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吳錦明〈從上頭來的智慧〉

「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三12-17)

「當我們思想主山上教訓的時候,我們就難免要問說,除了神的兒子自己之外,地上是否曾經有人實際活出這種生活?但藉此問題,我們會發覺,『除了神的兒子自己之外』這句話,正是這問題的答案。」《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在福音書裡,神兩次從天上說基督是祂的愛子,是祂所喜悅的。「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6-17)「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十七4-5)

只有基督的生命,才是神所喜悅的。在教會歷史裡,有些人也發現了基督的寶貴,很想學習基督那樣的行事為人,在宗教改革前的十四世紀,在天主教裡仍然有些愛主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可以從《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這本書,看到他們當時的學習。正如書名所說的,他們以為只要效法基督怎樣待人接物、模彷基督怎樣說話行事,就能像基督,但這卻不是神給我們的路。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1-6)

尼哥底母是法利賽人,他既熟知神的律法,並且外面也嚴守猶太教的各樣規條,但尼哥底母卻知道,自己仍沒有資格可進神的國,他稱呼主耶穌為拉比,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就是要請教主耶穌當怎樣作,才能進神的國。尼哥底母的問題是「作甚麼」,主耶穌卻只回答「是甚麼」,「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只有「從靈生的」才「是靈」。

每一個蒙主耶穌救贖的人,都明白我們不能靠自己的行為在神面前稱義,也不能靠行為得以重生。但很可惜,我們信主以後,很容易以為「重生」等於可以「重新開始」,仍舊想用自己的能力才幹去作一些事情討神的喜悅。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加三1-3)

今天雖然我們不會像加拉太人那樣走行律法的路,但是背後的精神其實沒有分別,就是要靠自己肉身的力量去成全。但是憑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去作事,最終只會在神兒女中間帶來雅各所說的「嫉妒、紛爭、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屬地的智慧

為甚麽雅各說人自己的智慧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即屬天然、屬魂的)、甚至是屬鬼魔的,因為憑自己智慧去作事的人,心裡會「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雅各說「苦毒的嫉妒」,實在很生動的描寫出人的光景,記得自己剛信主頭幾年,很在意跟自己信主年日差不多的人去比較,某某怎麽可以領詩而我卻不能,某某怎麽可以作組長我又沒有份,心裡的嫉妒,實在充滿了苦澀味,然後嫉妒又會引發紛爭。

「紛爭」(G2052)的原文指「為了官職而不擇手段」、亦有「自私、野心」的意思。本來我們在神面前的追求應當是隱藏的,但為了和別人紛爭,我們把自己讀經、禱告、聚會和服事宣揚出來,務求讓人知道自己怎樣怎樣,其實只是想達到自己所想望的職份。雅各說這種智慧是屬鬼魔的,就是這個緣故。在教會歷史裡,一頁頁的失敗和見證的崩裂,都是人沒有分辨甚麼是從上頭來的智慧,卻跟隨了自己的智慧。

是從上頭來的智慧

《箴言》8章22-35節所說的智慧,就是基督,祂是從上頭來的,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約八23)「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 雅各說「從上頭來的智慧」有八方面。

先是清潔

「先是」有「首要的,第一的,最重要的」意思。「清潔」原意是「純淨,聖潔的」意思。從上頭來的智慧最重要的是純淨、聖潔,就是沒有私心,沒有私心就沒有嫉妒,沒有嫉妒就沒有紛爭,沒有紛爭就沒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人若有從上頭來的智慧,當看見其他弟兄姊妹顯出神的恩賜時,心裡不是嫉妒,乃是感恩,為神得著可用的器皿而歡喜快樂;心裡想的不是紛爭,乃是祈求,求神能加倍使用弟兄姊妹,叫他們能更榮耀神,更造就教會。只有基督的生命,才可以這樣純淨、聖潔,這樣「無我」。

後是和平

「和平」是「沒有爭戰,和諧」的意思。人活出基督純淨,聖潔的生命,當然不會與人爭戰鬥毆。就是意見不同,也保守聖靈裡的和諧合一。

溫良

是「溫和的,仁慈的,有禮的,有度量的」意思。這種温和與度量是生命成熟的標記,彼得以為自己能寬恕弟兄七次就很足夠,主耶穌卻說是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1-22),主的意思不是叫我們開本帳簿去計算,到了四百九十次沒有,乃是說明只有主的生命,才有真正的度量和無限的寬恕。

柔順

是「順從的,易勸的」意思。不是盲目服從,乃是看見神所設立的權柄,而甘心順從;也不是盲目聽勸,乃是分辨哪些勸導是合乎聖經的,而甘心領受。

滿有憐憫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太九13) 這裡所說的「憐恤」和「憐憫」在原文是同一字,「憐憫」是神的性情。要滿有憐憫,只能滿有神的生命。

多結善果

意思是常常結出「真正有用、有益、有價值、有幫助的果子」,叫人得著生命的供應。

沒有偏見

Darby譯為(unquestioning)「堅定」,Young譯為(uncontentious)「不爭論」,American Standard Version (ASV)譯為(without variance) 「毫無變動」,意思就是「只堅定持守真理,不爭論,不動搖。」

沒有假冒

「假冒為善的人」原文是「舞臺演員」的意思。(G5273, an actor under an assumed character, stage player)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太六2) 假冒就是「沒有發自生命的流露,卻裝扮成自己本來沒有的樣式。」

生命是長出來的

當我們明白了「從上頭來的智慧」有八項特徵,我們很容易想去模彷,想做到其中一些方面,但是「從上頭來的智慧」就是基督,只有當我們裡面的基督不斷成長,成熟到能顯出這些特徵,才能顯出,若勉强模彷,只會落在假冒之中。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15-23) 主耶穌到那天,是看我們的「所是」,而不是我們的「所作」,我們所結的果子,只忠實說明我們是好樹還是壞樹。「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太6:27) 肉身的生命跟屬靈的生命一樣,我們無法多加一肘,叫我們生長得快一點。

生命成長有一定的法則,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章7-12節是這樣說的:「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願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