定快樂!聖經卻敎導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怎樣才會成為一個更為有福的人? 施的意思應該是「貢獻」、「拿出來」,也就是「我和你分享」的意思。即是一個人若肯貢獻出來,與人分享自己的東西,比接受這件東西的人,更有福氣。

(二)「施」怎會比「受」更為有福呢?

施比受更為有福,接受的人蒙福,施的人卻更為有福,原因是:

1. 屬天祝福的原則:「施比受更為有福」是「主的應許」。原來屬天祝福的原則是-我們若肯為主捨去,就必從主得著更多;無論屬靈或物質方面,都是這個原則。主耶穌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6:38)多給的多得,少給的少得,這是主的原則。主的祝福是傾倒給那些樂意使自己成為別人祝福的人。基督徒蒙受神的恩典,要學習做一個付出的人,不讓神的恩典只停留在自己身上,要像活水的江河,川流不息。若你只顧得著祝福,卻不願意付出,結果就像死海,只有進,沒有出,最後失去生命的豐富。

2. 生命度量的擴闊:「施比受更為有福」是「自然增長」的現象。我們的恩賜是越運用就會越增加。正如主人說:「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25:28-29)在「施予」時,主就會擴大我們的容量,使我們更加蒙福。付出的人在他付出的時候才會明白他的有限,看見自己的不足,所以他必須常常謙卑來到主面前,更多倚靠神,支取神的愛和恩典,供應他能夠服事更多的人,成為別人的祝福。

(三)效法主耶穌的榜樣

耶穌說:「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主耶穌因著順服父神的旨意,甘願付出自己的生命,「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9-11)保羅效法主,活出主的生命,他用生命服事人,服事教會,「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徒二十33)保羅不但在屬靈上付出,在生活上也付出,供給同工的需要。「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徒二十34)復活的生命首先是需要經過死亡,十字架是通往榮耀的路,耶穌走過,保羅走過,我們也需要如此行。一個樂意付出的人,生命才會豐富。

(四)要扶助軟弱的人

保羅的一生是過信心的生活,雖有教會的供應,但有需要時,他就以織帳棚賺取收入,供給同工的需要,神亦加倍看顧他。所以我們要顧念有需要的,扶助貧困的。我們要彼此相愛,「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一3:18)。在神的家中我們應該用基督的愛彼此扶助。神的兒女應該互相關心,可能金錢上的顧念,物質上的關懷,以至心靈上的關心和扶持。有時我們看見自己有難處,就忽略了其他肢體在難處當中,但你先為他人的事代禱,神加倍的恩典就顯在你身上。今天在神的兒女當中,需要有更多的憐憫、同情與代禱,在難處當中的肢體十分需要我們的關心。我們幫助別人,並不是自己很順利的時候; 付出的時候,不一定是自己很富裕的時候。雖然自己還在缺乏,難處當中,但因順服聖靈的感動而去關心別人,反而就更蒙福。

(五)五餅二魚的神蹟

「在這裡有一個孩童,他拿著五餅二魚算什麼呢?」(約六章1-14)結果就憑著這孩童的奉獻,主耶穌行了一個大神蹟,分給五千男丁,加上婦女兒童上萬人吃飽,剩下的零碎還裝滿了十二個籃子。這個孩童願意捨己,將自己僅有的奉獻給主,藉著這僅有的五餅二魚,所行出來的神蹟是那樣的大。若是我們自私,僅僅為自己,從來不顧到別人的需要,我們的生命照樣是貧乏。若我們以主的愛關心別人,神就加倍給我們。孩童是最容易自私的,但他聽到主講道很感動,他拿著五餅二魚完全獻給主。若我們因為愛主而付出,關心肢體,主同樣要使用你,成為馨香的祭物,榮神益人。

(六)總結

當一個家庭裡每個人都付出,家就有溫暖。在教會裡,當每個人付出,教會就有溫馨,求主幫助我們,遵守聖經的教導,施比受更為有福,你會更長進、更喜樂、更多經歷神、更多蒙神祝福。而且你會看到你勞苦的果效,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弟兄姊妹也因著你的付出而蒙福,教會也因著你的付出而復興。並且要得主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福音25:34-40)

當我們來到一生的終結時,要問的──

  • 不是我在此生享受了多少,而是我們付出了多少?
  • 不是一生的目標達到了多少,而是愛的事奉有多少?
  • 不是我有多快樂,而是我給了別人多少幫助?
  • 不是在此生有多少成就,而是我的一生是否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