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林永存〈挪亞的日子〉

主耶穌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到底挪亞的日子是怎樣的日子?是否正像我們現今的日子?

一)人犯罪墮落遠離神的日子

聖經指出當挪亞的日子「人在世上多起來」(創六1),有學者估算從亞當至洪水那1600年間已增長十億人口。創世記4章記載,那時不但有許多人聚居,並且人在建築防衛、畜牧、商業、文化娛樂及軍工事業各方面都有相當發展(參創四17,20-22)。然而這一切輝?的歷史,不過說明人天然能力的表現,人所走的正是「該隱的道路」(猶11)。聖經清楚指出,人吃了知識樹後遠離神,結局是「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3)。當挪亞的日子,「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1),無法在神面前站立得住。今天的社會豈非如此?人雖然在文化科學經濟各方面有不少成就,但卻沒有真正的平安喜樂滿足,地上所充斥的仍是戰爭罪惡疾病,人不斷陷在空虛痛苦死亡之中。這豈不正像挪亞的日子?

二)仇敵混亂破壞的日子

聖經又明示當挪亞的日子「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創六2),結果產生「偉人在地上」(創六4)。雖然有讀經的人以為「神的兒子們」是指塞特的後裔,但參考其他經文如約伯記中「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伯一6,二1,三十八7) 我們即可確定知道這裏所說「神的兒子們」乃是指天使。或許有人以為天使娶女子為妻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主耶穌提到「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太廿二30)。然而我們仔細再讀即可發現主耶穌並非說「也不能娶也不能嫁」,因此天使並非沒有嫁娶的能力,只是沒有如此安排或舉動。根據聖經後來關於「偉人」的記載(民十三33,申二10-11,撒下廿一16-22等),近代考古學所發掘出來的巨型骸骨,再參照猶大書所記「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一味地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猶6-8),我們可以肯定當挪亞的日子曾有墮落的天使來到人間娶妻生子。然而,墮落的天使如此作是否單純只為滿足情慾?有讀經的人領會其背後有仇敵魔鬼的詭計。蛇在伊甸園引誘人違背神後,神向其宣告將來「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創三15),自此仇敵一直尋找方法要破壞神的計劃。創世記4章記載牠第一次嘗試就是藉該隱把亞伯(即第一個威脅蛇的女人後裔)殺死;到創世記5-6章神把塞特(另一個女人的後裔)興起來以至人口增加的時候,仇敵的陰謀轉移藉墮落的天使來到人間娶妻生子叫地上的人被摻雜成為不倫不類,最終的目標要地上不再有純種的女人。仇敵的詭計何其奸險隱晦 !今天神的兒女豈非面對同一仇敵?這些日子牠豈非也是偷著進來要在神子民中間混亂破壞?這豈不正像挪亞的日子?

三)神盼望人悔改的日子

因著人的犯罪墮落,因著仇敵的混亂破壞,當挪亞的日子聖經說「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創六11),神指示挪亞「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創六13)。雖然如此,神的心仍盼望人能悔改回轉,因此祂給人120年的機會(創六3),盼望在這段漫長的日子中有更多人能夠從敗壞中得著拯救脫離死亡。現今豈非也正是如此?我們所處的日子豈非也正是神憐憫人給人機會悔改歸向神的日子?

四)人照常吃喝嫁娶的日子

可惜,人沒有珍惜神對人的容忍,沒有把神對人的定罪當作一回事。聖經說「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太廿四38)。神藉挪亞傳道向人發出警告,人卻仍是自以為是自以為義,連那本來呼求主名的塞特後裔也沒有悔改回轉。這豈非也是現今世代的寫照:人雖然多次聽見福音卻仍不肯悔改?豈非連神的教會也落在「不冷不熱」(啟三15)的光景中,自以為是自以為義,沒有正視神的管教,甚至把主置諸門外(啟三20)?

五)不知不覺洪水來到的日子

人拒絕救恩,人拒絕悔改,最終只有面對刑罰的結局。聖經說「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太廿四39),「凡地上各類的活物,連人帶牲畜、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了」(創七23),那些「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鏈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裡,等候大日的審判」(猶6)。挪亞的日子豈非正警示我們這世代:神的審判神的刑罰馬上就要來到?悔改的機會很快就要一去不返?

六)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

今天主仍未回來,有人以為祂是耽延,甚至有人譏誚「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裡呢?」(彼後三4)但我們曉得神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當我們環顧周遭世人對福音的態度,檢視屬神子民不冷不熱的光景,正視仇敵在教會中的偷竊破壞,這豈不正像挪亞的日子?是的,主必快來!主耶穌明確指示當祂降臨時「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路廿一34-35),但願我們都作好準備,當那日子算為配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